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37


一、初識之無

       從拿著一個個象棋子認字開始,到逐字念報給爺爺奶奶聽,從小,我就和文字建立了不錯的交情。爺爺是專科副教授,奶奶是國小老師,而媽媽又教授高中國文,在這樣的環境下,家裡肯定是塞滿了書本的。「鵝鵝鵝……紅掌撥清波」-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啟蒙時畫滿一幀幀美妙插妙畫的唐詩讀本,提供了自己多大的想像空間,或者讓我初識於「花落知多少」痴迷情境-儘管當時實在也只是似懂非懂,但我卻比許多人提早踏入文學和書本的廣大世界。


二、書中日月長

       書本建構出的空間非常獨特,包括了作者的訊息、文字吸引力,以及讀者和寫作者的感情交流、心得激發……。這樣一個領域往往可以讓人沉醉,靜靜地享受心靈的停歇。當自己能得到一個完完全全屬於閱讀的閒暇時刻,喜孜孜捧一本寶書細細琢磨,也許再加上一點輕柔樂意和一杯好茶……,這衷心投向書本無垠領域的興致,最是能給人寧靜致遠的快樂。

       小時候看過一系列蔡志忠先生為中國古哲人繪的經典漫畫:「列子說」、「老子說」、「莊子說」……,其中莊子是最獲小小的我之青睞的一本,想來是在於他輕鬆的畫風和莊子本身幽默的寓言故。近日重拾此書,睽違經年,才驚訝地發現書中的大智慧-生死等量齊觀、有用無用、自然大化……,他在知“道”之後能“不藏狂言”展放精神於世上,令我敬佩不已,但願有一天自己也能領悟出自己的智慧。


三、進學窮理、虛心求教

       累積了對書的美好經驗後,在求學過程中有相當的幫助。有許多典故、成語或是一些小故事常是同學不知道但自己卻早已熟悉的。小學五六年級當老師問了個大家都不會的成語,常會轉過頭來瞧著我:「曾令儀妳會不會呢?」……!
     
       升上了國中,三年我均擔任學藝股長,在充滿紙張、線條和色彩的團體合作中,製造出一次次令人滿意的成果,每每為上班上的教室布置蟬聯冠軍,從懇親會海報到校慶大型看板……以至畢業紀念冊的編排,皆在小組的通力合作下達成任務,得到老師滿意的讚美。另外,國三的辯論比賽我負責主辯、結辯,在三個人的努力下,得到冠軍,而我的個人分數是全部同學中最高分,因而榮獲個人獎。更重要的,這次比賽證明了自己的臨場反應和分析能力,讓我更有自信。

       在高中階段,除了功課方面一直都仍名到前茅,在幹部工作上,人際間的協調工作使自己得到不少成長。我一直不地努力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圓滿,但又能堅守自己的立場,把握原則。在溝通技巧、辦事效率方面都得到非常多寶貴的經驗。自認個性是十分外向的,可以很容易和人融洽相處,總是希望能做到不傷害別人,以及在謙虛中表現自信的人生目標。高中我交到非常多貼心的朋友,在她們以及老師的身上學到很多,當然未來還要本此原則繼續虛心學習。


四、仗劍闖江湖

       高中對我而言很重要,因為高中的生活比國中開展的多,開始更認真地接觸不同的文化:書、人、音樂、精神……。高一產生了朝新聞系走的想法,開始注意紙上記者的撰稿方式,但心意尚未確定,直到一次與同學邀及老師討論雲門「家族合唱」的意涵,過程中幾乎全由我發問,在探討故鄉、傷痛,和舞蹈動作意義的對談中,我發現“訪問”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關於這部分我想分為數點比較清楚:

       首先訪談本身是一種學習過程!當採訪者本身對事件具備足夠的了解,或擁有一定學養時,單方面的發問又成為相互碰撞出閃亮火花的痛快對話,集「學」「樂」方一身,不亦快哉。
同時對發問者來說,可以在研究資料之後擬出有重量的問題,令受訪者得到暢所欲言的樂趣……,做一個一語中的記者,看到對方“賞識”自己的問題,報以珠璣話語時,心裡無限滿足。

       適時的反應、再發問,都是絕佳的自我訓練,每每接觸到人心最深處,培養宏觀。
兩年多從讀書會的分享研討、札記的描寫、思考訓練,以及自己的自信、企圖心等本質,都暗示我該下決心-新聞是最適合我的方向。


五、莫負平生志

       如果我能如願地通過甄試,提早成為新聞生力軍,「閱讀」將是我最先、最重要、更是最想做的一件事。「莫負平生志,書中日月長」,書海無限浩瀚,走進書店就不禁大嘆:這麼多書,就算窮一生之力也難以看完哪!各門各類的知識無遠弗屆。在進入大學之前先大量閱讀,做書籍查證工夫,為新學程做更充分的準備。新聞的美妙點在於新聞工作者有比一般人更敏銳的洞察力和思維概念!能洞燭先機,早一步瞭解真相,進而懇的加以分析、呈現。衷心希望我也成一個先知覺的專家,耕耘出一片傳播新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