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1


       我姓許名伯誠,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出生於高雄巿,父親於立榮海運擔任船長,母親於前鎮區公所擔任里幹事,弟弟就讀高雄巿瑞祥中學國中部三年級,家境小康,從小由於父親常年在外工作,使我必須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有時弟弟的收音機壞了,或者家中電燈不亮了,都會找我修理,在拆拆修修過程中,讓我對「電子」的產品產生濃厚的興趣,是種好奇,是種疑惑,卻在我心中萌生往電子發展的決心。

個性和興趣
       個性隨和開朗直爽,待人熱心誠懇,人際關係佳,做事盡心盡力,“負責”是自己一貫的個性;每次參加比賽,都以接受挑戰的心,一一突破困難,使表現出來的成果達到自己認為最完美的狀況。平常休閒活動,以閱讀課外書籍、游泳、電影欣賞、聽音樂、打籃球、美工設計為主,修理家中電器亦是興趣之一。從小對英文及美術特別感興趣,英文、美術說是我的特長,曾因此而獲得多項獎狀,且空暇時,還畫了多幅水彩畫送長輩,頗獲好評;英文於89年參加全民英文檢定,初試合格。

求學過程
       國小就讀於高雄縣五福國小,曾擔任學藝股長及康樂股長,以「五育總成績優良」獎畢業,進入道明中學國中部就讀,國中階段的生活多采多姿,曾參加班際籃球比賽,得到男子組季軍,參加普愛徽章設計比賽,得第二名;擔任康樂股長、數學小老師。由於直升道明中學高中部,很多國中的同學又聚在一起,讀書風氣很差,母親很擔心我的功課逐漸走下坡,也因為國中畢業的那個暑假,表哥帶我到──中山工商,參加一個為期三天的電子資訊營,當時對中山有了初步的認識,有些人認為中山工商是私校,也沒有什麼好名聲,我卻認為,除了風景幽美、環境清靜外,老師們都頗具耐心及愛心,也為了想接觸電子資訊方面的專業知識,於是與母親商量想轉至中山工商電子科,但由於表哥說這樣會跟不上進度(因為高職一年級有部份專業科目已上),只好轉至中山工商普通科自然組,方便日後報考大學的電子工程系。
       轉學後,在老師們辛勤的教導下,讓我的學業有所進步,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事情,例如國語文演說、即席演講、科學趣味競賽、英文朗讀、英文拼字、聽力測驗等,都有不錯的成績。從比賽中,慢慢培養我的台風,所以現在我站在講台上時,不會像以前,會懼怕台下的眼光。高中擔任風紀股長、學藝股長,從擔任幹部的過程中,可以訓練自己,讓我的處事能力提高,知道遇到事情時要如何去應變,處理事情也愈有效率,深深感覺到自己成長了許多,養成了獨立自主的精神,學習到領導與合作的要領,耐心負責的態度。很感謝中山工商給了我這些機會,讓我從各種的環境中培養了不同的能力。
  
申請動機
       在那次的電子資訊營時,自己動手做鳥鳴器(電鈴),覺得它很神奇,為什麼一塊板子,加上幾個不起眼的零件後,就會發出聲音,為了解真相,希望將來能朝「電子工程系」發展,由於高二、高三課業的緊湊,除了每年資訊展一定會去逛逛外,沒有機會再接觸電子資訊的東西。為何選擇義守大學,是因偶然機會到著名旅遊勝地觀音山,沿途一直都有義守大學的路標,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參觀校區,歐式的校舍建築,四周環山綠樹,環境清靜,是個學子讀書的好地方,更發現校內各項設施完善,宿舍、餐廳、郵局、體育設備、圖書館皆具備,且課程規劃及教學內容,皆秉持「理論與實用兼顧、授課與實驗並重」之原則,師資及實驗設備的完善是有目共睹的,這正是我想唸的大學。然而,選擇義守大學做為我推薦入學的學校,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在我的生涯規劃中,是希望在跨入義守大學校門後,能在大二時,考取校內的教育學程班,從中獲得完整的教育專業知識,在大學畢業及服役後,能進入職業學校,成為一個全方位具專業知識的電子科教師,將自己所學以生活化的教育方式傳授給學生,並且以在職進修方式取得碩士學位,期使自己能獲得更專精的電子知識與技能。今年表哥考上義守大學碩士班及教育學程班,更讓向來崇拜表哥的我,羨慕不已,在與父母討論及考量交通、家庭因素後,我決定選擇義守大學電子工程系,通訊與網路組作為我的目標。

生涯規劃
       我的生涯規劃,最大的目標是追求生命的充實及精彩,不虛渡光陰,將自己的特長盡力發揮於人生的舞台上,散發出最耀眼的光芒。首先,我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不論是電子資訊專業知識,人文與藝術的素養,都能終身學習,來豐富自己的內涵,再依自己的能力,參與公益活動,投入自己的心力,以感恩的心情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使自己和他們都能有快樂的心,來回報關心我、愛我的人。另一方面在生涯規劃的藍圖裡,也希望在英語方面有所進步,這是對自己的另一個要求,畢竟英語是二十一世紀的基本能力,渴望自己在這方面能有更大的突破與進步,不但可增進電子資訊專業知識的取得,將來利用空閒時,到國外旅行,能毫無障礙,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相信自己對於社會中的人、事、物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了解。

結語
       或許,我的文筆與其他人比較起來,只能算是普普通通,我的電子專業知識也不多,但我相信我是有潛能的,也確定我比他人更期望成為義守大學電子工程系的一份子,更期許自己能在e世代不斷學習、進步,將來能在社會上奉獻一己之力,所欠缺的只是一位引進專業領域的師父,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相信如能成為義守大學的一份子,在未來大學四年,我必定努力學習專業的理論與技能,讓自己盡情發展,與師長、同學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共同討論課業,努力不懈,衷心盼望義守大學電子工程系的師長能給我這個機會,為我的理想──做電子科教師,更跨前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