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37 數學教育系

報考:數學教育系

一、基本簡介
姓名 :  ○○○
學歷 :  台中市立○○○國民小學、台中市立○○○國民中學、台中縣○○○國民中學、台中縣○○○高級中學。
個性 :  做人誠懇,個性開朗,具有行動力,堅強並且勇敢地面對問題。視榮譽為最高的行為準則,寧願受苦受難,也不願違背諾言。重視行動的動機及過程,不在乎結果,有努力必留下痕跡。
興趣 :  數學、閱讀、唱歌、游泳、拼圖、看電影。
興趣心得 :  數學增加我頭腦的靈活度,使我的思考日漸成熟。
    閱讀增加我文學的知識,使我滿腹文章、出口成章。
    唱歌培養我音樂的敏感度,使我的音樂素養提升。
    游泳鍛鍊我身體的抵抗力,使我不怕流行感冒的猖獗。
    拼圖增進我事物的觀察力,使我懂得對人們察言觀色。
    看電影放鬆我的心情,看科幻片時讚嘆科技的進步,學習他們怎麼做出特效,而看愛情片時感動愛情的唯美,學習如何去愛週遭的人,帶給週遭人快樂。
經歷 :  九十二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證書
        九十二年校內數學學科競試成績優良
        九十二學年度中一區高中圖書館學生志工研習
        九十三年全國船模公開賽非遙控航速組第一名
        九十三年全國船模公開賽非遙控航程組第二名
職務 :  輔導股長
        閩南語研究社公關
社團 :  台中縣○○○高級中學閩南語研究社



二、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天,起步比其他小寶寶還多了一步,這一切都得感謝我媽媽。雖然我的媽媽沒有高學歷,沒有高收入,但她努力的態度令我敬佩,督促我的功課,使我不致於落後別人,也不會因為我考差而責罵我,她說:「要懂得錯在什麼地方,追究責任只是敷衍的做法」,讓我由重視結果變為重視過程的人。而我辛苦的爸爸,在我小時候也十分疼我,精打細算是他的口頭禪,讓我效法他的行為及精神,希望能助他一臂之力,也因為我爸爸重視門風、重視榮譽,使得我不敢為壞,怕讓爸爸失望,也很重視榮譽。

三、學習歷程
       求學的經歷中,不可能事事順心、一帆風順,沒遇到挫折反而顯現不出成功的可貴,萬一遭到挫折,就有如兵敗如山倒,節節退敗,因為缺乏對挫折的適應,想爬高也容易造成貪心不足蛇吞象的結果。
       我不是那麼厲害的人,求學中有過不少挫折,但即使面臨困境,我總以樂觀的角度來看待這困境。從幼稚園時期,我換了三所幼稚園,小班、中班、大班都是不同的幼稚園,因為這樣我總不敢踏出第一步,去認識新朋友,也不敢主動開口與人交談,便樂觀的想著,每天開心上學,總有一天會有人主動跟我說話,人際關係從笑臉開始,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國中因為轉學的關係,讀了兩所不同的國中,新的數學老師不是一直講題目,而是一再講解觀念,讓我受益良多,對數學的概念也慢慢明朗,有種相見恨晚的傷感,說國中是我的啟蒙期,真的是一點都不為過。
       到了高中,數學越來越需要動腦,老師之前講的觀念派上用場,幾乎每次我段考數學都是考班上第一,這樣的成績,是用我的努力換來的,看著其他同學,我也興起了教學的熱忱,他們想找人問時,我就是不留一手的小老師,總是想把會的、理解到的完全讓他們吸收,也啟發了我對於教學的興趣。

四、班級幹部及社團參與
       在班上擔任輔導股長一職,為了班上而忙,感到很有價值。有些同學需要輔導,也是我需要注意的,培養了我觀察他人的習慣,以及與他人良好的互動關係,也懂得主動關懷他人。參加閩南語研究社是由於我不太會說閩南語,因為我從小便在學校裡習得國語,甚少使用到閩南語,但隨著教育政策的轉變,鄉土化變為不可抵擋的趨勢,我便開始了學習母語。新的語言,總是學來不易,就好比英文,在這個社團,我學到了濃厚的鄉土味,感受到了以前的質樸、純真,便毛遂自薦的擔任公關,以期在這個社團盡棉薄之力。

五、比賽項目與課外活動表現
       國小、國中時,常常參加合唱團的比賽,大家每天辛苦的練習,只為了能為校爭光,也為自己的努力獲得回饋。國小時,因為媽媽的督促,我總是拿下班上的前幾名,畢業時更是獲得了校長獎。
       在我高中求學中,最難忘的一次比賽,是參加九十三年由成大舉辦的全國船模公開賽,那時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只能一直看書,幸運的是,我們借到了游泳池讓我們測試完成後的船,大家每天都一再的測試,一再的修改,最後終於成功了,我們興奮的心情,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六、性向、人生觀及報考動機
       從小我就對於教學報有極高熱忱,也認為教別人會使自己進步,因此也勉勵自己的課業,認真讀書才能讓別人想問你。人生是一段不段學習的旅程,路上有美麗的花等你摘起,但千萬不要放鬆自己,被美麗給迷惑了,因為在接下來的漫漫旅程中,有更美好的事物等著你,摘起那朵花只是給你時間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選擇 貴校,是我考慮已久的決定,妳們的箴語十分吸引我,「數學是最美麗的世界共通語言。」希望我把這美麗的語言交給下一代,下下一代的主人翁,使他們也能與我共享這美麗語言。

青春物語:朋友,從微笑起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