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29 數學教育系

報考:數學教育系

一、基本簡介
姓名:○○○
學歷:台中縣○○○國小、台中縣○○○國中、台中縣○○○高級中學。
個性:外向活潑,認真負責,熱心助人。處事態度謹慎,實事求是。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會投入最大的熱誠去實行,且不會輕易的改變決心。
興趣:算數學、拉小提琴、打籃球
休閒:聽音樂、空手道、唱歌
得獎:○○○高中第一屆小論文寫作比賽佳作
第二屆科學週科學壁報比賽第二名
九十年○○○高中全校師生路跑競賽女生組第六名
九十一年○○○高中模範生
      ○○○高中十週年運動會八百公尺比賽中四女生組第三名
○○○高中十一週年校慶運動會四百公尺接力賽女生組第五名              
      ○○○高中班際體適能團體動能競賽中四女生組第五名    
      校內啦啦隊比賽第五名
參與:台灣世界和平祈願會之志工基礎訓練
      ○○○高中科學週物理科拋石器比賽
      ○○○高中科學週數學邏輯比賽
      九十一學年度國語文寫字競賽
職務:班長
籃球社社長
籃球社總務股長
社團:籃球社



二、家庭背景
       學生○○○,家住臺中縣太平市,就讀於台中縣○○○高級中學。家庭成員共有四個人,爸爸、媽媽、弟弟和我。爸爸主要從事運輸服務業,媽媽專心在家中相夫教子,是一位相當稱職的家庭主婦。媽媽也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她時常會從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教我許多做人的大道理,影響到我後來的學習及待人接物的態度。重視民主、自主是我的家庭特色,父母親都會尊重我的決定,雖然有時會給我一些建議或忠告,但基本上還是以我的決定為基礎。家庭氣氛和樂,少爭吵,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常是他人對我們一家人的印象。

三、學習歷程
       剛踏進小學時的我懵懂無知,一心只想著玩,不懂得認真唸書,直到小四,遇到了我的啟蒙老師─余益興。他常常灌輸我一些讀書的樂趣和重要,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讀書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所以,我的成績也漸漸有了進步,從全班倒數進而到名列前茅。
       進入國中後我體驗到「朋友」與「環境」對人的影響非常深。國中三年我是在一群活潑開朗的朋友及團結合作的班級下成長的。本身父母已有教導我待人處事的道理,如今在朋友的影響下,更加覺得人際相處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我還代表學校參加應用化學組科展得全縣第三名,也因為在英、數和理化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現,先後擔任英文、數學和理化小老師,而受到老師及同學的認同也擔任過班長、副班長、風紀等職務。
       高一時,因為剛開始接觸高中課程,還有許多科目還不太能適應,但是過了第一次段考後,相信已能得心應手。當然,我也在這個學期參加了許多的活動,以培養多方面的興趣,例如利用假日算一些平常老師沒教過的數學,勉勵自己、參加團體健行增強體能、到文化中心去看看畫展…。當然,剛當上高中生,對新的事物依然會有些許的畏懼,但是,我依舊努力去爭取機會,希望自己能得到更多東西、更多知識。
       到了高二,雖然我選擇就讀社會組,但因為自己對數學非常有興趣,再加上我立志要當一位老師,所以想讀數學教育系;另外,我覺得外語的能力也很重要,因此,我在高中時期便一直將國、英、數三科當作我最重視的科目,並要求自己在這三科的成績上,保持一定的水準。
       高中這兩年,我的成績一直保持在全班前十名,還邁進了全年級前十名,就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進入一間我最想讀的大學。由於,我對未來的路越來越肯定,老師的鼓勵及家人的支持,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相信依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所開創的這條路,必會帶我進入一層更高的領域。

四、課外活動
       我最喜歡的運動莫過於打籃球了,一方面可以和朋友訓練默契、切磋一下技巧,另一方面也可以紓解壓力,忘記一切的不愉快。國中時我和一些球友參加了許多的校內、外比賽,凡是有關於籃球的事我們都會很高興的參與。還記得我們在畢業前終於拿到我們辛辛苦苦贏來的籃球冠軍,大家都感到十分的驕傲。另外,我也常在空閒的時候拉拉小提琴,放鬆心情。還有,我也喜歡自己一個人坐在海邊看著海浪、吹著風想一些事情,想著以前發生的一些趣事,想著我的將來,想著很多發生過或未發生的事情。

五、報考動機
       從小到大,我便想從事於老師的工作,由於興趣在於數學及英文,故選擇校系時,便以數、英兩科為優先考慮,努力考取一所優質的大學,我的目標就是○○○數學教育系,而我為什麼這麼堅持台中師院數學教育系呢?原因是由於從小就喜歡鑽研數學的奧妙,和喜歡將不會的人教到會時,他們那種豁然開朗和我有成就感的樣子,而使我對當數學老師產生了興趣,所以我希望能在貴校的數學教育系中學習到如何當老師和增加數學方面的知識。

六、未來展望
       既然以○○○數學教育系為目標,當然希望自己能邁入以老師為工作的路,努力教育學子,希望青出於藍,勝於藍,但在這個願景下,一分的資質及九十九分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數學」這門學科不好唸,但反而增加了我挑戰的決心,相信自己能夠在這門學問下創出一片天。



青春物語:不要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