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師長推薦函範本-034

       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為我的學生朱錫安,寫下這一封推薦函。因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的孩子,在莘莘學子之中,是如此的難能可貴!

       這封推薦函,我想以一個曾與孩子共處三年的國中導師身分,寫下我對錫安的認識,還有推薦他的理由。

       錫安一開始是考進福山國中的雙語班,他的英語能力之資優,可以說是無庸置疑。後來,我慢慢了解,錫安優異的英語能力,不僅僅是用在語文能力上,他對於國際新聞還有各項地理、科技、科學……等新知,都有超強的吸收能力,和積極求知的慾望。每每我都能在錫安的周記上,發現這些驚喜,並且,也從他的分享中,開啟了另一個視野。

       錫安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個性的轉變。國一時,錫安因為不適應國中生活沉重的考試壓力,分數的競爭,和他自身「為讀書而讀書」的求學價值觀,有了衝突與矛盾。這樣的他,一開始是獨善其身的,困在自己的情緒泥淖中,使他無暇觀照自己的群己關係。一次,因為班級的整潔成績殿後,必須在寒假返校打掃,錫安無法接受這個規定,他認為:自己循規蹈矩,為什麼要在連坐法中受到池魚之殃。還記得那天午後,我與他詳談許久。

       過了一個寒假,錫安的轉變令我驚奇。錫安開始熱中班級事務,從一個孤芳自賞的孩子,他變得樂於助人,並且貢獻自己的力量。他也在擔任幹部的過程中,學習修正自己。看著他點點滴滴的轉變,他主動關心同學,在各項校內外的學習活動中,用積極的付出,展現了他過人的天賦與成長的光芒。身為他的導師,有欣慰也有驕傲。

       錫安還令我稱許的是,因為他幼年曾在美國就學的背景,使他的思想較西化,因此,在接觸國文學科時,尤其是國中階段的國文,富含著中文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哲學基礎,即使是一般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若沒有深厚的閱讀能力,都會感到吃力,何況是錫安這樣狀況特別的孩子。

       但是,錫安總是用「苦讀」、「勤問」來克服困難。因此,國中三年,錫安的國文幾乎都沒有「不努力」的成績。當第一次基測成績出爐後,錫安的國文成績不盡理想,離他的志願學校有所距離,他很快地從挫折中再度重整旗鼓,那段時間裡,錫安總是不厭其煩的做題目,問問題。在那些時日當中,我感覺,國文對錫安而言,已經不再只是一道道選擇題,無形中,那些諸子百家的文化涵養都漸漸薰陶這個孩子,更懂事也更懂得獨立思考。後來,聽聞孩子進入高中後,國文成績仍能維持頗佳的水準,替他高興,也嘉勉他的辛勤耕耘,逐漸讓美麗的花朵開在學習的路徑上。

       究竟甚麼樣的孩子,適合在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上發聲呢?甚麼樣的孩子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上,讓我們期待呢?我想:不一定是在各項競爭中最優秀,最頂尖的,因為,比賽總有輸贏,成敗或許可以定一時的英雄,但是,在這兵荒馬亂的人類世界中,領袖卻更應該具有一顆溫潤能同理他人的心。
我相信錫安會是這樣的孩子,也誠摯的寫下這封推薦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