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30 音樂系

報考:音樂系

一、特製拼圖-個人簡介
姓名:○○○
學校:台中縣立○○○
主、副修:主修-聲樂、副修-鋼琴。
興趣:唱歌、打鼓、拼圖、打羽球、看電影、閱讀、嘗試。
特色:理性、冷靜、有主見、有耐心、很樂觀、很慢熱。
學歷:台中縣立光隆國小、台中縣立○○○高級中學(國中部)、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經歷職務:輔導股長、學藝股長 音樂小老師  班聯會活動組組員
          管樂社樂管、管樂社副社長、管樂社指揮、管樂社社長

二、夢想的源頭-成長背景
       父母親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小時候是想讀書沒得讀,因為家裡太窮了;現在只要你有心要學習,拼死拼活也要賺學費給你。」然而,他們也從不逼迫我去學習我沒興趣的東西。
       小學三、四年級時,父母因故離異了,國二之後就由母親負擔起我的一切開銷,日子雖然辛苦,她卻也不曾阻止我繼續學習音樂,甚至當我說想考音樂系時,她也全力地支持我,儘管那些補習費可能會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不管這條路是否能夠走得順遂,是否能大放異彩,家人的支持使我能更安心地邁向我的夢想,並堅定自己的意志與信心。

三、音樂與我-學習歷程
       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是無數個巧合碰撞出來的。
       小一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我父母親極力培養我成為一個全能的人,因為我的休閒活動就是「補習」,同時補了美語、社會、自然、美術、珠心算…所有能補的我都補過,但令人覺得怪異的是,這些全部是小一的我自己要求要學的,沒有人提議或者逼迫。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匪夷所思,不知自己哪來的突發奇想,但更奇怪的是,那時候所學的,沒有一項有關音樂。
       到了小四,有次到同學家玩,看到同學會彈鋼琴,覺得很羨慕,心想「我也可以」,於是開始學鋼琴。那時候也只是學興趣的,直到國中快畢業時,好友一直鼓勵我去考考看(音樂班),我才認真的想朝著這個方向邁進,但考音樂班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而當時的鋼琴老師得知我的想法之後,她說「你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行喔」,在答應她的那一刻,我覺得這將是一段刺激的旅程。經過老師的介紹,開始向蔡楨華老師學習鋼琴。後來又經過蔡老師的介紹,跟隨藍麗秋老師學習聲樂。
       很感謝那麼多牽引我學習音樂的因素,如果將音樂那部份抽離,那必定是黯淡無光的人生。學習音樂至今,我覺得這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四、遊戲人間-課外表現
       高中的第一年,學校舉辦了許多活動,其中就屬英文歌唱比賽最令我印象最深刻,所有的高一生都必須參加,在比賽當周,幾乎每一堂課都有班級在練習。比賽結果出爐,本班獲得第一名,根據我們的猜測,致勝的關鍵可能是因為我們在歌曲中加入了pa la pa la的舞蹈動作……
       科學週是學校一年一度的例行活動,我和一群同好一起參加了射紙飛機的比賽,之後的一、兩個星期,我們的抽屜總是塞滿了無數架紙飛機,並無時無刻的討論飛機話題,後來也得了第二名的佳績,當飛機在遠方落地時,我們興奮地又叫又跳,終於嚐到了努力過後的甜美果實。
       我一向是個不喜歡接近陌生人群的人,但在學校召集募捐發票的義工人員時,竟然毫不考慮的參加了。這個經驗讓我在個性上有了一大突破,其實接近人群並不會太難,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
       社團方面,一直很想學習打擊樂的我,毫不考慮的就參加了管樂社,學校也提供了各種打擊樂器讓我們練習,也補助我們請了外聘老師來上課,遺憾的是,礙於經費的限制,一直沒有鍵盤樂器……
       在管樂社前前後後擔任了不少職務,最感新鮮的無非是指揮一職了。從一開始的僵硬與不自在,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慢慢習慣熟練,當音樂隨著你的身體律動響起時,那種感覺似乎又與演奏或者聽音樂不太相同……雖然後來因擔任社長一職過於忙碌無法兼任指揮,但這個轉折也讓我漸漸體會到,扮演一個領導者的角色,絕非想像中的容易或者威風。

五、追與築-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
       對於一個非音樂班的學生而言,音樂系像是遙不可及的,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選擇了這個志向,但我會一步步向它邁進,因為這是我的選擇,而決定了之後,就別無選擇了。
       能夠學習音樂是快樂的,我喜歡這個舞台,因為它能帶來快樂,無論是台下的欣賞者,或台上的表演者,都感受著音樂所帶來的一切。我學習音樂,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和我一起,享受音樂帶給我的感受,一起在音樂中找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