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40 設計系

報考:設計系

一、個人簡介
     姓名: ○○○                英文名:
     地址:
     電話:
     電子信箱:
     年齡: 十七歲
     出生:
     畢業學校: 台中縣○○○國民小學
                台中縣○○○國民中學
                台中縣○○○高中
     個性:開朗活潑,熱心助人,細心認真,溫和有禮。喜愛結交
           朋友,對於他人建議與批評皆能虛心接受並誠懇檢討。
           做事力求盡心盡力,各方面都喜歡一探究竟。
     興趣: 閱讀、聽音樂、逛街
     社團參與: 校刊社、烹飪社、視覺傳達設計社
     幹部經歷: 學藝股長、輔導股長、校刊社活動股長、烹調社
                服務股長、視覺傳達設計社公關

二、成長背景與求學過程
       我出生於南投縣的一個純樸的鄉下小鎮,一直到三歲之前,都是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的。爺爺是個勤奮的農夫,在所有孫子裡,我最受到他的疼愛。由於從小在鄉間成長,使我比一般的城市小孩多了和大自然接觸的機會。
       三歲之後,父母將我接回台中照顧。我的家庭是個標準的小家庭,在家中我排行老大,扮演著照顧妹妹的角色。雖然家父母的學歷不高,但自小他們刻苦奮鬥的精神便深深地影響了我。父母親從小對我的期望就很高,希望能成為妹妹的榜樣,而身為長子的我,希望自己將來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從事和興趣有關的工作,以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幼稚園開始,父親總在一天的學習後督促我寫完作業,為了讓我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並訓練我寫一手好字。
       從小學開始,父母便經常買課外讀物給我,養成了我自動閱讀的習慣。父母曾讓我上過作文班,此外也訂了一些兒童日報、國語日報給我看,為的就是希望能訓練我的寫作能力。國小六年級時,學校有全年級的教師節徵文比賽,我得到了第三名。另外我對美工方面很有興趣,經常為班上製作壁報,曾經參加全國的母親卡設計比賽而得到入選。在小學時期,我的成績都能保持在前三名,五育方面都力求均衡發展,保持優異的表現,獲頒校長獎畢業。
       國中時期,在班上的成績也都保持在前十名之上,國二時曾當選班級模範生,於畢業時獲頒校長獎。對於班上大大小小的壁報,都盡一份心力去製作。我雖自覺沒什麼美術天分,但我倒是很喜歡去接觸藝術,徜徉在所有美的事物中。老師也常說:「你們即使沒有成為藝術家的能力,也要有肯定、欣賞藝術的能力。」
       推甄上了高中之後,學習的範圍更是廣泛,在高一下分組時,因為對文學的興趣及對數理的恐懼,讓我義無反顧的選擇第一類組,且為我未來的校系做了預設。然而在美術方面,我仍然抱有著高度的興趣,也希望將來能考取有關設計方面的科系。

三、課外表現
       我的高中生活可說是多采多姿,曾擔任過輔導股長與學藝股長的職位。在協助管理班上的事務中吸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在幹部工作上,人際間的協調工作使自己得到不少成長。我一直不斷努力的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圓滿,但又能堅守自己的立場,把握原則。在溝通技巧、辦事效率方面都得到非常多寶貴的經驗。
       「興趣」是我選擇社團的主要因素,我曾參加校刊社一整學年,擔任活動股長。在這一年裡,我從蔡淇華老師的身上學到了很多處事的態度與方法。在製作校刊的同時,我感受到一群人為共同目標努力時的快樂,領略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並掌握住社團和課業間的平衡點。尤其在擔任社團幹部之後,學到的經驗更是寶貴,相信這些體驗都會是我日後處事的經驗。另外,在高二上時,我轉而參加烹飪社,學到一些生活技能以及簡單的食物烹煮。由於對事物熱心的參與,在烹調社也擔任了服務股長一職。而現在,我更是因為喜愛藝術而加入視覺傳達設計社,也擔任公關的職位。
       此外,學校的班聯會成立之時,對於文宣組的徵選即很有興趣並想試試看,沒想到便面試上了。從此之後,更是學得更多的辦事能力、表達能力、及協調組織的能力。一張海報的設計或是一個活動的佈景,往往是大家討論多次後而決定的。大家同心協力辦好一件事情,一起流血流汗,讓我見識到團體的力量,不管我們辦的如何,至少我們從頭到尾把它完成,那種感覺實在難以忘懷。大家也都培養了絕佳的默契和感情,這些辦事的過程,都是大家一起成長的經驗。
       在競賽的參與上,我大都會盡可能的去參加,因為不但是個比賽,更是累積各種競賽的經驗,都是一次的學習和進步。在競賽的準備過程中,使我體會到為班上盡一己之力的使命感。如:體適能競賽、路跑活動、科學週海報比賽、小論文,這些都有得到不錯的成績。而在全班參與各項活動中,我也深切體會到與班級的共融、團結的重要性。如:球賽、啦啦隊比賽、英文歌唱比賽,皆凝聚了同學間的向心力。

四、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
       我從學姊的手邊拿到了有關各個大學的簡章,看過之後,還是覺得對設計最有興趣。也是因為從小就喜歡有關美術的事物,因此本身想朝這方面發展,希望能成為一位設計家。
       對於未來,希望能由「基礎課業」開始學習,並能融會貫通而運用於生活中,期許自己能成為優秀的人才,為社會盡一己之力。在外文上,希望能增進自己的外文能力,使自己多方吸收國際新知,拓展視野。而人文素養方面,我將維持既有的興趣,多方面接觸文學、藝術、音樂等,豐富自我的內涵,均衡發展科學與人文素養。在課業上的努外,也將積極參與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