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58 口語傳播學系

報考:口語傳播學系

壹、個人簡介
目前就讀學校: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姓名:○○○            
英文名:Emily
畢業學校:台中縣立○○○國民小學
          台中縣立○○○國民中學
          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人格特質:喜歡思考,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時,習慣靜靜的觀察周遭,一旦熟悉之後,便容易成為環境中的開心果;臉上習慣帶著一抹溫和的笑容,初次見面總會給人親切的感覺,心地善良,但討厭虛偽,樂於傾聽和與人談心,是朋友間的垃圾桶。
興趣:閱讀、文學創作、觀察週遭的人事物
休閒:上網、閱讀課外書、看電影、接近大自然
經歷:九十一年校內文學獎榮獲高中小說佳作(一、三名從缺)
      九十一學年度國文學科競試全年級第三名
      九十一學年度中四英文演講比賽全年級第二名
      九十一學年度高中部語文競賽國語演說第三名
      九十二學年度高中部語文競賽國語演說第三名
      九十二年參加曉明女中舉辦之中區圖書館聯誼
職務:擔任校內糾察、交通服務隊
      曾任校內司儀
      曾任校內圖書館工讀生長達兩年
      曾任兩學期之文書股長
      曾任廣播社社長
高中社團:○○○高中廣播社


貳、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我們家沒有錢!」從小,母親便常對我和哥哥耳提面命這句話。家境雖不至於貧困到必須領救濟金的地步,但在房屋貸款和上有高堂的壓力下,父母也是縮衣節食的在過日子,也因此造成了我與一般小孩子不同的地方──我沒就讀幼稚園。但愛女心切的母親,為免我與一般小孩的進度落後太多,又想培養我一個免費的一技之長,於是利用她平生所學來親身指導我,從認識注音符號到閱讀報章雜誌,乃至於影響我頗大的演講技巧,在我未進小學之時,便已奠下良好的基礎。也成功地培養了我喜愛閱讀的習慣。
       在國小階段,幸賴母親為我奠下的知識基礎,我表現的比有唸幼稚園的同學還要突出,再加上我是早讀,因此倍受老師關注。猶記得小二那年,我參加校內字音字形比賽,獲得了九十九點五的高分,這意味著再兩百題的題目裡,我只錯了一題。再加上我從小一開始,便開始參加校內的說故事比賽,屢戰屢勝,每每獲得冠軍,因此一時之間,我的名字轟動了全校老師的辦公室。此後,仍是繼續參加校內舉辦的各項大小不一的國語文競賽,每一次總有前二名的成績,也擔任過校內的升旗司儀,小五時更代表學校參加烏日區即席國語演講,獲得第六名的佳績。因為待人處事都很和氣,曾兩度被同學推選為模範生。最後以校長獎畢業。
       國中時期,成績總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頗受老師信任,曾任班長、風紀…與多科小老師等重要幹部。國文基礎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之下,使我的知識又更往上爬了一層樓,曾獲校內國文競試全校第十七名。國二時,參加校內合唱團,在將近半年的集訓中,認識了不少朋友,亦學習到不少發聲的技巧,可謂獲益良多,並榮獲台中縣賽第二名的佳績。
       高中時期,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我也一直相信,高中是我進入大學的一個必經的踏板,因此我更加努力的學習,就好像在挑戰自己,希望能夠超越自己;也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朋友,每個人對人生的看法各異,卻同樣帶給我很大的啟示。連帶地,改變了我的一些人生觀,我已經不再是國中時那個青澀的黃毛丫頭,而是在做人處世的方面都成長了不少。

參、課外表現
       升上高中之後,因為住家離學校很近的關係,我成了學校的交通服務隊,雖然在執勤時的早上必須早早到校,但在維護同學交通安全的過程中,也更加瞭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並在學校的重要場合裡,擔任維護會場秩序的工作,例如:歷屆畢業典禮、家長座談會、家長會交接典禮,使得我遇見大場合能夠處變不驚。
       在社團,我選擇了廣播社,為了一圓當DJ的夢想。猶記得初上主播台,手執麥克風時,臉紅心跳、緊張不已的感覺,每個禮拜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稿子,是如今已是校園老鳥的我,永烙心頭的滋味;從廣播新手熬到社長,我不覺得苦,只讓我覺得更加成長,目前在培育新生時,也更加用心,只為了使校內的廣播品質更臻完美的境界。
       在高一下的時候,我應徵成為學校的圖書館的工讀生,這對我的幫助很大,在打工的期間,我學會了許多進退應對的道理,除了清楚明白圖書館的大致運作模式,更充分掌握圖書館能夠提供給我們哪些可利用的資源。在高二時,代表學校圖書館赴曉明女中參加中區圖書館研習,因為中區每所學校都必須派出兩名學生參加,無形中也擴大了我交友的範圍;在兩天的活動當中,主辦單位安排了幾場演講,也設計了有趣的闖關遊戲,在在令我受益良多,進而在遊戲中學習。也因此結交了不少他校同學,有的朋友至今仍然有聯絡。

肆、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
       記得小時候,每逢家裡有客人來訪時,客人總喜歡要求我在眾人面前,給我一份報紙,讓我像新聞主播般的播報新聞。現在想來,或許早在我年紀稚幼之時,便與演說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我在家裡看著新聞、聽著廣播的同時,我心裡想的,不是這個節目做得有多好,而是想了解這個節目成型的過程;我們透過電線接收到的主播、新聞、DJ,在鎮定自若的外表下,是由多少辛苦的訓練,是由多少辛勤的汗水亦或是淚水堆砌而成?
       正因為我有著口才方面的長才,也對相關工作有著強烈的好奇心,相信 貴校所提供的專業課程諸如:傳播技能、演講學、辯論學等等,皆能使我探索到口語傳播的殿堂,且就讀 貴校的口語傳播學系,未來的就業管道除了我所希望的電視台、電台節目主持人,還有許多其他的工作。我對口語傳播有著濃厚的好奇心,相信若能進入口語傳播學系,在 貴校的薰陶之下,我將來定能成為服務社會的人才,因此,我始終相信, 貴校的口語傳播學系是我的不二選擇。



青春物語:做,就對了!沒什麼好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