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49 工業設計學系

報考︰工業設計學系

一、個人簡介—堅持自我品味,我就是
姓名:○○○
英文name:
偶像:盧梭、米勒、梵谷、畢卡索Picasso
個性︰
(一)早上大聲唱國歌、在地上撒顏料作畫或是照像做怪怪姿勢都是心妤提出的new idea,做這些事時雖然知道大家用異樣眼光看,但心妤毫不在乎,因為心妤只在乎自己在乎的事物。
(二)生性愛自由不受拘,每天都不斷嘗試新的事物,所以在心妤的言行可見粗枝大葉個性,於作品中可見天馬行空的大膽創意,心妤絕對不是那種有耐心慢慢做事的人,往往要求快速簡潔,甚至有時會急躁,但創作藝術時卻會非常要求完美,不論耗多少時間及體力,直到把作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
興趣:
       在自己種的小花園裡拈花惹草、隨興亂畫、安靜看夕陽、make friends with others、參觀非常有個性裝潢的餐廳或廁所、等公車時欣賞別人的穿著、報紙上有不錯圖片會蒐集起來及閱讀有關設計雜誌。
出生: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二十八號
學歷:正ㄧ幼稚園、台中市三育幼稚園、台中市大勇國小、台中縣內新國小、台中市四維國小、台中市三光國中、台中縣立○○○高中
經歷:
九十二學年度不分○○○高中生或國中生一起競賽明信片製作的優選
○○○高中VIP貴賓卡的製作人
九十二學年度生物海報製作得獎
九十二學年度○○○高中女子路跑第十名
九十二學年度○○○高中小論文比賽優選
九十三學年度上學期教室佈置年級第一名
啦啦隊編舞加設計外型、班服圖案製作
○○○高中九十三學年度禁菸活動佈置的模範班
校刊社書籤製作代表學校做為全台中社團博覽會獎品
九十三學年度下學期教室佈置
班級代表為模範生製宣傳單
職務:地科小老師
      春輝社幹部公關
      學藝股長
社團:台中縣立○○○高中春輝社、資訊社及校刊社。
座右銘:一件好作品,一定要做到自己讚嘆為止。
二、成長背景—草木槁灰吹又生,家庭呵護永不斷
       扮家家酒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遊戲,用葉片當盤子,把花瓣切碎,再加上一些沙子,我喜歡觸摸花瓣輕柔的臉蛋,聞青草的髮香,外婆家的庭院是最棒的廚房,有時還會意外發現小昆蟲,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自己不同於其他追時髦的同學,我會在家拈花惹草,被路邊的ㄧ草一木吸引或者看夕陽、彩虹及枝頭上小鳥達半小時以上,在別人眼裡可能覺得我太閒,我只是跟他們追求不同。
       或許是我喜歡這樣欣賞大自然,觀察比別人仔細,從小學開始我畫圖總是比同學美,我曾向爸爸提出要學畫畫,他只說:「學畫畫沒前途」。雖然如此,我在上高中之前還是瞞爸媽看了很多畫家作品,而且從圖片欣賞加廣成雕像欣賞、服裝設計欣賞及建築欣賞,但為了考高中,我全心貫注於課本上,千興萬苦才考上縣立高中,我知道唯有畫畫是一點都不辛苦的。
       上高中後我才漸漸又接觸繪畫,當時的老師發現我有這方面才華,一直鼓勵我、讚美我和關心我,讓我對自己增加信心,並專心於創作藝術上,我也用藝術來發洩自己的情緒,把對家人不同意我畫畫的情緒一股腦傾洩,得到心靈的慰藉。
       現在的因畫畫而懂得孝順他們,似乎父母知道我因為畫圖治療好心理的疾病,而且變得活潑開朗,最後他們竟然同意我往藝術發展,他們只說:「只要你想做,我們會全力支持你」,我真的很幸福能有這樣的父母,我也很高興自己的執著,同時得到了放心的揮灑畫布及對我放心的父母。

       朱銘:「藝術家要過單純而自然的生活,要回歸自然的童心才不會被外界所感染,要趕快找回自己,喚回已迷失的你才能夠壯大自己的本性,這就是修行。」

三、求學過程—學藝術是最幸福的,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
       「梵谷這麼有名的畫家,生前是多麼窮困潦倒,死後作品才被炒熱起來」爸爸叱喝的說,媽媽說:「現在人工作大部分都不是他自己的興趣,等到你有認定工作能力,再去培養你喜歡畫畫的興趣也不遲」。父母是舉雙手反對我走藝術這條路,而我也只能難過的承認而已,我常常想,人生只是為求得一份工作嗎?真是悲哀。
       高一時,美術老師雖讚美我的創作,也有比賽得名,但實在不知道是要高興還是悲傷,因為我生命科學從以前到現在成績優良,也有決心往基因工程方面發展,便開始做有關基因工程小論文,並看許多書籍,但發現基因工程是很廣的,自己只喜歡其中一部份,而且我也不是真的對此有興趣,我只因為成績好就誤以為我真的喜歡基因工程。
       去圖書館腳總不知為什麼就自動往藝術類搜尋,而看的書籍愈多,覺它的範圍極廣泛不只有繪畫而已,藝術原來就是生活一部分, 我開始留心到日記圖案設計、流線型的筆或書店書架排設,比繪畫更活潑更有趣更實用。
       為了把設計的未來發展告訴父母,我聽許多人的看法,也廣泛瀏覽書籍網路,使父母安心讓我走設計這條路,跟父母討論我的理想後,他們總算答應,有如革命後取得自由般高興,我會更加珍惜這個機會。

四、課外活動—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立定往設計這目標後,我便積極去校外學基本繪畫功夫,到大環境中視野也隨之增廣,對學藝術只有相見太晚的遺憾,原來有許多人從小學就在學畫,自己雖然在學校表現不差,但跟人相較之下,雖然不如人,但我一點也不害怕,反而大大方方讚美別人的創作,只能說自己還需更多努力。

五、得獎心得—I am not Picasso﹐I am Picassal .
       如果有注意到我的創作,會發現我一直在改變新風貌,剛開始以較寫實手法創明信片、加入阿拉伯風味及故事性創學校VIP卡、以剪貼手法做出大草原遠近感的生物海報、利用廢物結合DNA及原子結構做教室佈置、由牆壁延伸到玻璃及地板的禁菸圖形、電腦合成模範生宣傳單和走宗教藝術的教室佈置…等。
       其實我並不是很在意得不得獎,從頭開始就不斷玩藝術,使用不同材料,學習挑戰自己展開新風格,雖然這不熟悉的方法會使我比賽得獎風險變大,但我不怕,失敗只要再從來一次就好。
       Picassal是我自己發明的英文名子,因為我期許自己在求學階段,能像Picasso畫風不斷改變,嘗試新創作,多元學習,而將Picasso故意稍微改變成Picassal原因是,畢竟我不是Picasso,我並不想抄襲或跟隨別人腳步,我就是我自己,就是要堅持自我品味,有自己創意跟別人不一樣。

六、報考動機及未來理想—我走設計是興趣,再辛苦也值得
       受從小到大愛種花草影響,使得我對色彩相當敏銳,也比較會注意細節東西及欣賞美麗事物,為選擇設計這條路,其中是經過多方比較分析及波折,捨棄原本想走的方向,也遇到父母反對,至今他們還會問我真的要往設計發展嗎?我大聲說:「設計是我的興趣兼理想,再辛苦也值得」,不同於其他同學,我是比較早規劃好未來目標,並及早做準備,別人會問我說學畫辛苦嗎?我只說因為這是我的興趣,自然就不辛苦。
       未來除了要依興趣玩出自己獨特設計以外,還希望能把藝術推廣,使得藝術展覽不再是一小群人互相討論連藝術家的聽不懂的藝術,或走馬看花的一般名眾,期望藝術是人人欣賞的懂,一起享受藝術之美。
       有次參加省立美術館舉辦威廉.莫里斯講座,那時一次看到六位專業學者氣度翩翩發表,說明手工創做的重要及台灣如何向世界發展藝術,深深體悟台灣有一群人積極推廣藝術發展,希望自己未來能出一本台灣的藝術設計雜誌,像日本出的牛頓雜誌專業又淺顯易懂,並銷售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