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5 日文系

報考:日文系

早晨的雲彩

       誕生於溫暖的六月天的我,單就名字來說我的個性—「曉」是指早晨,「雯」則意味雲彩,早晨的雲彩,不正是如此的清新明亮嗎?因此,明亮開朗正是我的個性代名詞。小我兩歲的弟弟是我唯一的手足。每天除了和鄰居朋友四處亂跑外,最喜歡同弟弟和爸爸一起打電動,不管是超級馬利還是熱血高校,他的片頭或結尾總會有一些圓圓小小奇怪的字,我問爸爸那是什麼,他告訴我那是一個叫做「日本」地方的字,我不知道什麼叫「日本」,更不嘹解為什麼會有那些字,而我總在遊戲過關後對著螢幕上的「日本字」和圖片傻笑。

築夢的日子

       媽媽很喜歡看書。小學的我總看她用自修書在學日文,好奇的我也盯著那些歪來扭去很可愛的字看,媽媽告訴我這叫做五十音,是日文字母。當時電視上正播著五十音的卡通教學,我對那看起來像畫畫的字感興趣,開始每天收看,每天都將它所教的字母抄下來,有模有樣的練習「畫」、伊伊呀呀的學著唸。雖然當時的我並不能完全吸收,但卻使我對日文充滿興趣,奠下了我的日文基礎


一起加油吧

       升上了國中,開始慢慢習慣看平假名、片假名,有時在課餘閒暇背日文單字,拿媽媽的自修書學習,一點一滴的增加實力。一年級時擔任了班長一職,之後則先後被選為英、歷史小老師,我也慢慢發現到在學科上的長處—對英文的興趣及對歷史的好奇。國三時被排進了前段班,在那裡與一群棋逢敵手的好友努力於高中的多元入學考。幸運的,我在甄試時即考取縣立○○高中,甄試成績甚至排在前五名,最後決定成為縣立○○高級中學的一份子,在放榜的五月到九月止,我也沒閒著的繼續鑽研日文,並至學校各處室擔任小志工,為學校盡點心力。

摘星的前奏

       高中時,偶爾別人會問我一些日文單字、短句,我都竭盡所能的一一回答,更使我鞭策自己背更多的單字,學更多的句子。因為對於編輯等工作頗有興趣,在高一寒假時參加了世新大學所舉辦的「編輯採訪營」,不但學到了許多新知識,也交到了許多朋友,收穫良多。高一、高二時也參加了校內的朗讀比賽,皆得到第二名的佳績。閒暇時總愛捧著日文歌的歌詞磨練唸五十音的流暢度及聽力,雖然還不太會翻譯歌詞內容,但也能藉著些微的漢字及單字大略了解內文。

心之所向

       在現今這摩登社會,英語的學習毫無疑問是必然的,但,地球村的語言千其萬種,除了自己國家的語言外,單學一種外語是不夠的。日本對於台灣的影響力甚大:就文化來講,日本的時尚、風格、流行甚至語言都能對台灣造成轟動,不少年輕人紛紛為自己掛上「哈日族」的稱號,可知影響力之大;就國家貿易來談,日本的進口貿易總是和美國佔了台灣進口貿易大部分的席次,台灣也於是積極培養英、日翻譯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成為翻譯家是我的夢想,能夠流利的翻譯英、日是我所憧憬的,因此,我期望能在往後的求學中繼續築起夢想,不只是為未來的社會盡心,也為了挑戰自我,貴系是我的心之所向,更是我實現夢想之地。


青春物語: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