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0 生物系

報考:生物系

零、基本簡介

姓名 : ○○○
個性:個性隨和,不拘小節。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抱持熱誠的態度,喜歡植物成迷。常與老師討
            論和思索問題,反應敏捷,擅長分析事物,討厭暴力。
興趣:羽球、排球、閱讀、觀察植物
休閒:上網、逛書局、聽音樂、唱歌
得獎:台中縣肝炎防治衛生壁報競賽第二名
            科學週科學海報中伍組第一名
            九十年○○○文學獎高中新詩組第一名
            班際排球賽男子組冠軍
職務:生物研究社社長
            ○○○文社招集人
           台灣文化研究社副社長
           風紀股長
社團:生物研究社
            科學研究社 (生物組)
             ○○○文社
            台灣文化研究社

壹、家庭背景
       我叫○○○,家住台中縣,高中就讀於○○中學。家中有四個人,爸媽、我和妹妹。爸爸是化學工廠裡的技術人員,因此家中的書架上經常可以閱讀到化學用書,媽媽也購買了許多自然百科,而妹妹也在護專讀護理系,生物專書也翻閱了不少,而我在這個環境下,喜歡上了自然科學。

        我從小就和植物結下不解之緣,上小學前就經常窩在後院的植物堆中,所有的植物都成了心靈的一份子。雖然佇立在那裡的樹並不會言語,但卻是一本活生生的生物叢書,讓我學會了用觀察來了解自然的變化,此後便一心嚮往自然組。而除了植物外,另一項嗜好則是閱讀,各類五花八門的書均來者不拒,閱讀種下我喜愛文學的因子。


貳、學習歷程
       國中的三年中,最喜愛科目為生物、化學、國文,在生活表現上平平。一年級時被選進校內合唱團,很高興喜愛唱歌的自己能夠一展長才,但變聲後卻無法在歌聲中獲得滿足,於是在二年級退出,轉而參加羽球社,對日後喜歡的羽球培養了很深的基礎;國三時,從普通班晉升到升學班,雖然受到許多挫折,但自己終究能依自己的堅持考上高中。
       自高一開始,雖然覺得課業上有些壓力,但是也在閒暇之餘,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培養多方面不同的興趣。例如藉著書寫文章來抒發自我的情緒、利用假日運動培養體力、上台報告尋求自我表現,深知一切用心皆能將這些事更加熟練。藉著自己不斷的努力,以及許多老師的在旁相助,能一再度過重重困難,漸漸學會用樂觀的心看待許多事物,將壓力化為助力。
       在高二時深受生物科○○○老師影響,加上自己興趣的驅使,於是立下志願選讀生物系,一心嚮往生物的繽紛世界。而在短短的二年級中,積極找老師討論科展題目,協助購買實驗器材,觀察生態並記錄,認識觀察的方法和紀錄重點及技巧;研究校園中的蕈類、查詢種類並觀察出現地點,探求氣候和陽光對其影響並製成書面資料;調查校內植物生態,查詢名稱、科別和特性,編輯植物名冊,協助學校製作校園植物名牌,並以校園植物生態為主題,獲得校內科學週科學壁報團體組第一名。雖然這一年當中付出了許多心力,但是我卻能獲得許多課本學不到的知識。
       高中三年先後參加三個社團:一是生物研究社,獨自操作解剖顯微鏡,並且增加對生物方面的知識。二是羽球社,利用課餘時間練習以及與老師們切磋,並摘下班際羽球賽單打、混雙冠軍。三是文學社,與蔡淇華老師共組文學社,擔任文社創辦人、文社副社長,學習新詩創作並且投稿校刊,並獲得校內文學比賽新詩組第一名。
       當我對未來方向逐漸感到明朗而全心投入時,竟有如此的收穫,不僅科學研究、文學創作獲得了肯定,甚至我的課業成就表現也大幅提昇,自高二起都名列班上前兩名,還進入全校前十名。或許是認真的緣故,加上外在的肯定,讓我對自己有了信心,覺得自己能朝著生物研究的方向前進,它不僅確定了我的目標,還讓我發現了其實夢想並非遙不可及。


參、興趣和特長
       人生就像一排滿是窗戶的走道,而每開一個窗戶便可以看到另一個領域。我喜歡劉墉的散文,冷熱交替著,樸實的文字卻蘊含了人生的道理;喜歡席慕蓉的詩,清新而繁華的意象,卻帶著一絲浪漫溫柔的氣息;喜歡李白的古詩,奔放豪俠的詞句中,流露著為國的壯志和對月的思慕;喜歡莫札特的樂章,不受拘束而躍動的音符,噓嘆著這音樂神童伴隨安魂曲的結束;喜歡梵谷的畫作中,那一幅星月夜,不斷翻騰的浮雲以及燃燒著生命力的火焰。
       對於喜愛運動的我來說,各方面的運動都會去嘗試,特別是羽球和排球能讓我投入精神去練習,也許是這兩項運動的反應節奏和我的步調相近的緣故。羽球在校際比賽獲得不錯的個人成績,而排球也與班上同學共同努力下得到班際排球賽第一名,我也努力將這兩項興趣發展成我運動方面的特長,希望二者能相輔相成。
       辨認植物已經成了習慣,常會去關心生活週遭的花木,而常見的植物十之八九皆能叫出名稱來,特性也因為長期浸漬書堆而有些認識和了解,假日時常會到自然科學博物館待上整天,反覆聽解說員的介紹,夢想著將來也能當義工來負責解說。
       對於創作常有不同的想法,也積極去尋找文章的題材,希望自己除了能建立自己新詩的獨特風格外,也能多方吸收來自不同作家的體裁,例如散文詩、散文、小品或是一些能夠一簡單的詞句卻能感動人的抒情文。雖然對過去的作品並不是很滿意,但對於文學的領域卻輕快的邁著自己的腳步,一邊欣賞沿途的景緻,同時也朝著更夢幻的區域走去。

肆、未來展望
       希望成為一名優秀的生物人,能夠腳踏實地、穩固基礎,並且以從事教育事業為目標,努力學習多方面的知識。鑒於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對於生物各方面諸如生物化學、生物科技、微生物學、基因遺傳工程、分子生物,以及各項生物的發展與研究,力至於鑽研此方面領域,進而於大學之後專攻研究所生物及生命科學,成為具有知識智能,以及兼具研究才能的人才。


伍、綠茶的故事
       高一的作文課中,新詩「鏡子」偶然的出現了,受到老師不錯的評價,「綠茶」也在那首詩之後誕生了,這就是我的筆名以及第一首詩,也是我第一部得獎之作。之後學校開始發行「長億悅讀」,投稿成了我課外的樂趣,當一部部作品登了出來,心中總是有股說不出的榮耀感,而寫作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 2000年 *
    三月    新詩「鏡子」刊登於XXX校刊 第五期
    四月    取筆名為「綠茶」
    八月    新詩「回憶冰箱」刊登於XXX悅讀 創刊號
十二月    散文「哀傷」刊登於XXX悅讀 第二期

* 2001年 *
一月    新詩「無題」刊登於XXX悅讀 第三期
四月    散文「情繫西子灣」刊登於XXX悅讀 第四期
六月    新詩「秤子」獲得XXX文學高中新詩組第一名
九月    新詩「給小王子」、「榨汁機」刊登於XXX悅讀 第六期
       目前仍不斷創作以求進步這兩年中,不斷為寫作努力,希望能夠有更好的表現,其中也有不少作品呈現,加以收集成冊,編成個人作品集,也希望在未來能夠繼續加油,將關懷生活中的冷暖匯集成詩文,保留一貫的自我,就如綠茶  加糖似甜 入口若甘但也會苦 也會澀 而青春不皆如此?不經發酵只散發出年輕的氣息   象徵自由 那無拘束的翠綠而我 努力使我保持這個特質5℃ 正如冰箱一樣 冰涼 有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