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1 動物系

報考:動物系

家庭與自我概述
       因為爸爸是閩南人,媽媽是客家人,所以,我從父母身上學到了不怕吃苦和勤儉的閩南還有客家精神,我從小又住在鄉下外婆家,所以上國小前,我就能夠用閩南語、客家話、和國語與人交談;由於客家族群屬少數族群,所以我會客家話,應該高興,可以有緣遇到客家人並與他交談,那種感覺很溫馨。我的爸爸是一位商人,雖然只有國小學歷,但他憑著不怕苦的精神,在社會中闖蕩,現今已是兩家鞋店的老闆了。我也經常幫爸爸賣鞋,藉此學習與人溝通的經驗,爸爸常說:「有經驗的人,在社會上比較不會吃虧」。因為爸爸事業繁忙,所以管教子女的重擔自然就落在媽媽的身上了,媽媽在弟弟上小學之後,放掉原有的工作,專心於家庭事務的打理。我們兩個小孩子因為體諒媽媽平日的辛勞,有時候也會幫忙媽媽作家事,基本上我的家庭是很和樂的,父母親管教子女的方式也十分開明。我這次升學是很重要的,父母對我期望很高,因為他們都沒有唸過什麼書,所以對大學升學資訊不太了解,我只能藉著老師的協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學。


學習過程
       由於小時候住在鄉下外婆家,長期與山川草木生活著,心中漸漸蒙發對大自然的喜愛。當時,我常隨著外婆去爬山,一有機會,外婆便會向我介紹一些動植物,讓我學到不少自然知識,也奠定日後選組的方向。

       國小唸的是離家相當近的台中縣內新國小。小學六年,我曾擔任服務股長、總務股長、體育股長和班長,都因為熱心盡責,受到老師們的愛戴,還因為品行優良,獲得學校頒發榮譽狀。後來,我就讀台中縣光榮國中,那是一間大學校,一個年級就有一千多人,相對的競爭也相當大。在那我遇到一位影響我非常深的人,那就是我的一年級導師兼生物老師------陳XX老師,她為人風趣,但還是有嚴格的一面,教學用心,又很關心學生,在她的教導下,我的成績名列前矛,也在學校百名榜上留名,國二換了一位新導師,他教理化,常出科學題目讓我們上來報告,訓練膽量和臨場反應,這樣的教學方式十分有趣。後來因為不夠專心唸書,成績下滑,還好此時陳老師出現了,她鼓勵我,要我更努力,於是我國三時加入了前段班,在我的努力下曾經拿過班上十名內,最後以校長獎畢業。真的要謝謝陳老師,沒有她,我不可能考上高中。

       國中時,我一年級曾經擔任衛生股長,後來當了班長;二年級因為得到同學們的再支持,所以班長連任,之後還當了體育股長;到了三年級,進入前段班,人才眾多,但我還當了服務股長和總務股長,我非常盡責,樂於助人,當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贊許,畢業時得到了服務熱心獎。

       我在聯考時考上縣立○○○高中,入學時還得到縣政府領發的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兩萬元。初次到學校時,發現校園很小,但上課後,真的覺得○○○師資非常優良,有各名校出身的高手,在這些老師教導下,一定可以「名師出高徒」。上了高中雖然成績沒有國三那麼好,但高一上學期總成績還是得到第二名,得到縣府頒發的學期成績優異獎學金五千元;此時,我擔任班長,負責班級活動規劃,也和同學合作參加高中部班級網頁製作比賽,得到特優;還有在學校舉辦的數學競試中,拿到第一。

       高一下,開始分組,因為對自然科有興趣,尤其是生物。在選擇自然組後,我馬上毛遂自薦當上了生物小老師,也從生物老師那裡學到了不少生物知識,這些知識幫助我,生物成績在班上數一數二。在此時期,段考成績最高拿過全年級第八名。高二上,因為又離大學入學考試更近一步了,所以課業壓力也無形增加,成績漸漸退步,但在後期我努力的將它補回來,才沒有退步太多。此時期,我擔任風紀股長,和班長共同管理秩序,為班上拿了不少秩序獎牌;我還當了物理小老師,也學到不少,因為平時熱心助人,所以同學們提名我上台接受合作社頒發的獎金兩百元,對我來說這樣的高中生活是多彩多姿的,有很好的朋友,很好老師,多麼美好。

       有句話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看見自己的目標就要勇往直前,絕不放棄,所以我慎重選擇○○○大學──動物系。



興趣與特長
       除了體育課外,我常利用課餘時間練跑,因為我發現當一個高中生不只要頭腦好,體力也很重要的,如果你上了一整天的課,而晚上要讀書沒有體力是不行的。我比較擅長長跑,有時放學後我會跑操場約七、八圈。另外,我也喜歡登山、露營,像去年我就去清境農場看流星。
       平時,我也有飼養動物像貓、狗、兔子、鳥、烏龜、昆蟲,我希望藉此了解牠們,和動物作朋友,同時養成,負責細心的態度等等。



社團及其他課外活動表現
       在國中時,曾參加生物研習社,目的在於多學習一些有關生物的課程,還記得我們做了些實驗,像觀察水中小生物ˋ利用解剖顯微鏡觀察葉脈等,我們還看了影片一珍古德與銀背金鋼,其中珍古德為了更了解銀背金鋼,於是和牠們生活在一起,這種研究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在做報告時,我的報告得到指導老師很高的評價。上了高中,由於平時就有玩模型的習慣,想學習更多技巧,就參加了模型製作社,其實模型製作不只是玩而以還能培養專注力和細心,不然可是很容易把零件弄丟,目前我的成品有三件一駻馬車、戰機、坦克,一件比一件好,其中戰機和坦克有在社團成果展中展出,指導老師也給予很高的評價。此外,我也參加田徑比賽,得到:全校師生路跑比賽兩千七百公尺,獲得中四五男生組第四名;班際大隊接力,五組第一名;創校十週年運動會八百公尺比賽,五男生組第二名。



未來學業及生涯展望
       由於小時候常接觸自然,再加上對相關知識的認知,所以生物方面的知識可以很快跟記憶串聯在一起,學習起來更得心應手,於是我選擇貴校的動物系。或許你會問同樣是生物科系,為什麼要選動物系而不選生命科學系呢?其實我也考慮了很久,但基於我有一種想研究動物心理的想法,而這種研究必須長時間與動物相處才能觀察出,所以我決定到動物系學習動物學,充實自己,使自己具備應有的能力和知識,再進行我的研究。

       為了我的研究,我也在蒐集相關資料和閱讀書籍,像我正在看的書----聽聽動物的心聲,作者是增井光子,她認為從動物的表情ˋ動作和聲音就能了解牠們的「語言」。這就是有關動物心理的書,我會將看過的書寫下心得,提供日後參考。
       未來如果可以從貴校畢業,我會繼續進修,我不會以大學畢業為滿足,大學畢業後會積極爭取研究所深造機會,成為一名動物學者才是我學業上所追求的目標。
       從事工作的話,我想會到保育中心或動物園等機構服務,不但可以滿足生活需要,也能進行研究,真是一舉兩得。



青春物語: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