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6 分子與生物化學系

報考:分子與生物化學系

一、自信的象徵-個人簡介
姓名:○○○
學歷:台中○○○○國民小學、台中○○○○國民中學、台中縣○○○高級中學
個性:樂觀開朗、認真負責、獨立穩重、幽默
興趣:閱讀、旅行、飼養小動物
職務:康樂股長、輔導股長
            數學小老師
            排球社活動幹部
社團:台中縣○○○○攝影社、熱音社、排球社
座右銘:多付出、少接受




二、生命的齒輪開始轉動-成長背景
       「站在別人的位置,體會其心境和難處並不容易,這是永遠學不完的功課。」在民主式的家庭教育中,一直以來總是能夠自由的發揮以及往自己的想法前進。雖然如此還是能夠和父母維持良好的溝通,他們不僅是長輩更是談心的朋友。

       從小就對生活周遭的環境及生物充滿濃厚的興趣,沒有一個生物能逃過我小小的魔掌,舉凡螞蟻、蚊子、家中的花花草草…總讓我徹底的觀察。即使到現在還是有如此習慣,家裡的寵物都能夠讓我觀察十至十五分鐘。我喜歡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其行為模式,甚至翻閱相關書籍,對此我樂此不疲。



三、破繭而出的蝴蝶-求學過程
       國小至國中自然科學一直是我的最愛科目。往往到了實驗課程,興奮及期待佈滿了臉上。更喜歡操作儀器,滿足研究的感受。國小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種植綠豆,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下,從小小的種子至萌生充滿生氣的豆苗最後成長至結果的豆莢,那是一次豐收的經驗。

       課業上的表現,除了父母的期許外,對於自我的要求也不敢怠惰。即使有挫折及低迷的情緒,在父母及朋友的鼓勵下,總是很快的恢復。故此,我的成績往往名列前茅,並且力求精進。高中的課程往往比國民教育來得深及廣,學習上的態度和習慣也依序改變。我不喜歡把一些貫有的規則甚至死板板的公式背記起來,選擇理解、分析及獨立思考,這樣使我的基礎更加穩固,也讓成績保持一定的水準。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常常奔波於海外,以至於在高一時有機會到國外短暫的留學。英國的生活,不僅僅擴充了我的視野,更使我的人生經驗多了更多色彩。體驗了異國文化,接觸了各樣人群,在國外的打工經驗也讓我成長不少。出國的主要目的是充實自我,培養自己獨立生活,再來是為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這次的英國行讓我有更多的興趣去學習英文,因為它再也不只是那枯燥的二十六個字母排列組合。



四、想要學習就必須先聆聽-幹部表現
       高一校慶活動很多,最精采的部分是班級的啦啦隊比賽。在自願的帶領下,也成為康樂股長。指揮及領導不是一個能夠完全勝任的角色,需了解每個人的特色,知道每個人的想法,結合全體的意見盡全力把團隊帶入最好的狀態。「從未學會服從的人,不可能成為好指揮。」這樣的經驗不僅有如此的體會,也讓我培養了良好的脾氣。

       擔任輔導股長讓我更有機會接觸同學,也讓我和同學之間多了更多良好的互動。即使卸任之後,還是能夠主動關心同學,幫助其他人解決困難,這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五、多元的探索-課外活動
       學校舉辦很多的活動,舉凡科學、體育、生命教育…我總是躍躍欲試,熱烈參與。在科學中的張力飛梭、拋石器、太陽黑子觀測…趣味呈現,和同伴研究合作努力參賽。體育中的競技啦啦隊、籃球、排球、拔河,全力以赴,揮灑青春色彩。生命教育的飢餓十一體驗、捐血活動、義賣,也參訪過創世基金會幫助植物人,這使的我更認識生命的可貴。

       我喜歡和班上的同學一起參加校外的活動,像是人體解剖的展覽,探索人體的奧秘,更加了解身體的奧妙。也曾參與過百貨行銷學習營,讓我了解行銷、服務、銷售方式及廣告環環相扣的知識。

六、嶄新旅程勇敢出擊-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
       興趣培養了我的習慣,也成為往後我想前進的目標。「成功之道無他,第一是確立目標,第二是堅持到底。」報考貴校分子與生物化學系,讓我能增進更多知識。豐富的資源、優良的研究環境和師資陣容,將使我的人生規劃,有更完美堅強的階梯,往更高的領域發展。

       孫越先生曾說過:「把自己當作一滴水,匯進社會中,使社會更具有希望,是我對自己生命價值的定位。」未來所做的將以自己所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