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4 中國文學系

報考:中國文學系

個人簡介
       個性:做事講求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對中國文學有高度興趣,在語文方面追求更進一步的學習。
       興趣:閱讀、書法和集郵。
       經歷:獲選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長億閱讀小博士
                   獲頒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證書
                   國文學科能力競試第一名
                   國語文寫字比賽第五名
       職務:資訊社文書股長
       社團:台中縣立○○高級中學資訊社

二、我的成長背景
       我出生於彰化縣的鹿港,也就是古時人稱「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二鹿」。小時候父母親因為工作的緣故,因此無法隨時陪伴在我的身邊,除了和我語言不通的祖母之外,伴我度過童年的就是成堆的舊報紙和一本又一本的幼兒教育叢書。孤獨的童年,書本是我最好的朋友。鄉村的孩子不多,我擁有的玩伴也佷少,小孩子一個人在家通常都會被保護得很好,相對的也失去許多自由,在只有一個人的小空間裡,我除了將注意力放在書本上之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方法更能忘卻孤單的感覺。
       一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讓我養成了一種閱讀的好習慣,這也使我接觸了更多不同種類的書籍,也因此對文學產生極其濃厚的興趣。

三、我的學習歷程
       我從小就比同齡的小孩更早學習注音符號,別人在學ㄅㄆㄇ,我就已經開始學著如何認字,每個小朋友都非常認真的在背誦生字卡的時候,就只有我一個人躲在大家的後面努力的看著手中勉強還能稱作是報紙的東西。小學時期,我的表現不算突出,但是我很早就懂得和老師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所以我也從中得到不少寶貴的經驗和正確的學習方式。
       國中時期,我已經有了小學的經驗,加以自小對於文學的領域有著濃厚的興趣,在相關的科目我一直比其他大部分的同學有更優異的表現,期間我也不間斷的持續擔任國文小老師一職,對於解決同學的疑難雜症我一直是不遺餘力的,這不僅僅是我的職責,這更是我每日生活的快樂來源。高中時期,我繼續朝語文學科的方向努力,我也從未放棄擔任小老師的機會,對於校內舉辦的語文競賽我也開始積極的參與活動,以期更進一步磨練我基本的語文實力。升上高二,我以興趣取向選擇了社會組,我也得到更多的時間和機會來累積我對於語文學科的實力和底子,也讓我有時間思考我未來的升學方向和就讀的科系。

四、我的課外表現
       當我以高中新鮮人的身分進入長億高中時,在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社團博覽會中,我選擇了資訊社。很多人認為資訊社的社員大多都是自然組的學生,可是卻很少人想過電腦是現代人不可缺乏的左右手,擁有良好電腦能力的社會組學生在社會上可是更具備競爭力的。書法是藝術也是國粹。在我加入學校的書法班後,我更進一步的體驗到書法內在的精神,我發現到書法不僅可以陶冶一個人的性情,書法也可以更進一步塑造一個人的品行。我以初學者的身分學習智永的楷書,至今我已經寫過春聯,我也參加過每年舉辦的大小不同的比賽以及校內的國語文競賽。

五、我的報考動機
       國中時期,班導師曾告誡我們:「當一個高中生的目的就是要考大學,現在的大學容易考,大學生是滿街跑,而考不考得上一流的大學,唸自己喜歡的科系才是最重要的問題。」老師的敦敦教誨我是一直放在心頭不敢淡忘,也因此我從很早就找到我的興趣取向,我發現中文系是最適合我的,而致力於推廣校園文藝,提升閱讀及創作能力,涵育人文素養的○○大學中國文學系最合乎我的理想。這就是我選擇報考○○大學中國文學系的動機。

青春物語:成功唯一的捷徑,就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