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5 中國文學系

報考:中國文學系

一、基本簡介
     學歷:
     個性:外向開朗,處事態度謹慎,古道熱腸,有強烈的好勝
                 喜歡不斷嘗試新的事物以及超越自我,並且在寫作方面力求進步。
     座右銘: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興趣:閱讀、寫作、繪畫、聽音樂、球類運動
     經歷:○○高中作文比賽第六名
                 ○○高中九十一學年度藏書票書籤設計比賽優選
                  台中縣九十一年度議長盃跆拳道錦標賽第三名
     職務: 副班長
                 地科小老師
                 校車車隊長
     社團:台中縣立○○高中桌球社、跆拳社

二、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全天下中最幸福的人是誰?是我。從小,父母費盡心思照顧、教育我,並培養我各種的興趣,其中我對閱讀也是在那時候產生興趣,因此在家中擺放最多的東西就是書,書櫃都被擺得滿滿的。隨著年齡的成長,所閱讀的書也從寓言、童話、百科全書、小說、散文集一直到新詩。除了閱讀之外,父母也教導我如何寫作,因此也對寫作方面產生了興趣。
       父母當初是白手起家,因此他們也教導我要懂得刻苦耐勞,遇到困難時必須勇敢的面對。現在當我遇到挫折時,我便會在心中不斷對著我自己喊著:「我可以突破的!我可以辦到的!目標就在不遠處了!我是最強的!」雖然不一定每一件事我都成功了,但是我每一件事都已全力以赴,從以前到現在,我不斷堅持著這個信念,相信這個信念將會帶領我走向成功的道路。唯有堅信自己能克服障礙的人,才能真正克服障礙。一天之中連一個恐懼的對象都無法克服的人,他尚未學得人生的第一課。
                                                                                                      ----------------------------美國科學家   愛迪生
三、學習歷程
       由於從小培養閱讀及寫作的興趣,因此每當在學校有作文課時,我都非常高興,因為我認為這又是一個可以練習及抒發心情的好機會。剛開始寫作文時寫得並不好,但是經由老師們及母親的指導,使得我的寫作能力大為進步,因此我除了感謝母親,也非常感謝當年曾經教導過我的國文老師。雖然我在學校的成績並不是很好,但是我始終不斷地努力,因為我眼前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考上貴校的中文系。無論如何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拚,只要我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的,雖然過程可能會很辛苦、很累,但是我並不懼怕,因為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辦得到。
       原本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已經因為國文老師的關係漸漸對中文系產生興趣,現在我更是確定了我的目標,也許我的國文在他人的眼中還不算是頂尖的、是最好的,不過我為了國文更是勤加練習作文,讀更多有益、有深度的課外讀物來不斷的充實自己,如吳濁流寫的功狗、阿圖的龍子農孫、歌德少年維特的煩惱、倪匡所著的衛斯理小說---改變及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惡童三部曲。無論是台灣文學或是外國文學我都很有興趣去閱讀,並且努力把在國文課上學到的應用在生活中、文章中,使自己並不是死背課本上的內容,而是活用它。

四、幹部心得
       於高中擔任地科小老師一職,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想當,那是因為我想要挑戰自己。當高二新學期一開始,選幹部時主席便問我們有沒有人自願,我便立刻舉手接下這個職務。
       我對這個職務的感覺是很忙,但是忙得很有價值。常幫老師跑腿,甚至一次跑全年級的。有的人也許會覺得很累或是不願意去做,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可以訓練自己處事方法的大好機會,當自己覺得累、忙的時候,就是一個訓練的開始。我認為我從這項職務中學習到很多,從上課時記錄老師交代的事項到課後老師拜託我幫她辦一些事情,雖然有時只是一些小事,但是我仍盡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是我幫忙的原則,也是我的義務,無論是老師或是朋友、同學。
       現在老師託付給我的事情慢慢是屬於比較大的,我覺得非常的高興,因為這代表了我是被老師所信任的,我很樂意幫忙老師,雖然忙,但我卻很快樂。因為當了小老師,培養了我積極進取的個性,並不是只有這段當幹部的時間才如此,這種個性我會維持到永遠。
在一天當中,我不知何種工作最為辛苦,因為做任何事情,我都是其樂融融。
                                                                                                      ----------------------------美國科學家   愛迪生

五、人生觀與報考動機
       曾經有人問過我,人生是什麼?我說:「人最大的目標是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璀璨道路,道路越是坎坷崎嶇,越值得回味。」正如同我所說的,我們都正在走著一條不知道前方有著什麼的路,我們不知道朋友們是走什麼樣的,但是我們卻必須要知道自己要走的是什麼路。這是我的路。即使前方有著坑洞,或是根本就看不到路,其實只要踏出了一步,那就是自己的路了。邁開自己人生的旅程,朝著自己的目標而前進,而這一條路是不能往回走的,一旦立下了決心,就必須堅持到最後。我,一個即將要畢業的高中生,決心已立、目標已定,我很確定我是要往中文系奮鬥的。

       或許跟我同年齡的孩子有的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成天漫無目標的在自己設出來的小胡同中打轉,他們可能很慌張,也可能毫無感覺,任憑時間的流逝,隨著時間漂流。但是我並不同,我打算未來考上了中文系出來當一個作家,可能這件事似乎有點遙遠,但是卻是我努力的目標,這個夢想、這個目標我努力了三年,我認為自己還是需要加強的,我還要比以前更加努力。畢竟,不是「命運」操控著我們,而是我們去「運命」。

       我想考貴校的中國文學系,除了因為從以前我就對文學有濃厚的興趣之外,貴校的中文系所上的課程我都很喜歡,例如一年級選修科目的「寫作指導」、「現代小說」、「現代散文」及「民間文學」等,我都覺得很有趣。此外,貴校的教學設備齊全、校園風景優美、課程內容更是豐富有趣,相信若是讀過貴校的中文系學生,出來一定都是一個個滿腹經綸且文質彬彬的紳士,因此○○大學中文系是我的不二選擇。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有遠大的目標,同時要有能夠達成此目標之能力與體力。                          ------------------------德國詩人  歌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