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3 中文系

報考:中文系

成長 & 求學背景

       我的家,有一雙對孩子們用心照料的父母、我,和三位親愛的姊妹,父母親的教育方式十分民主,我可以決定自己未來想走的路,也因家裡的影響,有著開朗達觀的個性,但他們對於生活常規方面卻十分嚴格,或許是「望女成鳳」。由於父母在自家經營一家小店面,所以,每日一放學回家就能看到父母,那種感覺真的很好,也許我並沒有一個富裕的家庭,但這種平凡而簡單的幸福就是一種滿足。

       小學的我個性十分內向,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待在座位上看書,六年來如出一轍,但是自從五年級開始,導師極鼓勵我們讀課外讀物,為我們訂購了一套世界文學名著、一套中國古典名著、一套大自然百科全書、和一些勵志書刊,如「天地一沙鷗」、「讓高牆倒下吧」,和「杏林子」一系列的書,讓原本靠書籍填充孤獨得我,漫遊了世界,穿越了古今,走入了自然,體驗了人生,林秀菁老師真的將生命奉獻給我們,為我們打點未來,鼓勵我們向上,我最記得她常說的一句話-「皇天不負苦心人」,她認為無論做什麼事,只要盡心、投入就無愧了,而我在她的指導下,曾經參加過國語日報社的剪貼作文比賽,雖然最後沒得獎,但二年的努力卻為我增進不少知識,也讓我愛上了寫作、編輯等興趣……。

       國中的我為了改變原來沉默內向的個性,於是遠離我從小熟悉的環境,到鄰近的城鎮求學,也果真成功轉移我的個性,讓我變的活潑開朗,真正體驗群居的樂趣。整個國中三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該是國中三年級那段懸樑刺股的歲月,那年不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大轉捩點,更遇上台灣人那段刻骨銘心的生離死別,我抱著寒風慶幸著自己與家人的幸運,對生命有了更深層的體驗-把握當下吧!熬過了那段克難的日子,在我的求學的過程更加堅忍、勇敢。

       高中是我的選擇,長億高中一直是我的希望,自從我知道有長億高中這所新學校,我就毅然決然的放棄所有名校,選擇了它,我並不認為讀名校的學生才能上好大學,謀事在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身處在何種環境中,只要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事能難倒自己。

       oo高中是一所小而精的學校,因為人數少,老師的關懷周到,無論是老師或學生都能適才適性的發展,而高中的生活真的是多采多姿,五育並重,體育、美術、科學、語文等活動目不暇給,雖然活動如此之多,但對於學業上的努力,我卻一點都不馬虎,學期成績總能在全校名列前茅,社團活動,我也選擇了自己的興趣-校刊社,能夠在裡頭盡情揮灑文字的藝術,適才適性的發展,也算是完成從小的一個小願望,成為一名文字工作者,提供大眾一份知性的刊物。其實在高中生活中,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社團了,除了盡心擔任小記者的職務,也擔任活動組長一職,負責與外校聯絡等活動事宜,在校刊社裡,學到的不只是編輯、寫作、採訪、攝影的技能,還有一份責任心,懂得做自己時間的主人,能夠在課業
和社團中適當的分配時間,而我也做到了,二年的社團我把它當作是一份工作,盡心的投入,但對於課業始終盡心盡力,對於熱愛的文學也不曾放棄。我們曾參訪印刷社,體驗記者的奔波,談論人生,豐富了我的思想與高中的回憶。


       學校提供了這一良好的環境,讓我們不僅僅在書堆找尋人生的意義,更讓我們依興趣活出了自我,開發自我的潛能,在高中生活,我一直不斷的突破自己,除了參加語文方面的競賽,也曾參加科學海報的製作比賽獲得佳作,對於文組班的我,真是一大鼓勵,還有如化妝遊行,健康操競賽一千多公尺的路跑,我都抱持堅定的信心去挑戰,去努力,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模範生的競選,從表演的舞蹈,宣傳製作,一路走來所承受的壓力,到最後即使無法順利當選,卻讓我有了新的體驗與難忘的回憶。

報考動機&未來展望
       從小就喜愛看書的我,不但與文學結下了不解之緣,更對它抱持著極大的熱忱,總是覺得有股原動力驅策我對浩瀚的中國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在我的求學過程中,國文成績也一直相當優異,使我對它不只是一種興趣,還有一份堅定的信心,希望未來也能為中國這博大精深的文學,抱著文化傳承的使命,獻上自己的一份心力。
       報考貴校,是嚮往南部的單純簡單,又希望有發達的資訊,能在課業上有所助益,而貴校既為南部高等教育學術中心,又身處台南這歷史文化古都,能求學在這充滿文化素養的城市,同時與世界齊頭前進,是我最佳選擇。

結語
       也許我沒有顯赫的成長背景,但卻是努力堅定地走過我的求學旅程。蝴蝶在蛻變前是一隻平凡的毛毛蟲,當它即將破繭成蝶得那一刻,誰也沒有把握它不會蛻變成最耀眼的一隻。我相信我可以,並不因為我狂妄的野心,我相信我可以,只是因為我堅毅的信心。

青春物語:盡力做好應做的每件事<b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