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71 中文系

報考:中文系

一、屬於我的扉頁-基本介紹
姓名:○○○
學歷:台中縣○○國小、台中縣立○○高中附設國中部、台中縣立○○高中。
個性:開朗活潑、心直口快、富有同情心、好惡分明、做事負責認真,態度嚴謹,並力求把責任
            內的工作做到最好。
興趣:閱讀、寫作、打排球、研究說話的藝術。
經歷:高一○○高中健康操比賽第一名
        ○○高中英語歌唱比賽最佳精神獎
   高二○○高中校慶啦啦隊比賽第四名
     參加世界展望會在本校舉辦飢餓11活動並接受證書
職務:班長
   校刊社總務
   衛生股長
社團:台中縣立高中吉他社、校刊社。
座右銘:「以心去面對每件事、物」
    「將心比心」
    「我能!我能!我一定能!」

二、永遠的避風港-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打我出生呱呱墜地開始,我就被最溫暖的愛所包圍。從小,父母對我的期望要求,都比兩個弟弟來的高,對我的栽培,從鋼琴、心算、美術、作文 .......幾乎可說是應有盡有,只為了怕我輸在起跑點上,而學了這麼多東西,我唯一從中產生興趣且一直延續至今的,只有作文。
       國小時,父母為了我,訂閱了國語日報,要求我每日必須從中挑選一篇文章,然後寫下我的心得;從此以後我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報紙。我想,我的閱讀習慣,大概就是在那時候累積出來的。我甚至把我看過的每一本書或文章,從中擷取一些名言佳句,把它摘錄下來,也把我從裡面學到的東西,重新整理過後,寫下來,他已內化成我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所看的文章,也從報紙一直延伸到書籍,不管是小說、趣味小品、童話、雜誌 .......我都看。曾有個同學告訴我:「現在的我們必須要努力充實自己的知識涵養,不管是什麼書都要讀、都得看,並且要從中學習到一些什麼,得到一點什麼,這樣,你才不算白看了這本書。」爸爸也告訴我:「看書不是只看自己有興趣的書,什麼方面的書籍都要涉獵,但是作者說什麼,你不一定要全盤接受,你要逐一去思考批判,批判過後你會有答案,而且你要整理出自己的思考結論,這樣才叫做讀書。」

青春物語:怎麼樣的思想,就有怎麼樣的生活。--------------愛墨生

三、跨越生命的里程碑-學習歷程
       因為我對於國文有一種莫名的熱衷,所以小學老師要求我們背論語、唐詩時,我總是背得又快又好,那時候記起來的詩詞,我到現在還能琅琅上口。從詩詞中,我深深體會到我們中國文化詞句的優美以及博大精深,從中產生了莫名的興趣,我也會利用課餘的時間,閱讀詩、詞,往往總是一看再看,反覆朗誦,所以有些老師沒有交代該背的詩詞,我也能夠背出來。

       看了這麼多書,若要說我有沒有進步,最明顯的可以從我的寫作中看出來。我的作文明顯的進步,用詞遣句也明顯得與以往相異,這都要感謝引領我走進文學這個天地的每一個人,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文學這樣優美的詞彙。

       雖然在學校我的成績並不算很好,但是我不斷的努力,因為我當下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貴校的中文系。我會竭盡所能,去努力達到貴校標準,雖然這一切的準備過程,是艱澀的、辛苦的,但是我並不以此為苦,雖然這條路布滿荊棘。

       因為本身對於書籍的閱讀特別有興趣,所以會利用課餘的時間閱讀課外書籍,來彌補自身的不足,以及課堂上老師無法傳授於我們的學問,如朱少麟的《燕子》、《傷心咖啡店》、雨果的《悲慘世界》、樸月所著的《金輪劫》、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我也很努力去活用我所學到的東西,並且應用在我日常生活中以及我的文章中,所謂:為經活用的知識是死的,唯有經過運用的知識才是自己的。

青春物語:人們說,奇蹟來自於小小的開端,如果我能轉變什麼,達成什麼,那麼我將期望寄予這本美麗的小書。------------朱少麟《燕子》

四、含淚播種,必歡笑收割-幹部心得
       初上高一時,當上了班長,對我來說又是一次磨練的機會,我要謝謝老師同學如此賞識我,讓我有這麼好的學習空間。當班長不致於讓我手忙腳亂,是因為國中、小就已經駕輕就熟了,而再一次的當上,只是讓我再一次的訓練自己的膽量,更從中學習到面對事情臨危不亂。
       高一時,因為基於喜歡寫作的原則,我參與了校刊社,並獲得社團老師、同學的薦舉,我當上了總務,由總務這一個職務,我感受到與眾不同的壓力,也深深了解到負責的重要。
       高二下,也許是因為同學欣賞我強悍的個性,也明白我做人處世的原則,所以提名我當衛生股長。衛生股長這一職,可是說我從小到大沒接觸過的職務,剛上任時,可說是手忙腳亂,甚至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倒楣,常常覺得煩悶,也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但是經過我改變了想法,反正事情已成定局了,我只能努力使它不要更糟;在我不斷的學習以及努力下,班上的整潔環境越來越好,我利用午休時間,把別人所不願意做的部分自己重新做一次,再分配給同學,畢竟,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先從自己本身做起,才能令人心服。我上任至今,幾乎可以說是只要有頒獎,我們班上就必定會得到一面整潔優勝獎牌,當看到獎牌的那一剎那,心中溢滿了滿滿的成就感,我深深的知道,只要用心,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青春物語:變更心境即能變更生活,是我們這一代偉大的發現。-------------詹姆斯


五、欣賞每個世界獨一無二的美-人生觀與未來計畫
       曾有人問我,為什麼在遭遇到挫折時,還能笑得這麼燦爛?我引用了安吉麗思《愛是一切的答案》的說法:「決定你是否快樂的關鍵是你的心境,而不是你的遭遇。」事情都已經發生了,我該想的是如何使它不要再遭下去,而不是暗自心傷,存活在世上已經很沉重了,難不成只因為小小的挫折,就要剝奪我們小小的快樂嗎?
       人生的旅程,有太多的未知數,我們也將會經歷險湍,走過荊棘,闖入黑暗,但是只要我們有一顆熱情的心,以及永遠不怕挫折的精神,再帶著無畏的勇氣,那再困難的的路,我們也能堅持到底。
       對於未來,我有千萬般的想像,我也會努力去達到我的目標,盡力去完成我人生中的夢想,不要留下遺憾,既然我已經選擇高中這條路,那我就要堅持到底,路是自己選擇的,就要自己承擔,不要讓自己後悔,我所做的選擇,都是縝密思考過後下的決定,今天我選擇中文系,那我就一定會盡我的能力,做到最好,達到最頂尖。

青春物語: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上一根蠟燭。----------------艾琳娜˙羅斯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