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2 植物系

報考:植物系

一、基本簡介
姓    名:○○○    
英文名:○○○○
畢業學校:臺中縣○○○○○國小
                    臺中縣立○○國中
                    臺中縣立○○高中
個性:活潑好動,平易近人,富有正義感。常運用多方面思考去處理事物。對於任何新知抱持好奇
            心,追求事實真相。崇尚最真實的大自然生活,特別喜愛種植花草植物。
興趣:棒球、繪畫、攝影、閱讀、栽培植物
休閒:旅遊、觀察植物、看棒球
經歷:九十二年臺中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高中男生400M接力 第四名
            九十一年○○高中十一週年校慶運動會高中男生 跳遠 第三名
            九十一年○○高中十一週年校慶運動會高中男生200M 第二名
            ○○高中第一屆小論文寫作比賽 優等
            國立台灣美術館-馬雅文明展覽 解說導覽義工
            國立成功大學第十屆全國船模公開賽
            ○○高中第二屆科學週網路教育競賽 網頁設計比賽 佳作
            ○○高中十週年校慶 圖徽及標語設計比賽 第二名
            ○○高中十週年校慶 喜新念舊-攝影比賽 第三名
曾任職務:班長、副班長、體育股長、XX高中棒壘社社長
社團:資訊研究社、棒壘社




二、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我生長在一個平常的小康家庭,家中成員包括我共有四人,父親是位業餘油畫家,為台中縣油畫家協會一員,平時熱衷攝影,目前經營一家茶行,待人和善;母親於國道高速公路局月眉收費站擔任副站長,平日公務繁忙,認真處事的態度一直是我效法的目標;姊姊是國立台中二中高三學生,姊弟情誼融洽,她總會時時督促我的學業,給我一些學習的新看法。
       從小,父母就一直給我很寬廣自由的成長空間,想要有什麼樣的成績,完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都因事務繁忙,對我的照顧不多,不過提早培養我獨立自主的能力,在想法上,相較於其他同齡學生更顯得成熟懂事。
       在學校的表現,我一直不讓父母擔心,縱使在課業上遇到挫折,我還是會堅持到最後一秒鐘,永不放棄。而「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這句話是體育老師一直勉勵我的話,我謹記在心,另外,對於眾多的新興資訊,我永遠抱持好奇的心態去多方面的吸收相關訊息,虛心求教,追求真理,充實自己的經驗。




三、求學經歷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一直是個「好奇寶寶」,凡是我特別有興趣的事物都會去試著瞭解及吸收。國小時期,我的課業一直保持在中上的名次;在其他表現上,藉著繪畫天份,使我在參加校內、校外的比賽都有優異的成績,好動的我更是加入田徑校隊,鍛鍊身體,參與對校外比賽。國中時期,課業在班上一直保持一定的水準,尤其是語文方面,英文、國文都在課任老師認真的教導下有著顯著的成績;而我也不會忘了延續自己的繪畫能力,繼續參加校內各項美術比賽,都有良好的表現。富有正義感的我,更是在國三擔任班長,將自己的領導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不但提升了班上讀書風氣,更獲得導師好評。在升學方面,我曾順著電子新貴的潮流推甄上台中高工控制科,但是在多方考慮之後我還是選擇了高中。高中時期,我積極的去尋求自己的學習方向,在生物科學方面我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更在高一時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論文「水蚤」;另外我更是借閱了許多生物相關的書籍來充實自己的學習經驗,相信有一天自己一定能夠將內心所含的潛力發揮出來。



四、班級幹部及社團參與
       在學校社團活動方面,我曾擔任棒壘社社長一職,常舉辦他校的友誼賽。擔任班級幹部一職,我算是後起之秀,不過人際關係佳,富有正義感,因此國小、國中、高中各擔任過一次班長,其他職務我也曾擔任過,在領導能力我可是身經百戰;任職期間,我盡心盡力、公正不阿、一視同仁,完全不辜負同學當初選我的期盼,獲得不少同學的信服。雖然有些事情不盡完美,至少我曾盡力的去做到最好。



五、課外活動與競賽項目表現
       國小、國中、高中,我持續運用著擁有的美術天份參加各項設計、繪畫、攝影比賽,為自己與班級爭光;雖然國小之後沒有再加入田徑校隊,不過靠著每天騎腳踏車上學來鍛鍊身體,使我在體育方面更是突出,參加校內、外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於九十二年參加臺中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高中男生400M接力獲得第四名。
       高中暑假期間,我曾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導覽義工,由於展覽是屬學術性質,因此參加徵試導覽義工的人大都是老師,我能夠在四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算是出乎意料之外,不過我相信我能勝任。在這段期間,面對觀眾、同學、同事之間我學到了許多待人處事的經驗,更將自己的表達能力提升至最佳的狀況。
       同樣也是在暑假期間,我曾在種苗繁殖場當短期工讀生,種苗場主人黃素南小姐是母親的國小同學,也是台灣十大傑出農人之一,藉由工讀期間,我學習到新興的植物組織栽培養殖技術,啟發我心中一些新的想法,讓我更確切地知道自己的性向。



六、性向與報考動機
       從小我常常會有些異於他人的想法,對美的事物有著特別的強烈感,喜歡一個人逛逛有樹的地方,例如:科學博物館後的植物園也去過不下十次了,走在路上,隨時撿起腳邊的落葉,觀察它,分析它,最後將它放入我的筆記本中收藏。記得有人曾問我:「為什麼你常常撿一堆垃圾回來?」我說:「我知道什麼是垃圾,什麼是我要的。」沒錯,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在經歷過許多學習的陶冶,我發現人類始終離不開大自然,在生命中更是處處充滿驚奇,我又是那麼崇尚大自然的懷抱,再加上近年來生物科技漸漸興起,植物品種改良也成為主流,同時自己對於周遭環境的生態影響特別的留意,因此報考植物系是我最佳的選擇。

青春物語: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