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8 生命科學系

報考:生命科學系

˙一切從這裡開始─基本簡介
姓名:○○○
學歷:台中縣○○○國小、台中縣○○○國中、台中縣○○○高中
個性:善解人意、儉樸踏實、認真進取、有規則性的、對事情充滿理想化、並且重實際。
價值觀:對事務秉持發揮創意,發明新事物、對社會抱著為大家服務,幫助他人、對志同道合的夥
                伴,有奮發上進的心態。
興趣:閱讀、血書法、繪畫、種植、球類運動。
職務:學藝股長、書法社副社長、英文小老師、物理小老師。
社團:科學研究社、書法社。
座右銘:「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1.多采多姿的天地─高中生活
       高一剛開始,由於從國中的環境一下到高中,有些不同,而且對高中生活到處充滿了好奇感,因此,我將重心一部份放在學業,另一部份放在社團活動上,而且在同學間及老師間的互動良好,因此,在學校的生活都處裡得很好,而且很開心的來到一個新的世界。
       我的社團方面:高一參加科學研究社,因為心之所向,毫不猶豫地參加,因為我對生命科學的興趣較大,但活動內容大致偏向物理研究方面,讓我感到微微的失望。高二我參加書法社,這是我認為可以藉由社團來陶冶心智、定下心思的一種管道,而且書法與我有一些微微的牽繫。不管在那裡,社團是可以促進人際關係,和培養一些學術氣息的方式,所以在學校我很熱衷這些社團活動,這對我生活有很好的影響。
       學校所辦的科學週、體育週、美術週…等各項競賽我都踴躍的參加,因為我覺得這是向外拓展的機會,更是學習另個經驗的方法,所以我很認真地準備相關資料以展現良好的作品。



2.我的家是真可愛─成長背景
       我出生在小康的家庭中,家有爸爸和媽媽、弟弟和妹妹,我排行老大。在這小家庭中大家生活得很和樂、很幸福。而且小時候父母因為工作無法兼顧我,所以有一段時間由鄉下的奶奶帶我。父母當初白手創業時,很辛苦可是為了養活家口,不得不那麼地辛苦,我從未聽他們怨天尤人,而且遇到問題總是兩人互相解決,我覺得父母所堆疊起來的城堡保護了我們,更使我們處在快樂裡。因此,他們教導我要懂得刻苦耐勞,遇到問題要先冷靜並多家思考,勇於面對這樣問題才會解決。而且「天下無白吃的午餐」必須主動的爭取,踏實地實行,這才有更好的明天。父母給我的就是這理念,這是伴隨我往後的處世理念。
       而且父母因工作的關係,長期提重物以及處在灰塵環境下工作,多多少少有氣管和肌肉酸痛的問題,再加上弟弟先天器官疾病和我體質皮膚的關係,家裡的健康不算是很好,所以我平常就會攝取一些相關保健資訊,以預防更多的疾病。



3.跨入新的理念─選擇動機
       在學習路程中,已對生物有些興趣了,且由於家人在身體健康上缺乏知識及保養,而且有些生理疾病更使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多注意,所以無意間就會多看一些相關資訊,最終我很認真的思考與多方面的比較、衡量,我確切的選擇生命科學系。
       我從國中就對健教、生物感到很大的興趣,不僅老師生動的上課方式打動了我,還有對自然的好奇心驅使我,更因為我嚮往這方面的領域,而邁入這具有挑戰性的大盜。
       到了高中,我從多方面的攝取及高中有趣的課程、活動競賽,使我對有生命科學系更上一層樓的決心。透過自己的性向測驗及思量比較後,發現貴校貴系師資陣容堅強,相關研究專業,而擁有充足的學識領域及實驗技術,所開的課程如生物學實驗、有機化學、生化分析、遺傳學……等,與我的興趣很契合,頗為嚮往。對 貴系學術發展及醫學合作的規劃,和從實務操作中學習,這種踏實的教學方式更加深我欲進入 貴系就讀的決心。



4.展翅高翔─未來的規劃
       回首這段成長的歲月,一路走來總有巔坡的路段,但我仍是辛苦地熬過來了,現在跨入大學的門檻是我最大的宏願,若能有幸進入具有特色的貴系就讀,會是我人生另一個新的里程。若能順利進入貴系就讀的話,我計畫在大一時多利用一些時間研讀和英文和生物科技的相關資訊,藉由書籍或是網路上的資訊,可更加清楚,盡量加強不足的地方。
       大二時,由於大一打下基礎課業較有上緩和的時間,因此想在大二多參加校內外的活動、社團來充實自我經驗,去接受課外沒有的知識來擴大自己的學識範圍,次外,想利用部分時間去打工,以減輕父母經濟的負擔。
       大三時,打算去研修較深入、較專業的課程,例如: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實驗…等,來加深自我實力,以對未來有所思慮,好為畢業後鋪設出一條寬敞的道路。
       大四時,為了能更上一層樓必須加緊努力,為目標更邁進一步,並為社會盡點心力,對生命有所貢獻。


青春物語:「擁有」的層面有限,「享有」的樂趣不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