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9 生物科技學系

報考:生物科技學系

一、基本資料
姓    名 : ○○○      
英文名: ○○○
學歷 : ○○○國小、○○高級中學(國中)、私立○○高級中學、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個性 : 率真、活潑、開朗、豪爽、對認為對的事很執著
興趣 : 閱讀、聽音樂、寫作、四處走走逛逛
經歷 : 合唱團台中縣南區第二名
            全民英檢初級
職務 : 學藝股長
社團 : 私立○○○高級中學–日語社
           縣立○○○高級中學–心研社、校刊社
座右銘 : 沒有努力過,絕不輕言放棄
父母親名言 : 先底下沒有做不好的事,只有沒有努力過的成果




二、成長過程
       從小到大,父母親們給我了一個非常良好的讀書環境,所以在這先天良好的優勢下,我跨出邁向成功的第一步。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 遭遇到很多的挫折及災難,可是也因為如此,當自己遇到事情時,看的眼光就更加的遠了,想的更多。在此我必須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親,在我有記憶以來,父母總是帶著我四處去觀看及學習各地風俗民情,也因此更加瞭解到,不管身在什麼年代抑或是沒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他們也都有自己一套的待人處事的道理在,而且在許多的生活中有很多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到的自然景象,他們都能知道將會有什麼災害來臨。在小小地方就能知大事,這也是為什麼自己對自然界的事物會如此的感興趣,對有關生物方面的領域也感興趣。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沙拉斯特




三、學習經歷
       在我學習過程中,有一度同學總說我是「怪胎」,為什麼呢? 原因就是在我有記憶以來,就對「神秘」這二字非常的有興趣,我還記得自己在國小時,總愛把自己扮成考古研究員,有一次在校園的荔枝樹下 ,發現了一顆形狀怪異的石頭,我就天真的認為那一定是某種生物的化石,現在回頭想想,自己當時還真是懵懂無知,但這也為我對生物這方面的興趣埋下了種子。
       等到年紀漸長時,自己存的錢越來越多,多到已經有能力買課外閱讀書刊時,記憶中的我總愛買有關「埃及」這類的書籍,但是當時的我還未對生物的興趣有更濃厚的感覺,一直到某日的報章雜誌指出科學家開始逐步去解開人體的基因碼,一直到後面的相關報導,使我對這方面的興趣大增,因為實在太讓我震撼了,而且在當時上生物課時,老師總愛談論有關複製的工程研究,例如 : 桃莉羊…。從此之後我更加愛上有關生物科技這方面的學術了。等到了高中時,熱度不減,反而還有增加的現象,也因此更加確定要走這條路的決心了。

       「如果善於處理,一個人的時間即是他的一塊良田,數畝之地所出產對生命有益的東西,較諸滿佈荒草荊棘無垠曠野為多。」~休謨



四、幹部心得
       於高中擔任過學藝股長。對於在這方面的職務,為什麼會想擔任?因為我在創作這一方面是有些許的缺陷,對於美工部分更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存在,這是個遺憾,也是我一直想彌補的部分。當然再任職時,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但也非常值得,因為我學到了很多再平時領悟不到的,那就是「毅力」因為再當時有很多的相關比賽,例如: 壁報比賽、海報專欄、佈告欄......。這些事情對我人生有著極大的挑戰,雖然過程中有很多怨言,但是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我深信經過了這些考驗,自己又更長大了,再處理事情時也更加圓融。

「寧可慢些,不要太急而錯誤;寧可笨些,不要太巧而敗事。」~高爾斯



五、課外活動
       當初在選擇心研社時,是為了要藉著這個社團應加了解人都是在想什麼,在社會上要如何猜測人心是很重要的,假使一不小心得罪了人,一切結果就不好了。這也會影響自己和人群的想處模式,所以我認為對人性要有初步的認知才行。至於選擇校刊?因為我對寫作方面非常的有興趣,平時我總愛寫寫心情物語、新詩…。所以當我再選擇社團時,會先由自己的興趣下去選擇,當然,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和大家想處在一起融洽,這才是參加社團活動時最重要的課題。

「不要努力去做一個成功的人,寧可努力去做一個有價值的人。」~愛因斯坦




六、報考動機
       因為自己對生物科技這方面興趣極大,在加上我覺得貴校的學習風氣很好,而且系上的特色是以現代分子生物科技術為基礎,在結合生技產業之發展重點,在配合基因體研究中心,全方位的應用,讓學生更多元的學習。這才是我最要追逐的目標,所以不管如何,我一定會堅持自己的信念。



七、未來規劃
       未來的規劃,我把它細分為三階層,第一階段「短成目標」,考上到入學這期間總共有五個多月的時間,當然要好好把握住,如果經濟允許的話,會讓自己到國外充電一下,也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中程目標」在大學四年裡的生活,一定要給自己活得更加多采多姿,也可以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社團活動,來增加自己的經驗和人群的互動,才不會辜負了四年的光陰。「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或許會繼續攻讀研究所,有機會的話,再到國外去進修,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讓自己更加獨立。不管如何,我要讓自己的未來活得更精采。

「如果你有偉大的才幹,勤勉將會增進它,如果你只有平凡的才能,勤勉也可以補足它。」
                                                                                                                                                          ~思邁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