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4 地球科學系

報考:地球科學系

一、覺醒之臥龍,翱翔之鳳雛-個人簡介
姓名:○○○
學校:台中縣○○○高級中學
興趣:寫作、管樂、國術、閱讀、電影、音樂
個性:開朗活潑、樂觀負責、幽默風趣、積極樸實、有耐心、具正義感
學歷:雲林縣○○○國民小學、雲林縣○○○國民中學、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經歷職務:服務股長、康樂股長
     音樂小老師
     管樂社公關
     班聯會副會長
     交通隊隊長、糾察隊隊員、糾察隊大隊長

二、日升日落、潮起潮湧-成長背景

       東望阿里山,西濱大海洋,座落於山海之間的鄉間村落,雲林縣○○○看著我十幾載來的成長。
       生活於淳樸的莊稼農家,在環境的薰陶下,造就了我樸實無華的個性。早期務農人十之八九都不識字,但自我懂事,長輩們就教導我,要一諾千金、飲水思源、重情重義等做人的道理,也看著我的操性品德,使我不會誤入歧途。
       「叔公不識字,但叔公知道人要有忠義之心,就像我們關聖帝君一樣,才能問心無愧的立身於天地之間。」小時叔公常如此對我說著,雖然我不很懂。隨著年歲漸增,度過了國小六年跟國中三年的求學生涯,我亦想了解長輩們常於我小時說的教忠教孝的故事,於是我尋了三國演義一書仔細研讀,在擁有基本的知識與較獨立的思考後,已經更能了解小時長輩以及書中所要傳達的道理。
       人人都有崇拜的偶像。到了高中之後,隨著課業的進行,對於地球科學這一門學問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更進而發現該學科所教導之內容與我所崇敬的蜀漢軍師諸葛孔明堪稱神機妙算的學問不謀而合,上至天文氣象,下至地質地理,通通囊括在內;又因自小在農村生長,深深體會到農民靠天吃飯的無奈,使我對地科有著深厚且密不可分的興趣。
       遂在心中立志:「我要學好地科,讓我更加靠近我心目中的偶像英雄;我要學好地科,然後藉由我的能力去了解『天』,使農民不再只能對天祈禱,全看天的臉色而束手無策,無可奈何。」




三、積沙待日始成塔,聚露經時終化湖-學習歷程
       求學至今,也有十一載的時日。小學時代,在智育等各方面成績都有著優良的成績,對於課程內容有著深厚的興趣以及和老師良好的配合,或許就是因此得到老師的青睞。
       中學時期,課業壓力變大,已不再是國小上課認真聽講隨堂練習演練過就能融會貫通,可惜不能一下子馬上適應並加以改變讀書技巧,使得成績稍稍退步,但是因為有著努力的精神,使我不斷的改變讀書方法並堅持下去,終能保持成績在中上以上的水準。
       高中階段,加入更深更廣的內容,一向不能馬上隨機應變找到讀書技巧的我,相對的落後同學一小段距離,但相信努力必有結果的我,花下時間,皇天不負苦心人,終獲得成果,成績慢慢的追上其他同學並能與其並駕齊驅,各科的實力水準雖然較少特別突出,但大都也維持在一定程度以上。
       在這多元化的時代,學問已經不再局限於學校教育以及書籍當中,電腦網路、電視廣播、大街小巷等只要留心,處處都是學問。又在這國際化的現今,外語能力更相對的重要,除了學校教導之英文外,我願付出更多時間學習第二外語,以最佳的狀態來面臨此多變的世界。



四、紙上談兵皆無用,沙場親征示才能-幹部表現
       初進高中,對於校內制度之運行皆一概不明,又因住家離校近而被任命為交通隊隊長,經過適時的訓練,也慢慢的對於這項職責有著榮譽心,而熱衷於為學校服務。
       高一下學期,校內糾察隊重新編組,當次編組,也提早使我進入校內的糾察隊,協助校方管理學校秩序,再次經歷嚴格訓練之後,以一糾察隊員身份佇立於校門口,看著每位學生的服裝儀容、舉止表現,使我更佳的有自信、威嚴,並更加熱忱的為學校服務。時至高二,學長卸職,因為平時執勤認真,不曾隨意怠惰,使我躍升至糾察隊大隊長,並在此學習到管理團體的方法及經驗。
       後因學校的推薦,使我成為九十四年度救國團台中縣模範青年,非常感謝學校、救國團、台中縣政府給予我這麼大的榮耀,將來並會更加無私的奉獻,為學校、為國家、為社會。



五、學問之外的一片天-課外表現
       「盡信書不如無書」除了從書本上獲得知識外,我亦積極參與各項校外活動,以及校內舉辦之各項活動,英文歌唱比賽、啦啦隊比賽、健康操比賽、拔河、健行…,只要有資格參與我都全力以赴。貝多芬九號交響曲、莫札特安魂曲…各項樂曲對我來說也都耳熟能詳。課外時間我也參加管樂社團演奏小號,在大團體中學習合作合群,並培養自己的音樂素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習各項知識與技能固然重要,但若無健康的軀體及強健的體魄也是枉然。生長於台灣武術發源地,又因縣政府的推廣,我也能舞出太極拳、少林拳、截拳道等武術,並鍛鍊自己的身體面對生活中各項的挑戰。



六、麒麟兒的抬頭-未來展望
       科技再發達,依然無法完全掌握天地自然的力量,但若能透徹的了解它,與天妥協也並非癡人說夢。
       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對地球的依賴及破壞也日益增加,地球憤怒的回擊也毫不留情的襲向人類,若能對它有加倍的了解,進而盡可能掌握它的各個動向,必能保護更多人類。因此我對地球科學深深的熱愛著。我想與地球和平的共處、想造福更多人類、我想精深鑽研地球科學,我想圓我的夢,而 貴校○○○○○○地球科學學系定是實現我夢想的地方。

【青春物語】盡情揮灑汗水,得到的一切將不會白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