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9 社會工作學系

報考:社會工作學系

壹、基本介紹
姓名:○○○
學歷:台中縣○○○國民小學
台中縣○○○完全中學
台中縣○○○高級中學
個性:不愛說話但是愛笑,待人溫和,朋友要求的事情常能辦妥
興趣:聽音樂,空閒時會翻一些小品文
職務:數學小老師
      輔導股長
社團:台中縣○○○高中熱音社

貳、成長背景
       在我的回憶裡,我去過很多地方遊玩,欣賞過磅礡的洪水,壯麗的高山,茂密的林園,艷麗的花田,如果這說是我父母對我們的另一種教育方式,倒不如說這是我們全家的嗜好。我媽從小除了會開車帶著我們到處去走走晃晃,更會不時的買許多的雜誌、故事書、有聲書,回來給我們翻閱,也使我們學到許多生活上不容易碰到的事物,也因為這樣,我養成了閱讀的習慣,也拜媽媽的國語文能力之賜,我在耳濡目染下,也學會了短篇的寫作,有時媽媽也會忍不住手癢,來些微的指導一番,雖說是些微,卻也讓文章除了少不經事的筆觸下,更增添了許多歷練下的精闢詞句,使文章更顯得真實,而這些學習,到現在仍讓我覺得受用無窮。

參、求學過程
○○○國小:
       這裡埋藏了我許許多多的可愛回憶。二年級時的班導,○○○老師動人的嗓音,帶領著全班哼唱著陳雷的首首經典名曲;三年級時的劉寶玲老師對我寫作能力的啟發;五年級的導師更在每個禮拜帶著我們全班到圖書館去找喜歡的書籍,藉由閱讀和寫心得來增添我們對書本的喜好,且這時的我因為活潑開朗並頗受同學歡迎,擔任班長一職,讓我學會如何去領導和為事情負責,歡笑嬉戲中,我這樣度過了無憂無慮的小學生涯。
○○○國中:
       因為持續不懈的努力和國小時的基礎,加上一點點的天資,我在班上的成績始終維持在前十名,雖然數學和理化時好時壞,不甚理想,但在二年級時的分組,我仍被安排進A段班,但在一次次的成績曝光出爐下,我幾乎快喪失了信心,開始變得自閉、內向,身邊的好友日漸日遠,到最後只剩下了一兩位知心的朋友,當時也只一直徘徊在低慘的分數上,無心去注意,還好最後因為好友的鼓勵下,我終於掙脫了牢籠,找到了適合我自己的讀書方式,漸漸的,成績慢慢起步,維持了一定的水平。
○○○高中:
       一開始,我還是不太能適應這個班級,擔任小老師這個職位或許是我和同學們建立起友誼最大的關鍵,因為職務的關係,我強迫自己需要和同學接觸,在一次次的磨練下,原本只懂得在眾人旁偷偷笑,默默參與的我,開始大方,開始主動去關心、去接觸每位同學,並且主動去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像是飢餓十一、植樹活動、公益團體的義工等。但在每次笑聲結束後,我都會想起幾年前自己孤獨、內向的畫面,不免對那些仍放不開、仍只懂得沉默不語的同學感到痛苦,他們就像我幾年前的倒影,害怕打開、推倒心中築起的那道牆、冷漠的牆。如今升上了高二,面對選擇校系的考驗,早有心理準備和建設的我,並不猶豫,填下了社工的所有學系,並且立志往這方面努力。

肆、課外活動
幹部心得:
       高一上時,我獲選為班上的數學小老師,剛開始覺得有一點點的緊張,卻又覺得很興奮;緊張的是,這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即將要在這新的環境生活,一開始就被老師委以重任,興奮的是,這是一個可以讓我更快融入這個班級方式,我就在這個心情下,和同學們的支持、老師的肯定,連了好幾任的數學小老師。在高二下時,我爭取到了輔導股長這個職責,這個讓我心怡已久的職位,因為他的屬性對於我嚮往的社工系有著直接且立體的關係,一個可以傾聽同學們的苦水,並且盡力的協助他們,這的確使我樂此不疲。

班際比賽:
       我天生的運動細胞不好,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卻時常獲選為班上各種比賽的代表選手之一,例如有一年的運動會,跑百米速度只有近二十秒的我,竟然被選為大對接力的選手之一,而且又被提名參加八百公尺的長跑,結束後差點沒虛脫。且在每年校際活動,像是啦啦隊比賽、體操比賽、排球比賽,我也都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也在這些活動中學會了為失敗而慶祝,為成功而謙卑,沉浸在比賽的緊張氣氛中,我因為身在其中而感到自豪。

伍、報考動機
       國中時的孤僻內向,使我一直感到自卑,在那種孤立無助的環境下,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能讓我訴說,一切原本熟悉的東西,漸漸變得陌生,我只好一直退縮,一直逃避,直到畏縮在一個矮矮小小牆腳,看不見自己,摸不著別人,只知道我好像還存在著,看著牆的影子,我好怕它有一天會像黑洞,把我埋入永夜。有時候能輕輕感覺有一隻手正碰觸著我,牽引著我,拉著我走出牆腳,但我知道他並沒有成功,因為我正在退縮。我依舊待著,而在這空間內,沒有所謂的時間,只知道他是漫長難熬的。
       直到某一天,一隻手身到了我的眼前,他使我感到溫馨,感到快樂,他叫做友誼,他讓我重新知道太陽的溫暖,和風輕拂臉頰時的愉悅,但我知道,在那個莫名的牆腳,還有很多很多人正畏在那,他們也需要一隻強健的手,拉著他們,踏出這沒有柵欄的牢籠,所以我選擇當那強健的手,希望能用我的愛去讓他們打破那面高牆,為此,我義不容辭的選擇社工系,希望將來能用在此所學到的,去幫助更多人,打破那面灰暗的高牆。

青春物語:成功有途徑,但沒有捷徑,
應該把過程一步步做好,最後自然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