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2 心理學系

報考:心理學系

˙我的心靈之門-基本簡介
姓名:○○○
學歷:台中縣立○○國小、台中縣立○○國中、台中縣立○○中學
個性:待人和善而真誠、喜歡幫助需要我幫助的人。
            喜歡追尋自己不瞭解或是,有疑惑的問題。
經歷:台中縣○○中學國語文競賽寫字第二名
            台中縣○○中學九十二學年班際體適能團體動能競賽第九名
            台中縣○○中學九十二學年度段考一全班第三名
            台中縣○○中學九十二學年度第二次月考全班第一名
            台中縣○○中學九十二學年度第二次月考全年級第八名
            台中縣○○中學九十一學年度第一次段考全班第一名
            台中縣○○中學九十一學年度第二次段考全班第三名
擔任過的職務: 風紀股長、地理小老師、數學小老師、吉他社副社長
社團:台中縣立○○高中吉他社、科研社
座右銘:「中庸之道,擇一而從之。」世界上沒有的絕對的事物,有其正,必有其反。取其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才能用真實智慧的雙眼看透事實,我思故我在。

˙心靈照相本-生命的茁壯
第一章-一個叫鳥榕頭的地方
       一個枯萎的花朵等待雨水濕潤的臉龐,一群候鳥群找他的歸宿。而我在大地中滋長而出,一個叫做鳥榕頭的城市。小時候的我生長在這片山青水秀的社區,我家離學校不遠,也離繁華的城市很近。由於這片好山好水使我特別喜愛大自然,喜愛追逐我未知的故事。開心得像在深山的小鳥,自由自在。所以小時的我,很樂觀、很天真。但隨著日子的增長,隨著城市的興起,笑容合起了嘴角。思慮變得穩重,面容顯得嚴肅多了。

第二章-現代私塾
       踏入了鋼筋水泥的房屋,有好多像我一樣的小孩。一樣快樂的玩耍,踏出了屬於自己的世界,嘗試與別人作朋友,學習生命的意義。雖然我們受過傷,但卻不畏懼。每個屋子都有一位面容和藹的級任老師,而我也因此碰到生命的轉捩點,更懂得珍惜生命。

第三章-亦師亦友
       如果有人問我,你從前最快樂的記憶是在麼時候?我會回答,我最快樂的日子是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因為我很感謝能遇見鍾老師,結交如此好的朋友與良師。有人說生命中如果能遇見,改變你一生的良師,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分。而我很榮幸能在如此的恩師照顧下茁壯。

       六年十班,一個叫作彈腿班的班級,每天苦練民俗技藝,揮灑汗水。雖然辛苦,但我們都不埋怨半句。因為我們知道辛苦是有代價,為了贏得中部五縣市的比賽。而老天也回應了我們的辛勞,老師更是肯定我們的努力。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而我們互相扶持,在老師細心照料下,我們活的很有價值、很有自信。
       一路走來始終有老師的陪伴,在我們流淚時鼓舞著我們,在我們做錯事時,斥責我們,也使我們與老師結下深深的情誼,我們對老師尊重又尊敬,因為老師真的待我們很好。直到現在,每年每年我都會在教師節時寄上小卡,裹著我無限的感謝。

第四章-烽火四起
       走進以升學為準的校園,課業壓力四起。烽火兩頭燒,使人迷惑,疲憊身軀,失去已有的自信。原來競爭是,最容易得到自信和失落。在失落中開始思考,生命的真諦。但現實的殘酷,使我沒法在烏煙瘴氣的屋子裡,尋找自己的目標。
       踏入半成年地帶的我,壓力更不用說了。像萬個人在教室呼吸,使人窒息。又有人說,生命越到生死關頭,更要確立生命的意義。我想我是否也該想想未來,確立自己的目標。在每一次尋找中,卻更迷失自我,認不清自我。文明戰爭已開打了,而我卻傻傻的想。這樣看來我也必須準備應戰,勇往直前,這樣我才能有足夠的資格,尋找「生命的意義」。

第五章-溫馨四溢
       我們家有四個小孩,在這個年代,也算較多的。因此生活空間也縮短些,容易產生紛爭。但我們的感情也更加穩固和堅定。家裡有三個姊姊,由於年紀相差的因素,所以她們很照顧我、很疼我。爸爸和媽媽都是樸實保守的人,而我又是唯一的男孩,總抱著望子成龍的心態,希冀我能有一番成就。在孩堤時也到過才藝班學過:書法、心算。由於爸媽樂愛游泳,所以也要求我一定要學會游泳。從小背負著很多爸媽的期望,我也努力的去達成。但當我逐漸長大,開始了有自己的想法。不想背負著爸媽的理想,而忽略了自己的意見。生活起了衝突,有罵、有哭、有氣,但爸媽最後還是很開明的讓我追逐自己的路。不再讓我背負那麼多的壓力,也一直在我需要談心時陪伴我,仔細的照顧我成長。如果我真的有能有什麼成就,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最徬徨時,陪我走過艱苦的日子。因為有了家的溫暖,才使我的心有了歸宿,不害怕外頭的風吹雨打。感謝我生長在這個家,有那麼多的愛呵護我的心。

˙結-生命不該如此結束
       記得劉俠女士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在如此短暫的世界,像我一樣的落葉能留下什麼美嗎?我開始疑惑,人生不是就要活出自信,活得有意義。但這樣就夠了嗎?我想對我來說是不夠的,我想要的不只這些,不只這些。我想留下一些美,讓跟我一樣的落葉也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重要。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那朵鮮豔的花,所以我更要瞭解自我的優點,一片落葉也有他的詩意和美,何必因為別人的每盒使自己偎怯。
        我想出書,想把我的心意傳達給世界,把我的心跟世界緊緊糾結。把體驗的、經歷的故事與大家分享,把我所觀察到的「人性的心理」與大家共用。用輕鬆的筆墨,帶著樸實而無華,內容淺顯而不失深度,讓不是專精於心理系的學子,一目了然,輕鬆上手。
       我想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種心靈書籍,不然這世界為何如此混亂。而我對人生卻滿著疑惑和困倦,我想突破,突破自己的心靈障礙。我想一個心靈不夠健全的人,是沒有辦法幫助那些心靈充滿空洞的人,走過煎熬。
       「誰曾經胴體在風雪中,不停受傷;誰又在高塔上築起堡壘,拒人於外。」這是我對現實殘酷有所感觸,在日漸文明的人們,在自掃門前雪的觀念加深,心靈的退化是如此衝促,心靈的空洞是如此龐大。上一代的空洞,又傳給下一代一代一代又是這樣傳遞下去。這樣殘破凋零的心要怎麼補,現在不補,將來要怎補全這個「大黑洞」。雖然大家都知道「憂鬱症」和「自殺比例」年年增高,各方學者無不呼籲它的重要,但現今的教育機制並無法牽制這波勢力,無法以膛臂之力阻擋馬車;「解鈴還需繫鈴人。」這波勢力是人們發起的,所以也必須從問題的根源解決。但這波勢力散佈全球,越演越烈,我想憑一人或數人,或是數百人之力是不夠。只要有一個人懷抱利器,競爭將是
不止境的,而這波勢力也不會有終止的一天。
       我想這樣不就像光明和黑暗一樣,只有無止境的追逐。但若光明的力量不足以對抗黑暗,這世界就會被黑夜吞噬,陷入更痛苦不堪的人間煉獄。所以我想貢獻自己的一臂力,來減緩這波勢力。讓此勢力像白天與黑夜交替,互相牽制,互相平衡。

˙報考動機-追尋自己
       人生像一片浮雲,隨風漂流。我在這片廣大的藍天,想尋覓一個屬於我的地方,屬於我的花園。種植想種的種子,建構自己的家。要是有天,有片浮雲漂泊到此,我會請他在我的房屋暫住一宿。隔日,在把已結成種子的果實散佈到他的心房。目送他離開,追逐自己的天地。

      「工欲善其事,其必先利其器。」一個想要做到建立自己房屋的人,就必須打下深穩的地基,才能建造一棟堅固的房屋。我想在為我自己建立一個又大又穩的房屋,深信有貴校的教授、校長、同學,一定為我帶來最好的建材與最好的工具,讓我一心一意專注於我的研究,在我需要人指導時,老師、教授不遺餘力的傾囊相助,而同學在我揮難過時,替我加油打氣。我深信貴校的教育宗旨,一定會為後代學子帶來一番新氣象。

˙未來規劃-踏出美麗島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裏路。」目前我的見識太短淺,想單獨出國打開心胸和視野。前些年曾經和爸媽到過馬來西亞,一個與自己國度完全不同的世界。這世界到處充滿冒險和驚奇,但也充滿著許多危機,一種陌生,渺小感突然在心中湧現。真的好像滄海中的一粟米,但又湧現出一種重為有的興奮。眼光突然看得更遠更廣,心靈突然清靜明朗起來,所見所看的都跟以往不同。似乎生命重新洗滌,全身舒暢。
       所以我期待能在上大學前,把英文讀好,讓我有足夠的能力與人生活應對。有助於我發展我的世界觀,開拓自己的視野。此外,進入大學後的課程安排外,我會加入一些公益社團,開始用行動來表達對曾幫助我的人的感恩與感激,也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將是我的心靈照相本中最燦爛的影像。


青春物語:「有『青』,才敢大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