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7 中文系

報考:中文系

一、基本簡介

姓名:○○○
個性:個性外向活潑,善與人交際溝通,不拘小節;對喜愛的事物會投入最大的熱誠去實行,喜愛
            接近大自然,享受不受拘束的感覺。
興趣:籃球、寫書法練字、閱讀。
休閒:聽音樂、唱歌。
得獎記錄:寫字比賽全年級第一名
                    中華書法教育學會書法比賽佳作
                    校內「十年有成─書法比賽」佳作
                    慈龍盃全國書法比賽佳作
                    台中縣學生美展高中組入選
                    第二屆至聖獎全國書法比賽入選
                    社會科史地報告競賽佳作
                    校內啦啦隊比賽第一名
                    校慶三十人接力比賽第二名
幹部經歷:電影欣賞社文書
              熱舞社公關
              書法社總務
       
二、家庭背景
       我叫○○○,家住臺中縣,高中就讀於○○高中。家庭成員共有五個人,爸、媽、我和弟、妹。爸爸是個公務人員,除了他對工作的熱忱之外,從小在我的印象中,爸爸都持續在空中大學進修,直到我國中畢業時,爸爸也同時拿到了大學學歷,共耗費了十年的時間;因為從小受爸爸奮發向上的精神影響,而造就了我孜孜矻矻向學的動力;而媽媽是個辛苦的送報生,所以我家每天都有報紙可看,我最喜歡的是閱各報副刊的文章;記得小時候,媽媽為我訂國語日報,剛開始很新鮮,會很主動的去讀它,但時間一久之後,惰性就來了。於是,爸、媽想了一個方法,就是要求我每天晚飯後,必須把今天報紙上的內容講給他們聽,因此,無形中也訓練了我的口語表達能力,加上長期的閱讀,也加深了我對文學的喜愛。

三、學習歷程
       國中三年在課業上表現的很突出,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因而爸、媽對我的期望很高,但當我選擇長億時,爸、媽氣憤極了;但我深信無論身在何處,我都能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天空;國中時也常代表班上參加書法、作文比賽,因當時並沒有真正學過書法,故一直未有好的表現,但作文方面的成績卻是值得喝采的。

       剛開始上高一時,真的很不習慣,考試變更多了,課本內容加深了,一時摸不著方向,挫折感真的很大;雖然有著極大的壓力,但在閒暇之餘,我仍會參與課外活動來調解自己的身心,藉此來培養更多的興趣,慢慢地我也找到了讀書的方法,就這麼突破課業上的重重難關,渡過了高一生涯。

       在高二時因受國文科葉淑 老師的認真教學影響,加上自己原本對文學的濃厚興趣,以及平常寫書法,常寫到那些意境很美的詩詞,,我對文學的喜愛日益加深,於是立下了志向選讀中文系。而我的國文成也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這更使我有莫大的成就感與信心。更加全心投入在文學的領域之中,像閱讀、書法、欣賞書法作品…,在這之中我學到了許多,這種確定志向後,而認真投入的感覺真好。

四、課外活動與表現
       高中生涯先後參加三個社團:一是電影欣賞社,在電影欣賞社的同時,除了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外,也從中獲得許多,像各國的風俗民情,而看戰爭片時,對歷史有更深的瞭解與體認。二是熱舞社,因升上高二後,覺得有更大的壓力,因此想藉此來紓解壓力,加上啦啦隊比賽得第一名的成就感,所以對舞蹈也有滿深的興趣,閒來無事也會隨著音樂擺動身體,來放鬆自己。三是書法社,其實在高一下我就已加入書法班,而社團是高二下才成立的
       在每個星期一、四下午五點到七點我都會去上書法課,這是我對書法真正接觸的開始,至今已一年多了,在這當中,我學會了如何去處理一個字該如何擺在格子中,位於、間架、筆法的重要及如何創作,也充實了許多關於書法方面的知識,學會了如何去欣賞一件書法作品。有時星期六的晚上七點到十二點,我也會到書法老師的書法教練練字,一練就是五個小時,因此在書法比賽中總能闖出一些成績來,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果實卻是甜美、實在的,可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五、報考動機
       因貴校與故宮博物院近在咫尺,對任何展覽接收的資訊很快。在加上名作家─XXX,也是從貴校中文系畢業,這更讓我堅定了朝向 貴校前進的意念,現在我以東吳為榮,希望有朝一日XX以我為榮。

六、未來展望
       我希望將來成為一名文學創作者,在文學、書法方面鑽研,對於台灣文學也是我極力去探索的目標,因連橫在台灣通史序中曾說「汝為台灣人,不可不之台灣事」。並以傳承發揚中國文化為畢生的志願,或者修教育學分,以教育莘莘學子為主要目標,除了教導他們處世觀念,更讓他們去愛台灣這塊土地得一切,使他們能和我一樣,成為具有知識智能,才德兼備的「新台灣人」。


青春物語:凡事盡力。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