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6 中文系

報考:中文系

一、基本資料

    姓名:○○○
    個性:平易近人,古道熱腸,做事態度認真負責,擅長觀察、分析事物,對於有興趣的事
                物,表現積極
    興趣:跑步、羽球、桌球、閱讀、創作
    休閒:逛書店、聽音樂、唱歌
    獲獎:春暉教育反毒作文比賽優選
                字音字形比賽第二名
                國文科競試全年級第二名
                四百公尺短跑第一名
    職務:○○文社總務股長
                臺灣文化研究社總務股長
                衛生股長
    社團:○○文社
               臺灣文化研究社
               天籟社
               書法社

二、休閒興趣

        由於我的母親在我幼年時,即購買許多不同種類的書籍,培養我良好閱讀的習慣,不只家中的書,我也特別喜愛在假日,到書店去瀏覽新書,且不時前往圖書館,常常一整天沉浸於浩瀚的書海之中,久不能自己,每每讀到心裡有所感觸的文章,都會隨筆記下自己的心得,我也有寫日記的習慣,可以藉此訓練我的文筆。除了靜態方面,我也是十分喜歡運動,尤其是跑步,曾在校慶運動會時,拿下四百公尺短跑第一名的亮麗成績,另外全家人會在假日一起去爬山,而羽毛球、桌球亦為我所喜好的運動,這樣能夠鍛鍊體力,讓我更能努力不懈於課業。

三、家庭背景
       我,一個幸福的小孩,出生於台中市的一個溫馨家庭,家裡有開明的父母親和一位與我年紀相仿,就讀高中的妹妹。家中經濟雖不寬裕,不過兒時我的母親仍常購買各種書籍及有聲教材,播放或唸給我聽,啟蒙我對文學的興趣,在我漸漸識字後,這些無數的知識寶庫,成為我日常生活裡的重心之一,它們增長了我的見聞,充實了我的心靈,更開闊我的眼界。如此文學的薰陶,實已為我將來的人生抉擇埋下了種子。

四、求學經歷
       國小和國中時期,國文就一直是我拿手的科目,在這段期間,更時常參加作文比賽,都有良好的成績,另外在校刊上,也時常可以看到我的名字,除了國文,歷史也是我喜愛的科目。國一時被選進合唱團,對愛唱歌的我,實為一件樂事;國三經過聯考的試驗,我成為長億高中的新鮮人。高一剛開始,覺得課業上的壓力加重,成績不如預期,有些灰心,但再經過調適及自我的堅持下,並未轉換跑道,反而更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也在運動的過程裡,達到壓力的紓解,逐漸貼近我的高中生活。高二時,深受國文科○○○老師影響,加上原本的興趣,奠定我讀中文系的決心。

五、幹部心得
       我在國小六年間曾擔任班長、副班長等無數職位,已累積我處事的經驗。國中三年均擔任班長,身為班上重要幹部,讓我學習到如何與他人相處,與各種狀況的進退應對,也加強了我個人的領導能力,我認為這在現代社會當中,是非常需要且迫切的。高一上下學期都身兼國文小老師的職務,與國文老師有進一步的接觸,在其引導鼓勵下,堅定了我報考中文系的志願。

六、課外活動
       面對選擇社團時,有點手足無措,後來我選XX文社為第一順位,如我所願,期間我們讀過多位作家的書籍,並試著用自己的話發表心得;高一下,我參加台灣文化研究社,收獲更是豐碩,我們不僅接觸台灣歷史、電影 ( 欣賞梁山伯與祝英台和悲情城市兩部影片)、美食、音樂,更實際搭車到鹿港探訪古蹟,品嚐小吃,鹿港龍山寺及古街,都留下我們的足跡;高二上,無意間加入天籟社,這是一個以熱愛音樂與唱歌為性質的社團,成為繁忙的課業外,盡情發揮的休閒天地;高二下,我躋身書法社的一員,學到的東西更是不在話下。
       除了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我更參加許多場學校所辦的長億人文講座,此外,高二時,我自願到台中省立圖書館擔任義工,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十分寶貴的經驗,讓我認識圖書館內的運作,也體認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七、報考動機
       由於從小便十分喜歡閱讀課外讀物,因此也增加了許多接觸文學的機會,尤其喜歡詩詞中的意境,還有著迷於文字和篇章佳句上,那種讓人讀了之後,能夠會心一笑,或者達到心有靈犀的一瞬間,存在作者與讀者心中綻放出的光芒,正是她的魅力所在,也就是我熱愛文學的最大因素。

八、未來規劃
       希望有幸進入貴系,能夠按部就班、奠定基礎,並以當一名國文老師或文字工作者為標的。竭盡所能完成大學四年課程,再進入研究所,潛心深造,朝著提升中國及本土文學的方向前進,專攻探討,讓未來的孩子,充分瞭解所在地的文化,不只是片段的從課本得來,懇請各位教授給我這個機會,將我所學,貢獻於社會。

青春物語:一但決定做一件事情,就要盡心盡力,不要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