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73 社會心理系

報考:社會心理系

一、基本檔案
        姓名:○○○○      
        英文名:○○○○
        出生日期:
        學歷:台中縣○○國民小學、台中市○○國民小學、台中縣○○國民小學、台中縣○○高級中學、國
                    立○○高中、台中縣立○○高中
        個性:個性隨和,不拘小節,是個理性樂觀主義者。喜歡觀察別人及周遭事物、擅長明辨是非
                    、不喜與人爭執、討厭暴力。
        興趣:閱讀、繪畫、書法、籃球、觀察別人
        休閒:上網、逛書局、逛街、聽音樂、唱歌
        得獎:八十九學年度國語文競賽寫字第二名
                    九十年○○高中全校師生路跑比賽女生組第三十名
                   第二屆至聖獎全國書法比賽高中組入選
                   第二十一屆全國書法比賽一般類高中組甲等獎
                   ○○高中創校十週年文藝系列活動「十年有成-書法比賽」高中組佳作
                   ○○高中十週年運動會一百公尺比賽中五女生組第三名
                   ○○高中班際體適能團體團體動能競賽中五女生組第二名
       職務:書法社衛生 、總務股長、書法社服務
        社團:日語社
                    春暉社
                    漫研社
                    書法社



二、家庭背景
       從小我就出生在一個開放民主的家庭中,父母對我採取自主式教育,希望我能養成自動自發的良好習慣,讓我自由的尋找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長才,在這樣沒有生活壓力的情況下,造成我今天樂天派的個性,我的父母常以他們人生的經驗告誡我生活的常規,讓我知道任何事都有各樣的層面,不一定是我眼前所聽到或看到的那樣,所以不要匆促下決定,凡事須三思而後行,在這樣的教導下,使我成為一個懂得明辨是非的人。看了許多事情,讓我察覺人性心理的奧妙,想更深入的了解其中的樂趣,在上了高中後,就為自己設下了目標-心理學系,期間對其相關書籍都有初步的翻閱,例如徬徨在邊緣的人、少年憂鬱時、變態心理學等,讓我對心理有基本的認識,結下一種莫名的緣分,這樣的堅持就讓我持續到現在,從未改變。


三、求學歷程
       小學時的生活真是多采多姿,那狀況足以跟高中媲美。這是一個最容易培養小孩專長的時期,而我在這期間就初學了鋼琴、直笛、心算、繪畫等,在課業上一值都保持一定的水準,不懈怠。偶然間,加入了田徑隊,使我的體力更上一層樓,而我就這樣抱著優秀的成績風光畢業。國中時,讓我在一些事件中,發覺了自己的興趣-觀察別人,對人類的情緒管理及自我探索充滿了興趣。到了高中時期,一開始雖然有些壓力,但在課後時,也看了很多書籍,擴充自己的見解知識,閒暇之餘,參加了課外的休閒活動,例如淺談人際關係,談社會、話社會的柏拉圖講座…等,來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興趣,例如閱讀書章雜誌來增廣見聞、利用上台發表尋求自信心、平時運動來鍛鍊自己的身體,對不熟悉的事情加以熟練。靠著自己的努力,加上師長們的協助,讓我突破重重關卡,面對挫折時,不再逃避,勇敢面對,學會化阻力為助力。
       高一下的時候,在朋友的相約下,加入了書法班,踏進了一個以往所陌生的世界,在○○○老師的帶領下,讓我對書法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再只是知道用毛筆寫字,而能更深的培養自己的定心及耐力,老師常常藉著帶我們出去比賽時,增廣見聞,告訴我們人生的處世之道,升學方面的事情,在這其中真讓我學習到了許多當初所不知道的知識,收穫良多。
       高中三年先後參加了四個社團,一是日語社,讓我對另一個語言有基本的認識。二是春暉社,培養了我對於毒品及服務人群有更深的瞭解。其三是漫研社,雖然只上了一兩堂課,也讓我對於畫漫畫有初步的概念。其四是書法社,當社團的股長讓我學習怎樣服務人群、整頓教室的清潔,也是影響我最多的社團,更讓我在比賽中獲得許多自信心。


四、個人特質與興趣
       人生就像在探索世界一般,總是在摸索自己所不熟悉的領域。我喜歡這樣的感覺,讓自己對於人生有更不一樣的感受。
       我是一個隨和大方的樂觀主義者,喜歡與人相處的感覺,接觸不一樣的人,都有種新奇的感受,瞭解不一樣的想法,聽聽各方的意見,訓練自己能客觀的體會別人的想法,那樣的感受是無法描繪出來的。
       對於體力一向都很不差的我來說,我所接觸的範圍真是非常廣泛,可謂是文武雙全的奇才。靜態的活動,像是閱讀、繪畫、書法…可以體驗寧靜的聲音;動態的活動,如籃球、跑步…讓我享受汗水的沐浴。多方面的嚐試,使我的想法更多元化,而不會侷限在一個小小的框框中,不可自拔。


五、報考動機
       上了高中之後,我的目標在確定後就一直都沒有改變,在比較了課程、師資、校園設備及能力之下,發現這是一間比較適合我的學校,貴校對思考、研究、實踐及電腦計量能力的訓練,培養社會心理學理論、研究及應用人員以瞭解社會結構與群己的互動關係,來提升全民精神生活品質,促進國家健全發展,讓我深感興趣。


六、未來展望
       為了成為一名優秀的輔導人員,腳踏實地、穩固基礎,並以從事研究人類的心理為目標,努力學習多方面的知識,鑒於現今社會亂象,對於學術研究、輔導諮商、社會工作、工商組織、新聞傳播…等專業的知能,立志於這方面的領域,進而在上大學後能更瞭解當中的專業知識,成為一個具有專業知能的人才。


青春物語:如果上帝關了門,祂一定會開一扇窗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