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75 日本語文學系

報考:日本語文學系

       爭力,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如何讓心靈與物質平起平坐,成了一大難題。在經歷過不


       在這資訊傳播快速的時代,每天都藉由大眾媒體來得到很多不同的外來文化。就以
地緣而言,日本是最常接觸到的國家,從貿易到觀光,日本是台灣的進口大宗;從日常
用品到生活娛樂,日本的許多事務影響著生活。近年來掀起哈日風潮,無論是穿著、言
行、甚至是電視節目的型態,日本都是我們揣摩的對象。
       曾經有一段時間流行日劇,那是首次接觸到日本的電視劇,之後陸陸續續也都有接
觸到日本其他節目,了解日本文化,也曾經學過一小段時間的日文,因而開始產生興趣
。衡量自我興趣與志向後,決定選擇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做為我興趣發展的橋樑,我
將針對未來四年作一詳細計劃,如下: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假如我能順利考上輔仁大學,我將利用爾後半年多的時間閱讀有關日本文化的東西
。日本文化包括的範圍相當廣泛,可分為文化藝術、文學、語學,文化藝術又可分為日
本地理、日本史概說、日本文化研究…等;文學也可分為日本兒童文學史、日本文學史
…等;而語學分為日語語法、日本語言學概概論。就語學方面,日語語法與我們所用的
語法不同,所以我必須閱讀相關書籍了解日語語法,不會在學習十分不清楚。文學方面
,可藉由日本文學史知道日本文學的發展,在其他的文學著作方面多做閱讀,增進自我
對於句讀的認識,為自己在學前做基礎。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我想將重心放入語學部分,日語系的內容有包含基礎日語、大一日語會話能
力、日語語法、日語聽講實習。此內容可以精進自己的日文能力外,多與別人接觸,訓
練自己與人對談接觸的基本能力。除了必須致力於基本必修的學科及專業科目,用以穩
固基礎,且充分獲得應具備的專業知識及基本的水準,盡量選擇學業與性趣上需要精進
的部分,加以探討,以獲得更大的學習空間。
       大二:除了基礎的課程內容外,我想選修文學和實用專業課程。文學的修習可以增
進自己的詞彙用詞能力,因文學系主要內容包含日本兒童文學、日本兒童文學、日本名
著作選讀、日本文學史、日本近現代文學、日本古典文學等項目,這些內容與我自己的
能力和志向相符合,我會選擇其中比較適合自己興趣的文學,著此方向發展下去。此外
,我也想選修實用專業課程中的基礎口譯,讓自己具備一些專業能力。
       大三:就自己興趣而言,我想選修實用專業課程。實用課程包含日本現勢、日本地
理、日本史蓋說、日本觀光事業概論、基礎口譯、進階口譯…等等多種項目。結合自己
興趣和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我想將重心放入日本觀光事業概論,以進階口譯、日本地理
和日本史蓋說做為輔助。
       大四:期望在此年,能為將出社會的我做一份準備,準備在尚未畢業之前,努力將
大學四年所習得的知識,做大略的統整,以準備日後在尋找工作時,接受相關日本語文
方面的適應能得心應手。希望能擁有良好的日語能力,為大學四年學習生涯畫上完美的
句點,並開啟未來生活之新頁。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在經濟許可下,我會報考相關科系研究所或出國深造,進而取得學位
後,在往相關領域發展,憑藉著之前打工的經驗尋求相關性質之職業。希望自己往所學
之領域發展,投身於觀光事業、翻譯工作。將自己在過去幾年之間所學之專長,運用於
此時,並且能夠充分的學習,期許自己在事業上有一番成果。



青春物語: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能超越自己就能超越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