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76 日文系

報考:日文系

爭力,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如何讓心靈與物質平起平坐,成了一大難題。

       在經歷過不在這個稱為「地球村」的時代,世界各地的文化傳播快速,而第二語言的學習,儼然成為一項重要課題。在眾多的語文中,日文,是我的堅持。除了本身對日本文化有著極為濃厚的興趣外,在地理位置上,日本與台灣相鄰,日本文化更是在台灣吹起一波波的流行風潮,自古至今,日本對於台灣的影響之大,無庸置疑。在未來的日子中,日文人才也必是社會競爭下,漸趨倍受重視。遂此,衡量自我興趣與未來志向後,決定XXX大學日本與文學系作為興趣發展的橋樑,倘若能順利錄取,我將會一一實踐對未來四年的計畫與期許,如下:

一、短程目標 (錄取至開學期間)
       假使順利考取貴系,我將開始利用至開學的這段期間,多讀些日文基礎的書籍,將
原本已有的基礎更加穩固,多背單字,看看日劇、電影以學習生活化的用語,聽聽日文
歌曲,讓自己比其他人更早適應日本語文的感覺、速度,並且開口練習,這些準備工作
,相信能讓自己在入學後,可以更快適應系上課程。

       這段期間,除了上述準備工作外,同時也想利用時間打工。選擇工作的第一要素當
然是合法、健康且無高危險性,而其次,則得配合自己的時間及健康狀況而定。打工對
我而言,除了能為大學賺取學費,減輕家中負擔外,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多見見世面,
考驗自己遇到不同於校時的困難,會有怎樣的處理及應變的能力,而在這樣的過程中,
或許會遇到重重挫折,但也必然可在其中學會許多在學校裡所學不到的人生道理以及工
作經驗。

二、中程目標 (大學四年)
       大一初入學時,最首要的的當然是先打好日文基礎。參閱過貴系的課程,這一年,
負擔並不算重,我想除了專心修好基礎課程外,同時也想參加社團,像是漫畫研究社,
學習如何以平面線條,勾勒出富涵立體生動感的圖像,學習光影的捕捉及較佳的配景,
更可訓練細心的觀察力及過人的耐心等等,而畫漫畫也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想突
破自學的瓶頸,向更精湛的畫技進步,並走出獨樹一格的風格。
       另外想加入的則是像康輔社性質的社團,因為我外向活潑,高二時曾任班長及社長
,對於“領導”這方面,略有瞭解,也曾參加第十一屆飢餓三十的活動,對於帶隊的工
作人員深感佩服,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他們一樣,即使面對著完全不認識的人,也
能讓他們減少對陌生的恐懼,即使面對上千人,也可以有穩健的台風,落落大方的侃侃
而談。這是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可以在自己身上發掘出過人的領導能力,成為傑出的領
導人才。而在生活方面,我想多逛逛校園,認識、欣賞學校裡每個角落的故事及美麗。

       進入大二時期,若能力許可,將盡力排出時間,安排輔系課程。我想修的輔系是有
關於管理的科系,這是為將來出社會所做的準備。出了社會之後,各公司選用人才,當
然除了基本的要求外,自己所擁有的附加價值,也將是錄用的重要條件之一,而在社團
所訓練的領導能力及台風,想必能讓未來的自己多添一份自信並受到青睞。

        進而升入大三,假使能力及時間許可,想修教育學程,預計以兩年時間完成,為將
來出社會所可選擇的出路,再加一個方向。這個學年開始,有「日本名著選讀」課程,
若欲念好這門課程,則必須將大一、大二所學與現在的內容融會貫通,也為大四的日本
文學史、日本古典文學、日本現代文學及日本語文學概論奠定良好基礎。

       最終的大四生活,一方面要為工作有所準備,更加的充實自己的實力及內涵;另一
方面,對我而言,首要準備的是研究所的考試,在未來,知識的流通漸趨廣泛,也更專
精,而學士所具備的知識,必然不足,故欲更向上專精,開創自己的一片領域,當自己
比他人更具備充足知識,與人相競爭時,自然會有一份別人所沒有的自信。

三、長程目標 (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之後,倘若能力備足,我將繼續於本校研究所進修,將大學四年所學,更
向前推進發展。假使經濟許可,更望能出國深造,將國內所無法學得的知識,在國外依
次學得,並將其帶回台灣傳授,對社會有所貢獻。

       有機會參與 貴系的甄試,令我感到非常欣喜,進而向夢想跨進一大步,我的這份熱
誠、熱衷,將於進入貴校時確切執行,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努力,進而成為日文領域的
傑出者。

青春物語:輝煌的人生,並不在於長久不敗,而是在於不怕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