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79 生物資源學系

報考:生物資源學系

       自工業革命後,整個地球的環境一天比一天差,許多不知名的物種也在尚未發現前絕種,雖然現在國人的保育意識逐漸抬頭,但人類對整個生物圈已造成部份無法恢復的傷害,為了不讓我們的物種再繼續消失,自然保育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在自我評量及興趣的多方考量下,希望以後的人生道路往自然保育這方面前進,若是能夠通過推薦甄試,順利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就讀,對於未來四年充滿挑戰及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我將有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首先,若我能順利通過推薦甄試,我想利用接下來的三、四個月的期間,先為自己找到一份短期的工作,賺取一些工讀費,盡量減少父母的開銷,不讓父母操心自己的學費或是生活費。另一方面,多涉及一些相關書籍,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及減少認知上的差異。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剛進入大學會先積極摸索整個校園周遭環境,讓自己融入整個學習環境中,並積極參加社團活動,開拓自己的視野,打好人際關係。另外,除了必修學科的努力學習,穩固根基,並充分獲得應具備的知識及技能外,在能力之餘,還要選修一些和自己科系或興趣相關科目,並且加強自己的電腦知識,活用電腦。

大二:在不影響課業的原則下,利用機會與真正的生態保育人員接觸,在他們身邊觀摩實習,了解真正的生態保育人員的工作,讓自己有更多的彈性空間;課餘之閒,還要多利用圖書館,多方面閱讀各國與保育相關的期刊、雜誌。此外,也要著手準備選修第二外語。

大三:勇敢的表現自己,期望達到領導階級,以學習溝通能力及領導能力,有助於自己的日後發展,另外,利用課餘時間參加高普考補習,以期待將來能夠進入政府機關做事,推行自己的保育理念。

大四:在最後一年,希望自己主修上有傑出表現,同時,也希望自己的第二外語有一定的程度,能夠與他人競爭,讓自己保持好的狀態,加緊準備考研究所的課業。在畢業論文方面,期待自己能夠實際研究出屬於自己的成果。

三、長程目標(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我會繼續升學,就讀相關科系研究所,攻讀自己的專門領域。並在經濟許可下,出國深造,比較台灣與國外的生態保育,學習國外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並努力推廣生態保育的重要。在學成後,貢獻自己的心力,致力投入於生態保育的工作,對大自然環境的保護將成為我最大的使命。或許生態保育人員只是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但是我認為動、植物也是我們地球的一分子,不應該為了人類的破壞而付出它們生存的權利。
在這次推薦甄選中,若承蒙 貴系的青睞,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來完成自己所訂下的讀書計畫,並致力於我們的生態保育工作,樂此不疲。讓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青春物語:萬物靜觀皆自得,來自自然,也還予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