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81 生命科學系

報考:生命科學系

       時代進步,資訊爆炸,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事先周詳的計畫。在這個步調快速便捷的時代,計畫始終趕不上變化,但有謹慎的計畫更是成功的一大墊腳石。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教學目標是為了培育具有深厚理論根基之生命科學通才及提供生物科技各領域所需人才,而分成生物多樣性、生命機能及生物科技等三大領域。
  由於內心擁有的強烈興趣,與此系專業的分門別類,更是促使我往心中理想目標勇往直前的動力,倘若順利通過重重關卡,我將在成功的那端做更周詳的計畫。如下: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假如我順利考取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我將利用錄取至開學這段時間,規劃一個即將邁入大學的全新自我,極盡所能在期間內調整自己處於一個充實最佳的狀態﹔除了高中未完整的課內範圍持續維持水準之外,並利用課餘時間充分使用各大圖書館的大眾資源,充實更多課外的生物領域知識,生命科學這個科目的領域實在是無可限量,除了現有的知識與技術,還包括未來很多很多不可預知的種種,這也是生命科學之所以有趣並吸引我的地方。
       除此之外,國立科學博物館更是增長我生命科學知識的地方,如有相關生物活動,我也將踴躍參加,更進一步,以求成長。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課業方面:在大一初始,我將投入修習生命科學、生命科學實驗、生物統計學及動植物標本製作的必修專業科目。這其中我將先致力於生命科學基礎的探討,畢竟基礎是一切深入事物的根本,愈是艱深男懂的專業知識,愈是需要深厚良好的基礎打底。在生命科學方面的簡單基礎,在高中時期便有一些了解並有深厚的興趣,因此在日後想持續的學習下去,把舊有知識與日後學得的新知合而為一,以求更深一步的成長再成長。
       經過大一的接觸熟悉之後,邁入大學的第二年,除了系上必修的專業科目之外,我想進階參與社團活動﹔人不能光只會讀書而忽略了與人來往。例如:管樂社就是個很好的選擇,藉由音樂陶冶身心,提伸自我素養﹔會想選擇管樂社也是有另外原因,高中時就曾經參與過學校的管樂社團,負責的是打擊方面的樂器,對打擊技巧方面有些基礎,因此想更深入打造自我的才藝,不讓中途而廢成為我終生遺憾。
在社團中除了培養才藝與陶冶身心之外,如何與人相處也是人一生中必修的重要課程之一,在社團與課業以外,我期望參與學生會以及一些聯誼活動來訓練自我辦事能力以及為將來出社會的人際做鋪路。
       進入大三階段,也就是接觸生命科學系更邁進核心的部分,這時候該全力加強的部分便是生態學與專題討論的部分了。事情與道理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地更有深度,大學情況也不例外﹔大學四年邁向倒數第二學年,自然而然在經驗與專業課程方面更是專業。將大學初始學習到的領域擴大,並融會貫通,進一步的去挑戰更廣泛的生命科學知識,例如:分子生物學、動物學等。而在課餘時間,我必須適時的為自己的英文做些補強,英文是眾所皆知的重要語言,而在生命科學的應用上更是不可或缺,要想把生命科學學的徹底,這項語言是我首要多加自我充電的項目之一。
  大學四年的最後-大四,是所有希望與力量寄予的能量塔,一方面是經驗老道的大四學生,一方面又是即將踏入社會的菜鳥,這時候便等於是在測驗自我大學是否讀得徹底的時期了,這時的演化學便是重點項目,演化學即是有系統的介紹演化的機制,及生物的演化。大四的另一重點中的重點項目便是畢業論文的撰寫,我將把畢業論文的撰寫設為挑戰超越自我的界線之一,以期自我可以做到最好,也等於是為自己大學四年繳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不枉努力。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我期許自己可以再往更高處攀爬,進入研究所就讀。求學領域廣闊遼遠,知識所及深不可測,期望自我,勉勵自我可以在我生命中這幾十載,竭盡我所能的汲取浩瀚的知識,精益求精。
       就業時刻,我會考慮往生物技術或生物科技方面的工作發展。求學階段過程是為了將來就業與為社會大眾盡一份心力,因此我將把我畢生所學知識,無私的奉獻出來,一方面增進世界科技發展,一方面也不枉努力所習得的知識,可以利用高科技的生物技術改良品種抑或是創造不可能﹔或許也盡些微薄之力不愧對栽培我的每個關鍵人物,也希望社會能因此更步出偉大的一步。
       參與 貴校的甄試,一直以來是我夢寐以求的挑戰,如今努力爭取到這個寶貴機會,也希望藉由 貴校傑出的條件,來完成我夢想中生命科學的橋樑,憑藉著我的這份強烈熱誠,將在踏入 貴校大門時確切執行,以期回饋貴校。



青春物語: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