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82 獸醫系

報考﹕獸醫系

一、前言
       近年,社會經濟繁榮,寵物數目增加,小動物醫院紛紛設立,更需要大量的獸醫師。此系施以獸醫學及獸醫臨床診療實習訓練,以培育優秀的臨床獸醫師與良好的獸醫專業研究人才,提昇獸醫學之科技水準,服務社會,強化國家建設。因此系以培育優秀的臨床獸醫師與獸醫科技人才,致力於獸醫基礎醫學、動物疫病之診治、疫情監控之研究,強化動物疫病之防治能力,增進動物及人類之福祉。
遂此,衡量自我興趣與志向後,我個人想要努力的方向與該系的宗旨是契合的,故決定選擇嘉義大學獸醫系作為我興趣發展的橋樑,倘若有幸通過審查與面試進入  貴系就讀,我希望能夠運用開學前的這半年時間中,學習平常無暇兼顧的志趣、技能,我將針對未來四年做一詳細計畫,如下﹕

二、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假如我順利考取嘉義大學,我將利用爾後將近半年多的時間閱讀有關獸醫系的事宜。獸醫系必修之專業課程相當廣泛,又可細分為,解剖學、普通動物學、有機化學、細菌學、病毒學等等,如細菌學及病毒學,將高中生物的細菌學、病毒學等方面打好基礎,以期在大學不會對進一步的學習感到突兀,能以良好的底子應付。
       解剖學這門學問,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需要克服種種的心理障礙,才能將殺生看成是一種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多收集一些有關解剖的影片以及文章等資料參考,此方式有助於及早克服心理層次的障礙,等到實際操作時才不會因恐懼害怕而產生陰霾。除此之外,還需多欣賞一些專門研究動物習性的知識性節目,如Discover頻道、國家地理頻道等,我們皆可由這些優質的頻道,蒐集更多有關動物資料的訊息,增加我們對各式動物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助於日後課程上的連接。
       若於這半年間,全國各地有舉辦動物方面的活動,我也將踴躍參加,吸收更多與課程相關的資訊,為以後進入大學後打穩有關動物方面的知識基礎。我也希望能利用這半年的時間,在獸醫診所打工,這樣不但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還能及早適應以後進入大學將面臨的問題,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歡喜迎接大學新生活。

三、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初入學時,我想將重心放於獸醫解剖學的修習,因解剖學主要內容包含﹕解剖學定義﹑目的及應用、骨骼系統介紹及實物解剖、骨骼系統介紹及實物解剖、肌肉系統介紹及實物解剖、消化系統﹑器官介紹及實物解剖、呼吸系統﹑器官介紹及實物解剖、神經系統﹑器官之介紹及實物解剖,感官系統﹑器官之介紹及實物解剖等項目,此內容與我高中生物課程所習取的知識相當符合,高中課程中較少實物解剖課,除此之外,大多皆與高中課程能相連結,所以想朝著此方向將興趣繼續發展下去,將原有的知識與日後的學習結合,使得資訊更加完備。且由於之前尚未接觸過解剖學,所以對其定義﹑目的及應用未有完整的認知,遂利用課暇之餘,多補充此方面的知能。
       邁入大二時期,想進階參與社團活動,常常聽別人說:「不參加社團,就不算唸過大學」。社團活動也是我相當嚮往的大學生活,上大學後,雖然將仍會以課業為重,在功課應付得來的前提之下,會盡量利用課餘的時間,多參與一些社團活動,去接受社團的洗禮,去學習如何和他人相處、訓練處理事情的能力,並學會一些益智的、趣味性的、隨身小巧的技藝與專長,使人際間能多一些點綴與調劑,使大學生活更充實。
在大學裡有著琳瑯滿目的各式社團,我主要考慮參加的社團大多與藝術方面有關,如管樂社、國樂社等,其主要是為了調節生理及心理的疲憊,同樣的方式也可以套用到動物的身上,以優美的音樂減低外在的病痛,使心靈能夠得到解放。除此之外,習得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同儕之間互相切磋,交流自我的價值觀,以達到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升上大三及大四後,我將安排更多的時間深入研讀獸醫藥理學及獸醫病理學,此門科系為嘉義大學大三生偏重的課程,與大一與大二的課程比起來當然較吃重,所以需付出較多的心思於上頭,將二課程的核心學習徹底,再進一步的與大一及大二所習得的知識融會貫通,這必定將會對未來的課程有所收穫。若有空暇的時間,我將培養自我的專長,如﹕英文課程,跟隨世界的潮流,英語為現代社會中必備的一項重要語言,而大學教科書大多採原文書,所以加強這項重要的語言能力,才能閱讀更多的資料。
       最終的大五生活,期望在此一年,能為將來出社會的我及早做準備,在尚未畢業之前做好完備的準備,將大學中所學習得到的知識,做好大略的統整,以備將來找尋工作時能得心應手。大五的課程中,具有許多的診療課程,其目的是為增加經驗,使我們能及早熟悉未來的工作模式,適應良好。假使有空閒的時間,我將加入打工的行列,順勢先學習面對一份工作時該有的態度,負責感、熱程度等,為未來的理想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四、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以後,倘若我的能力備足,我將選擇留於本校碩士班研究所繼續進修,使醫治小動物的技巧及知識能更精專,以自己本身最有限的力量,去拯救更多需要我幫助的小動物,使牠們遠離疾病的困擾。
       近年,社會的經濟狀況有越來越繁榮的跡象,人們飼養寵物的數目也逐漸增加,許多的小動物醫院紛紛設立,這象徵著人們需要更大量的獸醫師,替他們照料家中的寵物。即將就業時,我必定會選擇從事獸醫師這行業,將自我的能力表現發揮至極點。若尚有空暇時間,我將選擇至一些私人的機構從事義醫之行為,醫治動物並非僅僅只限於那狹小的空間,可推廣至各地,拯救更多無助的動物,增加對社會的貢獻。
   

青春物語﹕沒有我辦不到的事情,只有我不想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