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90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

報考: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

       在以前的社會裡,醫學、醫療方面較落後,漸漸的進步、改進,直到現在,醫療各方面都相當先進。因應變遷社會健康照護之需求,整合醫療衛生、社會及行為科學相關知識,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的理論與方法,落實於變遷社會中醫療衛生問題的處理,促進國民健康福祉與提高生活品質,是現今全人照護的方向。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的目標,即是理論教學結合影片欣賞討論、團體動力觀察、角色扮演、田野觀察研究、機構參觀訪問,及進入各公私立醫療衛生單位及福利服務機構實習,以達到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之效,藉以培育專業人才。未來,強化與社會福利、衛生教育機構、在服務等合作交流,增進學術與實務之溝通整合,並協助民間社團社會工作師之培訓與專業發展,並有計畫開展國際性學術交流活動、提昇學術水平與視野。
    衡量過自己真正的興趣及志向後,決定選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做為我夢想的踏板,如果能順利通過 貴校的甄試,我將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去達到自己理想的目標。以下是我在未來四年中及畢業後的規劃: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
       如果我能順利的錄取,有榮幸成為 貴校的一份子,我會利用這一段時間更努力的學習,拓展相關的各個知識,在開學前加以充實自己來面對將來的學習。我將會閱讀相關的書籍、到各個醫院參觀,及尋找打工的機會。閱讀方面,我想閱讀相關醫學的文章,讓自己能多認識一些新的疾病、醫療設備、技術,或者更加深讓自己了解普遍的疾病。打工方面,我想到老人安養院,或者是醫院當義工,如此才能更進一步接觸醫學界,也可以親近病患,跟他們聊聊天,也多歷練自己,讓自己認識一下醫學的環境。
   
       此外,我也將利用這半年的時間,加強我的英文,讓自己的英文能進步。另外,在這段時間內,我將會多多接觸關於醫學方面,不管是書籍、電視,還是醫院,讓自己提早了解將在  貴校學習的課程。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學的課本多是原文書,所以無論什麼時候我都會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提升自己的英文水準,一點一滴的累積,讓自己不斷的進步。
       大一的時候,比較注重的是心理學以及社會學。之前,對於心理學就很有興趣,總是非常喜歡剖析同學的個性。我希望能從社會學與心理學去了解各種社會的現象所代表的各種意義及人們普遍的心理。
       升上了大二,已經有實習的科目出現了:團體動力觀察、角色扮演、田野觀察研究、機構參觀訪問,而且並安排進入各個公立、私立醫療衛生單位及福利服務機構實習…。透過這些的實習,已經是從書籍及影片上的知識更加的具體化了,這將使我對這方面的興趣更加以提升。
       到了大三,課程更是整合醫療衛生、社會及行為科學相關知識,加強老化與社會、醫學社會及社會工作。這些的課程是為了培訓醫療與社會福利機構中社會工作相關人才。我將會把握這種機會及課程,努力專心的學習。
       最後的大四生活,除了各個必修學分外,我的期望是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為將來出社會做好萬全的準備,將四年來所學的加以統整,以便日後工作時能得心應手。
       大學四年的時候,如果在課業外有空閒的時間,我將會前往醫院參觀參觀。此外,社團方面,我希望能藉由社團的活動能更提昇及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藉此學習他人的優點,改正自己不好的地方。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畢業後,我將繼續留在本校進修研究所,將大學四年所學的加以擴展,讓自己的學習能更加的專精。
       研究所畢業之後,我會從事相關的工作,在職位上盡責,多多關心病患,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能夠勇往直前、不畏縮,努力的突破自我。
       有機會參加  貴校的甄試,我感到倍比榮幸,走向醫學方面的康莊大道,高雄醫學大學是我最優質的選擇。

四、結語
       因為從小對於醫學方面特別的有興趣,喜歡看一些有關醫學、醫療方面的書籍,所以想往這方面發展,未來將自己所學到的、聽到的各種醫學知識,應用在生活上,一方面實現了自己從小夢寐以求的夢想,另一方面讓自己替病患服務的心持續發熱。

青春物語:生命是一連串的前進,我們除了必須有堅定的信念、遠大的目標之外,還應該有穩健的履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