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89 社會學系

報考:社會學系

       人類的社會因為資訊的發達、交通的方便加上情報資訊交流的快速,使得只有以每天透過新聞或是報章雜誌得知社會動態的方式已經太慢趕不上時代變遷的速度。所以如何在這些資料的大洪流中生存並領先在別人前頭,必須要透過更多的資訊、情報,只有掌握所有有關社會的知識才能生存甚至於改變這個社會。也由於自己對於社會的變化充滿好奇,宛如將要把船駛入大海的船長,所以我希望能夠透過進入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就讀,除了能夠增加我的社會學知識幫助周遭的親人外,而且能夠對於社會改造可以出一份力。
如果我順利通過甄選,對於未來四年我有以下計畫: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間)
       如果順利通過考試,我想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當中好好加強相關的知識,並且了解整個社會分布的狀況及未來發展,以助於我在社會課程作選修和研究,且在此時間要更加加強英文方面的字彙,尤其是有關社會方面的詞彙,以增加在大學時閱讀原文書時的方便,並且增加對社會方面的學習,順便呢,我想利用剩餘幾個月的時間來打工,在除了賺取零用金的同時也賺取了有關於社會學的知識。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對於剛進入大學的我而言,許多事情都是陌生。所以我會
把大部份的心力先著重在新的學習課程上,因為高三到大一之間,課程間的學習難免有斷層,為了使自己能夠在未來的四年學業能夠順利成長,所以自己必須更專心致力學習,以及鞏固其基礎。並且多從學長姐那裡得到學校資訊,以幫助自己和學校成為習慣的一個體,儘快適應環境定下心來,然後透過參與社團等活動增加自己對校園的熟悉度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其他其餘的時間則多閱讀一些有關社會學的文章與書籍以強化自己社會學研究方面的實力。
       大二:在學習課程的進度能夠允許的情況下,我希望能夠在參與的社團中擔任一些幹部以增加自己處理事情的應變及口才方面的能力,且學習更多與各式各樣的人的相處之道,磨練自己的負責的態度,有活動則依自己能力去參與,希望能增加各方面不同的知識。其餘時間除了複習課程的內容、提前閱讀相關課程外,則繼續加強自己在英文方面的能力,基本上,如果不影響課業學習的話,我希望自己能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測驗。並且使自己能夠得到雙主修,因為在這競爭激烈的世界裡,能夠使自己的專業程度多別人一些,就能夠使自己在社會上的適應能力就能夠比別人多一點機會。
       大三:這個時候希望自己能和教授及學長姐們一起做研究,使我可以增加對這學系的知識,並且能開始展露出自己所學,增加實際經驗,活學活用自己的知識,並且從教授及學長那裡得到自己所欠缺不足的能力,以彌補我不足的地方。同一時間開始自己減少打工、社團的時間,使自己更能專心於專業科目上。在此時對於必修及選修的課程則進入更深入的探討、研究,以及透過近幾年來所產生社會脈動使自己對課程有更新的瞭解。期間亦不間斷學習英語。並有計畫的來學習第二外國語言,為的是使自己能夠在讀其他國家的社會學時,能夠更方便的了解。
       大四:在最後的一年裡,我會更加積極的在自己的專業科目上和所選修的科目上得到良好的成績,除了期望自己已達到必修課程應有的能力之外,亦希望透過以參與校內或校外舉辦相關社會系的活動的方法來累積自己在這方面的經驗,並且融會貫通,為自己未來所要報考的研究所打下基石。如果課業順利,我則會朝著研究所的目標開始準備。並且致力於研究自己的畢業論文,使在大學四年所學到運用到的知識,能夠全部展露在此論文當中。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在大學畢業後,我希望能夠進入本校的研究所繼續深造,因為在大學所學到的都只是基本概念的運用,而且要在研究所時才能夠對專業性的地方做更加深入的探討,並且助日後在社會上具有專業性的知識,展現出專業的才能。如果經濟允許的話,在完成研究所後,希望能出國進修,以學習國外和國內所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知識,並且能夠更加擴展自己的視野,達到具有國際性質的眼光,以幫助日後我的研究或工作,回國後盡力展現出自己所學,以國際社會的走向,以強化台灣對全世界的融合,為台灣貢獻一份心力。
       如果在這次激烈的競爭下,承蒙教授們的青睞,而使我有榮幸的進入本校就讀,我將無怨無悔執著於自己能做的,並且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致力於學習,照讀書計畫上所實行,成為一個獨立、紮實且全方位的研究人才,定不負教授們的期望。這是我不悔的執著。



青春物語:競賽時要有「我最好」的信心;
落選時要有「你最好」的風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