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03 建築學系

報考:建築學系
       家,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國度,然而一個家最主要的目的是給家人一個避風港,房屋,當然就少不了,而能引人注目的房屋當然就有特殊的建築結構、材料、設計理念…等。  貴校的建築系主軸思想「國際化、永續化、數位化」正符合未來台灣環境的發展,舊有的建築可改造而不失它本身所代表的意義,新的建築最好能跟世界潮流合併,還能跟國外的建築媲美,最好還能夠在人文、科技、藝術三方面取得平衡的發展。
       在衡量過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後,決定選擇建築學系就讀。經過我慎選的結果,認為  貴校所提供的任何學習方案都對我是最有利的,而且  貴校的建築學系又是  貴校的元老,想必一定會非常重視這門學系,您的課程安排的也很好,都是我認為我需要加強以及改進的地方,而我也對我自己負責,擬定了一份讀書計畫,以下就是我未來四年最想完成的目標: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
       倘若我能如此榮幸錄取進  貴校的建築學系,我一定會利用放假期間廣泛的閱讀各種書籍以及觀賞電視上介紹有關特殊建築的節目,
然後去找幾份工作打工存錢,替自己買一台數位相機,不管到任何地方都隨身攜帶,看到有任何特別或覺得設計好的圖案把它拍下來,看到人家庭園或家裡擺設佳也可以隨時照下來,做為入學前的準備。
       當然語言也是很重要的,我想趁放假期間多讀點英文雜誌,讓自己所學的英文能更生活化,而且上大學全部都是用原文書,先把英文的基礎打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方能吸收最新的國外資訊。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間)
       大一著重於建立基礎建築概念,不僅微積分要學得好,繪畫和工程力學也是必修的科目,針對數學和物理這兩種科目就占了很多學分,所以,這兩科也是重點科目。我想參加的社團首先是熱門音樂社,因為我在高中時買了一把電吉他,因為課業壓力還有練習吉他會占去讀書時間,好好的一把電吉他已經很久沒碰過了,所以我打算利用大學課餘的時間把電吉他練好,因為刷電吉他的那種快感以及會彈之後的表演慾望是我從以前就一直所嚮往的。
       大二就會開始讓我們設計模型,必修學分我比較感興趣的有建築材料、西洋建築史、建築構造、材料力學,尤其是建築材料和建築構造,我光是聽到要學這個就會非常快樂,因為我對一些特別的屋子的建築構造特別有興趣,之前就有在電視上看到日本有圓形的房屋,而且上面還有小庭園,像這種又特別又是自己親手設計的房屋我一直情有獨鍾。而建築材料我就有特別喜歡的建材:木頭和砂岩。我覺得這種紋路還有質感我很喜歡,所以我希望我以後的家能以這兩種材料建築而成。
       大三則是需要放鬆的時候,我想去參加登山社,因為登山可以看到很多在平常絕對碰不到的驚奇,而且本身我也非常熱愛大自然,尤其是壯闊的大溪流,每每看到總是令我陶醉其中,我就會想像如果我在裡面會有怎樣的感覺,真的會像修道士一樣有所頓悟嗎?所以參加登山社是一定要的。
       大四就更要努力讀書,因為接下來的考試對每位大學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我對我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可是會持之以恆的,但功課依然是首位。
       這四年我一定會利用時間去打工,因為遠在外面我並不想讓父母操心,所以自己所要花費的最好能夠自己來處理,而且打工對我而言是一種磨練、一道必經過程,這不但可以讓我學習到有關社會的動態,也可以學到生存的技巧,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行為表現。當然打工也是要慎選,以不要傷害到自己的身體為前提。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將一邊讀研究所一邊工作,而研究所將會選擇建築方面的,只要我一天夢想還沒實現我就會堅持要把事情完成。如果我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也有經濟能力,我就會著手設計屬於自己的咖啡屋,然後交由他人管理,我自己則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任何事,世界何其大,任我遨遊,除了我還有我的吉他……。

       我以上所列出的讀書計畫必須仰賴  貴校提供給我的教學課程才能逐一實現,如果  貴校能給我這次機會,我將不會讓  貴校失望,而我一定會發揮出我最大的潛力,讓每個目標都能一一達成,請  貴校給我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青春物語:有付出才有豐富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