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15 口語傳播學系

報考:口語傳播學系

壹、前言
       在資訊科技高度發達的今日,人們已減少出門的次數,所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人們已越來越倚賴科技傳播的產物。在減少出門次數的前提之下,轉而向電視、報紙及廣播求取吸收知識的管道,因此,傳播媒體的威力漸漸地無遠弗屆,人們也在無形中,思考的線路容易受到傳媒的影響,也因此傳播媒體的公正性在社會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目前的電視節目與廣播節目大多流於俗套,因此由新生代來為傳播業界注入新血,也是有必要的。為了期許我能為傳播業界出一份心力,我對自己的未來有下列幾點規劃:

貳、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若我順利為  貴校所錄取,首先,為了因應國際化的潮流,我會選擇成人美語補習班,增強我的會話能力,雖然我的英語已有國中、高中各三年的基礎,但為了避免重蹈他人一遇見外國人就蹚目結舌、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的覆轍,我想這是有必要的;也希望能夠去考全民英檢的中高級、甚至是高級的檢定測驗,當作是給自己的一項挑戰。若能力許可,也希望能夠接觸日文或是更多外國的語言。其次,多涉獵課外書,不論是中文書或外文書,對自己的閱讀能力可有相當程度的提昇,同時也更加深自己的內涵,以期未來成為傳播人員時,能為社會大眾規劃出更有深度的內容。

參、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成為大一新鮮人的這一年,我會就本科系的基礎課程打好我的基礎,像是:傳播技能、口語語言學、演講學、口語傳播概論等,將入門的東西先學好,在有能力之餘,另外再考慮輔系或雙學位,使我在本科系之外能夠兼顧我的興趣。
       升上大二後,在不影響功課為前提之下,我考慮參加校內的社團,希望是跟肢體語言表達較有關係的社團,例如:戲劇社、辯論社等,希望能增進自己對肢體語言和口語表達方式的活潑度,也可藉著社團活動達到與人相處的機會,擴大自己的交友圈,認識更多的人,也許對事情的看法會比較多元。在課程部分,必須加深我的程度,像是:傳播理論與方法、溝通倫理與言論自由;另外也會碰到一些我未接觸過的課程,例如:非語言傳播、智慧財產權概論、人際溝通等等,這些都更增強了我的求知慾。
       在大三時期,要修的課程變少、但也相對的變難,因此我必須更專注在我的課業上,在與大四的銜接課程中,與大一、大二的所學融會貫通;另外,為因應國際化、電子化的今日社會,除了對英語能力的繼續深造、也希望能接觸電腦方面的相關課程,沒辦法成為專業人員,但至少懂得運用。
       在即將離別的大四時期,除了將書讀完,也為即將出社會而做準備。若時間許可,我希望能去打工,先多一份歷練,越能夠及早適應這變遷快速的社會。秉著我不怕吃苦的精神,繼續為我理想中的生活奮鬥。另外,打工也是為了償還我助學貸款的繳納,,我希望可以憑藉著我自己的力量,繳清貸款,若我將貸款繳清,除了減少國家的負擔,也可以間接幫助到另一位需要助學貸款的同學。

肆、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我希望能進入社會就業,最好是進入電台或電視公司,由基層做起,慢慢實習,將自己大學四年的所學,盡我所能的發揮到淋漓極致。在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下,我希望能到國外遊學,多看看世界各地不同的風俗民情,拓展自己的視野,畢竟在不同的環境下,也許可以激發多一些我對傳播業界的新想法。
伍、結語
       若承蒙  貴校青睞,使我走向了夢想以久的傳播之路,成為傳播人,我必定將我的所學盡我所能的發揮,希望為目前的傳播界注入一股清流。我也有自信,雖然我是後生晚輩,但憑著我對大眾傳播的熱誠與喜愛,我一定不會辜負教授對我的期望,成為傳播業界的後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