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14 傳播學系

報考:傳播學系

一、前言
       如今,我們身處在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傳播正是可以指引我們獲得資訊來源的絕佳途徑,利用傳播我們不僅可以得知現今時代正運行的事物,也能成為一位「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人。
       我之所以想報考傳播學系,是因為此系的教育理念,兼顧實務製作與企劃管理,培養知識與環境分析能力,並培養人文和科技素養之養成,進而結合其他專業知識的訓練,培育出未來整合媒介之人才。特別是面對資訊革命時代的挑戰時,充分的傳播知識與技能,更能因應時代的潮流趨勢。
       遂此,衡量自我興趣與志向後,我決定選擇○○○○傳播學系作為我發展興趣的橋樑,倘若能順利錄取,我將針對未來四年做一詳細規劃。

二、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倘使我順利考取○○○○傳播學系,我將利用爾後半年多的時間閱讀相關傳播學的資訊。傳播學的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新聞學、採訪學、編輯學…等等。如編輯學,需要兼富美感與組合的邏輯,更需要廣泛地閱讀各類文學著作,增進自我對於詞章句讀的認識,且有助於日後寫作文章時能充分運用。而新聞學,我平時必須閱讀書報雜誌,學習筆者如何掌握撰寫稿件的要領,避免無關緊要且含糊不清的字樣出現,並兼顧報導的重點與客觀性。
       此外,假設這半年間,有舉辦傳播學相關的活動,我將踴躍參加,為將來進入大學後打穩傳播學的知識基礎。

三、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初入學時,我想將先修習基礎寫作的課程,因撰寫稿件前必須先要有基礎的寫作能力,而寫作能力的培養正與我高中參與社團時所磨練的能力有所符合,讓原有基礎與日後的學習結合,使得寫作能力更加精進。且由於整合傳播概論這項課程,我尚未有完整的認知與接觸,遂利用課暇之餘,多補充這方面的知能,以致於在此門科系的學習上能均衡發展。
       進入大二時期,想進階參與社團活動,像是美工研究社,從中我可以學習到美編方面的設計、物件的編排、美編樣式的選定等,除了有助於新聞學系中編輯學的學習,更能結合大一課程的美學與藝術概論。除了由社團中學習許多相關的知識與技能,還望在參與社團的同時,習得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同儕之間互相切磋,交流自我的價值觀,這樣不僅可以學得他人的優點,也可改進自我缺點,增進自身能力。有機會擔任幹部一職時,願在社團中學習如何當一位領導者,帶領社員吸收新知,讓每位社員受益甚多。
       進而升上大三,我將安排接觸傳播學系更深入的部分,加強理論(社會科學的學理)與實務(新聞編採實務)的課程,此門科系為大三生與大四生偏重的課業,必須付出更多的心思學習徹底,再進而與大一、大二所習得的知能融會貫通。若平日有空暇時間,我將培養自我的專長,如:電腦課程,由於現今事務的處理多以電腦為主體,若不適時補充電腦方面的知能,將無法跟上電腦化時代的趨勢。英文課程,跟隨世界的潮流,英語是一必備的語言,足以與世界的人類溝通。
       著末的大四生活,期望在此年,能為將出社會的我做一份準備,努力將大學四年所習得的知識,做有系統的統整,以備日後在找尋工作時,接受傳播方面的應試能得心應手。倘若有閒暇空檔,我也將加入打工行列,先學習面對一份工作時該有的態度,待找尋到一份專職的工作時,能將學得的態度應用於此。

四、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倘若能力備足,我將繼續留於本校進修傳播研究所。將大學四年所學推向前發展,讓不足的部分於進修階段補足,使傳播的技能習取更精進。
       即將就業時,我會考慮走向平面傳播的工作,將高中的一份努力繼續延伸至就業,且將所學、所知、所得,於此刻毫無保留的付出,將自我的能力發揮到最高點。
       有機會參與  貴校的甄試,令我感到十分欣喜,進而邁向傳播學系的道路,我的這份熱誠、熱衷,於進入  貴校將確切的執行,進而成為傳播學系的傑出者。



青春物語:成功沒有道理,它是一種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