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27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報系: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研究製程、結構、性質及性能表現等四者關係,並兼顧理論和應用的科學亦是電子、資訊、通訊、航太及光電產業之基礎。材料工程系,其實就是一個將理想加以實現的科系。許多驚人的科學成果,都是在靈機一動的轉念間,孕育出來的,所以說,科學的真理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真是一點都沒錯。而對於把貴系定為目標的我,訂下了下列的讀書計畫:

一、短程計畫:【錄取至開學期間】

       高中的課程是一套以三年規劃的完整課程,而幸運的我能在尚未完成它之前便錄取了貴系。此時,理所當然的是以完成高中學業為主,況且高中所學的,很多都是大學的基礎,例:微積分、普通化學、普通物理等課程。既然我已經錄取了貴系更應把這些課程唸好,以期不成為未來的負擔。亦因如此,我比一般同學多了許多時間,我將加強英文及電腦方面的能力。

二、中程計畫:【大學四年】

       學習「善用時間」的訣竅,也是材料人大學四年的重要課題之一。因為短短的大學時光,材料人除了自己的專業本位要能夠有所掌握外,還要具備各產業的相關知識,壓力不可說不沈重。如何完善地運用每一分、每一秒,成為一門不得不學習的技能。如何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既定的計畫,就是每個人處事效率的展現了。
       大一:做好一名身為貴校學生所需的條件:認識校園、教授、同學、學長姐甚至是校園周圍的環境、當地的風土民情。同時參加社團,培養群我互動,讓大學生活多一些回憶。更在學業上扎下課程基礎。
       大二:在課業和人際關係上繼續努力。同時考慮輔修或打工。畢竟,多一片知識領域對自己而言不乏是一件好事;而打工是增廣自己的世面,在父母的保護下過了十八年,未來總要靠自己。
       大三:依自己的規劃選修一些電子材料學程或金屬與陶瓷學程。同時閱讀專業的原文書籍,提升自己對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認知。並利用這一年修讀教育學程。
       大四:著重自己未來的出路,加修相關的學程,並考慮繼續深造,把這三年來所學的專業知識作全盤的統合,規劃未來的生涯。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材料」為工業之母。我會以就業為主,進修為輔。在材料及相關的製造工業:電子及電機材料、通訊、航太、機械等方面前進。進修以繼續攻讀碩士學位為主。使自己在專業學問上,更加提升,為我國高科技盡一份心力。

四、結論

       橫跨工程與科學具跨領域的整合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是一個高科技的領域,「材料科技」的推廣與加強,關係到各個產業,以致於全國經濟的未來走向。材料系一直以來默默地貢獻著自己的成果,可以搬到光鮮亮麗的台面上的,似乎只有電機、電子這些其實沒有材料的研究,它們是沒辦法像現在這樣發光發熱的,因為材料工程乃是「工業之母」,不論是能源、電子、通訊、航太、國防、造船、機械、化工等等工業或製造業,如果沒有材料工程研究出來的成果,是LATTE無法有所進步的。
       由此可見,推動工業發展的幕後黑手,原來就是「材料工程」。「材料工程」是個位居上游的科學領域,它的發展深深地關係到其他行業的命脈,所以當個材料人,真應為自己擔負如此重大的責任,而感到無比驕傲,也要時時希望貴系讓我成為這樣的先鋒宏大理想,做一個為科技領航的開路先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