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71 心理學系

報考:心理學系

       在現今的社會上,秩序動盪不安,常因為人性的貪嗔喜怒而發生糾紛,更有許多人
因此迷失方向,走向不歸路。還記得中學時,我常常是同學們談心的好對象,在同學迷
失旅途時,往往找我尋求方向,而我也不厭其煩的分析、開導,這造就了我客觀分析事
情的能力,更讓我學會怎麼幫助、指引他人不至迷失。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的教學目標,在使學生具有基本心理學與臨床心理學之知識,
及應用此等知識之能力,亦即提供臨床心理工作的基礎訓練;課程的設計除了心理學知
識內容的教學之外,亦重視教導學生建構心理學知識的方法,使訓練出來的學生,於未
來的心理學生涯中,能兼負實務工作者與科學家的角色。
        心理學是理論與應用兼具的學科,隨著現代社會發展趨勢,對心理專業人才需求日
漸增加,在仔細考慮過志向與興趣後,我決定選擇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最為我人生的里
程碑,我將盡自己最大的能力與堅持的信念去達成人生目標,為社會、世界盡自己一份
心力。

一、短程目標(錄取自開學)
       若我有幸成為 貴校的一份子,我將在距開學這段時間內努力的充實自己。在這段不
算短的時光裡,我將廣泛的閱讀書籍,讓我吸收新知,擴大眼見;我也將參與各類相關
的生活營,讓我對課程能有個基本的認識,也為大學生活做個暖身;再來我將積極的參
與各類義工性質的活動,藉此訓練與人相處的能力,增進體貼他人的心,並為社會盡一
份心力。然而在這段時間內,我也將把高中三年所學的再複習、穩固一遍,讓我的學科
能力能墊下很好的基礎。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在大學第一學年的必修專業課程中,主要學習的課程是普通心理學與心理及教育統
計學。在求學時即有閱讀心理相關書籍,所以對將學習的課程相當有興趣,也相當有意
願去吸收更多的新知。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光裡,我將努力學習,廣泛的攝取知識,為心
理學科種下美好的果實。
       到了第二學年,認知心理學與心理測驗學則是主導。大二的課程,將大一所學的內
容更加推廣,更加深入,訓練我建構心理學知識的方法,也讓我所習得的基本知識更加
充實、完善。
       進入第三年,也開始了專業進階必修課程。健康心理學、變態心理學與心理測驗實
習,是這學年主要學習的課程,而課程設計也逐漸傾向臨床心理學,讓我實際應用心理
學於生活上,也讓我所學的能更加實用、專精。
第四學年則以心理學研究法為主。在此學年我將把之前所學的基礎心理學知識,應用於
臨床心理學之上,做為臨床心理工作的基礎訓練,也將大學四年所學的,實際運用在所
需的人身上,就此培養我實際的相關經驗,更讓我能有學習、進步的機會。
       而社團方面,我將參與 貴校的國醫社,藉由服務社會,讓我能習得醫學技能,更能
增進幫助人的能力與精神,也能藉此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大學四年裡我將專精習於必修課程,且充分的選修相關科目,讓我不但具備基本心
理學知識,讓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也讓我實力能提升,更加具有競爭力;在與人相處
、處世方面,我也將努力學習,以適應未來社會的變遷。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從 貴校畢業後,我將繼續留在本校 心理研究所進行進修,我會更加努力學習,讓我的專
業知識與應用能力能更加進階、專門化。
       研究所畢業後,我將持續爭取更多進修的機會,讓自己與世界接上軌道,讓我的視
野更加開闊。
       而未來就業後,我將為社會盡自己一份心力,將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應用於社會大
眾上,努力去幫助需要的人,讓社會更和諧。學海無涯,在未來,我仍然會持續的學習
,讓自己走在時代尖端,不斷吸取、學習新知。
       有機會參與 貴校的甄試,我真是感到萬分的榮幸,而在我心理學程的旅程上,希望有
貴校的提攜與陪伴,中山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是我堅持信賴的後盾。

青春物語:以親切的愛心去關懷別人,這份愛心便是造福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