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84 森林系

報考:森林系

一、前言
       在現今由於人口激增,所需的資源、土地相對增加,導致森林面積不斷逐年遞減。每逢梅雨季及颱風來臨時,台灣也面臨此一問題,土石流事件一再重演,許多無辜的性命隨之消失在泥土堆裡,使國人了解到森林的重要性,森林的保育成為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不再被漠視。
       在自我衡量性向和興趣後,我決定投入維護森林志士的一份子,希望下一代依然能欣賞到翠綠的山峰,並不只是當課本中的圖片瀏覽而已,若是能通過推薦甄選的試鍊,順利進入中興大學森林系就讀,對於未來充滿荊棘和繽紛的大學生活,我有以下的規劃:

二、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如果我順利通過推薦甄選,我想利用放榜至開學期間的日子,多加涉獵相關的資料,如:樹木的圖鑑,或多參加一些有關聯的活動,增加自己的見識。另一方面,我會修習電腦的操作,因為電腦已成為一種必備的技能。參加一些志工性質的打工,但卻和森林系有關聯的活動。

三、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除了精進必修課程,以紮穩根基,能靈活運用其所學知識外,並選修學業上相關聯的科目,及培養興趣上不足部分,增廣學習的領域,加強自身的修為。時代瞬息萬變,養成平日閱覽報章雜誌的習慣、或翻閱圖鑑,查明不明瞭之處,以跟上潮流。打工儲蓄備用金,以利大四時的生物保育海外研習支出費用。
       大二:選修樹木學實習、家具識圖與製圖,使自我能力更上層樓。在不影響課業的學習下,加入些社團活動,如:登山社,更深入探討森林;攝影社,在照片的引導下,欣賞自然之美,並學習為人相處之道,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學習及工作的機會。大三時,望能擔任幹部,加強責任心、領導能力。
       大三:必修的林場實習,將盡心向大自然問教,如只是死讀書,而不知運用,那麼也是枉然的,親身實地的去觸摸,勝過強記的數十倍。開始著手接踵而來的研究所博士考試,因為以現今知識爆發的年代,大學的專業能力已不夠使用,唯有繼續精益求精一條路,才能創造自己的一片天空。
       大四:除了盡力準備考研究所外,我尚想選修生物保育海外研習,如前言所述,保育一直是我的興趣,我希望能有機會參與,對此能有所幫助。

四、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我仍選擇繼續深造,我將會進入本校的研究所研讀。並常實地去勘查台灣的山林,對本島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此才能成為一位真正落實保育的人員。研究所學成後,我將投身保育人員或教育,亦至外國傳遞保育的觀念,深直人心,冀望再四十歲之前,能達成理想。

五、結語
       目前以我本身的能力尚不足以當位保育人士,但我深信不疑,我將在這四年更加接近我的夢,我的熱情與努力將為我打開一條通往夢想的大道,夢想不再是夢,而是真實。
       此次推薦甄試機會,若蒙貴系之青睞,實現我長久的保育的心願,我將確實無誤的遵守以上之計劃,應用教授所傳,在社會上成為一位優秀的育林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