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86 地理系

報考:地理系

       地理學可以說是一門綜合應用科學,其兼具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特色。目前中等學校地理學科師資及社會學習領域(地理主修專長)之合格師資非常缺乏,地理資訊系更為國家資源建設優先推動計畫,因此未來地理學方面之分析應用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地理學的終極目的在透過妥善的區域規劃,促進域整體的發展,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品質。當前國家需要地理人才從事都市與區域計劃、土地資源與觀光資源調查規劃以及環境保育與評估等工作。遂此,衡量地理學之實用價值及未來發展方向後,我選擇在彰師大深入學習地理方面的知識,如順利考取,我將如下規劃我未來四年的讀書生涯: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假如我順利考取○○○○○,我將利用爾後半年多的時間對該校地理系的課程做詳細了解,提前知道未來四年的學習內容。由於我的最終目標是當地裡老師,我將參考○○○○○地理系為培養中學地理師資及服務社會、建設國家的人才為目標,所開設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地理學思想方法與技術、應用地理等五方面的課程。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初入學時,我想將主力放在主修核心課程上,畢竟打好基礎才能對未來的學習更有幫助。○○○地理系開設的課程依類別可區分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技能及區域統整等四方面,核心課程為必須具備之基本專業知識,皆屬必修。一般選修課程中除廣設加深加廣之自然與人文二類課程外,尚包括技能及區域統整兩方面課程。因此我將著重於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方面的學習,因畢竟這是地理學最基本的概念,唯有致力於學習這些概念,才能更順利吸收其它衍伸的知識。
       大二時期,我將撥出時間參與社團活動。由於我擅長於美工的創作,平時就擅長動手做些即興的小作品,我將選擇一至二個與藝術或設計相關的社團,做為課餘的休閒活動,服裝或平面設計的社團皆可。除此之外,我亦選修地理學中加深加廣之自然與人文二類課程,包括技能及區域統整兩方面課程。
升大三後,我將安排選修更多語言學習的課程,英語日語當然不在話下,我還會更積極學習至少母語以外的五至十種語言,畢竟已將是要踏出社會的新鮮人,除了腦中知識不落人後,還要安排到國外旅遊或遊學,了解更多世界各地的文化,充實自身涵養;再者,將過去二年來所學加以複習整理,融會貫通,對所學知識更為熟悉。
大學最後一年的大四生活,我將積極為出社會後的求職做準備。在,因此會安排畢業前將大學四年所學的知識做精要的統整,以便在接受相關地理方面的工作應試時能應對順暢,工作上亦能得心應手。我也可能會接受不完全相關於地理的工作,畢竟多學習各種各式各樣的行業內容,也有助對社會的了解增加人生歷練。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我將衡量能力考慮考研究所,由於我的目標是當老師,所以我考研究所的可能性較高。在研究所期望學得更深入更具研討性的地理知識,雖然可能遇到許多挫折,但相信憑著我對地理學的熱忱,一定能激勵自己愈挫愈勇。
學習地理方面的學問,不僅豐富對自然人文的知識,更能發展自我的興趣,更期望未來的職業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



青春物語:信心因夢想而建築 ,夢想因實現而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