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07 新聞系

 報考:新聞系
       在這科技爆發的時代,地球就彷彿一座大型村莊,住在地球一方的人,可以輕而易舉地知道另一方所發生的大事,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媒體,「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就是這個道理,不論是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所有的新聞,經由他們的整理、編輯,一切都變得有條不紊。媒體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對於我們的影響也是最直接的,所以我們應該培養出能夠尊重生命、關懷社會,以及具備廣博知識和通情達理的新聞人,此外,在這多元的社會當中,最重要的便是具備創意與獨立的思辨能力,而新聞系即是一個能提供學習的好環境。如此一來,媒體就能給予社會更多正面的貢獻。
       在自我衡量性向及興趣後,我決定往新聞方面發展,若是能夠通過推薦甄選,順利進入政治大學新聞系就讀,對於未來多采多姿且富挑戰性的四年大學生活,我有以下計畫: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如果我能順利通過推薦甄選,我將會利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多閱讀課外書籍,加強閱讀與寫作能力,以及增強自我的外語能力,以通過全民英檢中級為目標,並涉獵一些攝影知識,加強實作;另一方面,我會在這段時間內修習電腦,為將來的大學課程奠定基礎。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 除了必修科目的致力修習,以奠定根基,且充分利用校園資源來充實自我,並將所學的知識加以擴充,作進一步的探討;此外,對於時事以及課外讀物方面,多加涉獵與探求,並希望在這一年期間,通過全民英檢的中高級測驗。
       大二: 在不影響課業的原則下,考慮同時雙修廣播電視學系,有利於將來的社會出路;此外,多參加社團,例如演辯社或社會服務等社團,以增加口語能力和多幫助社會邊緣人,並藉由社團生活學習與人的相處應變之道;除上述之外,也考慮在能力有餘之際,以打工的方式多增加實作以及社會工作經驗。
       大三: 多加修習攝影的相關作業,並致力於課業,務必使課業、雙修、社團、打工,四者兼顧;並多加利用圖書館的資訊來增加各方面的學識,並不只是侷限在新聞方面,最好各方面都能涉獵一些,但在主修方面還是能夠精進。
       大四:在最後一年,除了在主修方面能夠表現突出,也以通過全民英檢高級為目標,並能將學習所得的理論與實際配合進行,務必做到學以致用的目的,為將來投考研究所或出國深造打下基石;此外,多加閱讀世界的新聞名著,幫助視野的開闊。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在大學畢業後,我會進入本校的研究所攻讀碩士,並且在經濟以及能力許可的狀態下,出國深造,攻讀博士學位;在學成歸國後,希望能投身職場,將這些年所學的一切學以致用,發揮到淋漓盡致,能為傳播媒體注入另一股新血,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從小在父母親的薰陶下,使我對於新聞系抱有高度的興趣,此次若能有幸得到教授們的青睞,必在未來四年竭盡所能,努力地求知求新,相信以我對新聞領域的熱忱加上四年所學,將來在傳播媒體方面,必能將所學貢獻在職域上,令這對於大眾影響最直接的消息傳播途徑,有更多正面的影響與幫助。



青春物語:Do My B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