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08 廣播電視學系

報考:廣播電視學系

       廣播電視學系這門科系目所設立的目的就是培養具有節目創作、專業技術的傳播人才為目標。他相對於大眾傳播之間,具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節目製作,而對於時常好奇如何製作節目的我有極大的吸引力。我不僅僅想知道節目如何製作,更想進一步創作節目。而大部分的家庭都有電視機或收音機,看電視就成為每天的休閒娛樂。一個節目的播出,影響力猶大,不只是台灣地區,全球只要有人居住的區域都能收看的到,因此一個好的節目,就顯得格外重要。興趣的形成,往往是後天之所造成的。對於廣播電視的興趣,也是我瀏覽了無數的節目而發展的。這就是我想要就讀廣播電視學系最大的原因。

一、短程目標
       若我能順利考上貴校系,我將會於開學之前訓練我的台風及口齒清晰度,該系所需要的人才一定是具有穩健台風的學生,因此我會盡力於這方面,並且閱讀報章雜誌,多留意有關節目製作的知識。若有到電視台參觀的機會,我會盡力去爭取,或著能到電視台打工,都是不錯的選擇。
       廣播電視學系對於表演藝術這方面有要求,遂此,我要盡力磨練我的表演天份,如果有上台表演的機會,我必定盡力去爭取。尤其歌唱這部分是我最有興趣且頗具天賦的地方,如果加以訓練,想必更能吸引觀眾。我在高中參加熱音社的經驗,在社團之中,我是擔任打鼓的角色,爵士鼓可以說是整個樂團的靈魂,如果稍有差錯,就會影響整個樂團。整個樂團出風頭的,除了主唱以外,非鼓者莫屬了。因此我在熱音社當中,就培養了一些台風。高中時,刻意參加歌唱大賽,這次不只是在社團表演,更是在全校面前表演,台風也稍有進步。
       不過我現在所要訓練的就是能在更多觀眾面前表演,遂此,我希望在這期間能有擔任表演工       作的機會,而使我表演天份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我對於視覺傳達和廣播電視工程原理這方面了解較少,因此我會多花些心思在這些方面,例如相關書籍,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等。若有了充分的準備,我才敢大聲說─我將會是○○○○○廣播電視學系的學生。

二、中程目標
       大一入學之初,是奠定基礎之時期。而大一必修之科目有廣播電視概論、新聞學、大眾傳播史,廣播工程原理、電視工程原理、播音訓練、基礎攝影等科目,對於廣播工程、電視工程原理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等課程,我希望能加重精力去學習。而大眾傳播史於高二上有介紹過,大略有概念,我將與高中的大眾傳播史做個結合、探討與研究,使概念能更深刻。
       進入大二時期,比大一時更有這方面的知識與經驗,我希望能於空閒時間從事劇本寫作,大二時有劇本寫作的課程,這課程能使我更具專業的從事寫作能力。
我瀏覽過大二所必修之科目,有導播學、新聞採編、表演藝術等課程,這些科目有關於在電視表現的課程,感覺又更進了一步。它須有表現的勇氣,對自己要有十足的信心,才能表現的理想,因此我不光是要埋頭苦讀,更要走入人群中,讓大家發現到我,且多些人肯定也能增加自信心,表現之時才不容易NG。
       大三時期有社會心理學等科目,可見貴系跟大眾社會具有密切之關聯,因此大眾傳播媒體製作就成了重要之課題。我希望在大三之時能精於廣播電視之製作,因為我認為,一個好的節目,不單單只是高收視率,最重要的是能創作出品質好且能教化人心之節目,才能使大眾不因收看節目而有所負面的行為和影響。
       升上大四後,更具有專業水準,除了製作以外,我希望也能從事主持,但主持人不但要有靈巧的反應能力,且要口齒清晰,台風更要穩健,這些都是我需要訓練的地方,因此,在大四期間我將注重於節目主持這方面的課程,多磨練主持技巧,才能安然的走於幕前,而毫無膽懼之心。

三、長程目標
       大學畢業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依該科系到國外進修,若能力不足,我將先找關於幕後的工作,例如先從播音员做起,多多學習訓練,再進升到企劃,遂至導播。但我要先將外語能力提升,已備將來到國外進修時,才能與人溝通。若父母有要求時,我會先於該校就讀研究所,這也能使我更具專業能力,對於導演目標才能更進一步。
       對於未來,我也希望能走到幕前,從事演藝人員的工作,這是我小時後的夢想,我要努力去實踐,才能一步步走向真實。

四、結論
       人家說皇天不負苦心人,若我能順利考上貴校系,我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我的心理障礙,再來就是把我後天比較不足的地方補強。我已經準備衝刺了,正確的說,我早在高中時代就已經定好貴校為我的理想大學了,我在朝我的夢想前進,貴校是我最好的選擇。



青春物語:要有競爭力,立於不敗之地,
必須懂得保持自己的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