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09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報考: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新聞傳播學在全球化的地球村裡早已佔了十分重點的位置,在現今這個文明與資訊皆發達迅速的社會中,傳遞新聞傳播便是一門不可忽略的學系,如何完善在理論與實踐中,健全的發展新聞傳播,無非是目前我們所要學習的。新聞的取得與資訊的正確傳達是本系所著重教育的部分,而訓練傳播人客觀且獨立思考的特質亦是本系所著重的另一部份,在充分考量自我特質與興趣、志向後,決定以○○○○○新聞傳播學系,作為興趣和專長發揮的學習環境,在縝密考量後,以下是未來四年詳細的讀書計畫: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若順利通過  貴系的推薦甄選,在正式進入○○○○○開始大學四年的學習前,我將珍惜這段寶貴的時間,以輕鬆而積極的心情,為即將展開的大學課程與生活提前作暖身及準備。首先,我會先到○○○○○校園作一場巡禮,並到  貴系拜訪,藉此動作的進行,使自己更早熟悉且喜愛這個校園與此學系,也能進一步讓自己有一顆做好「輔仁人」的心。
       在這段時間裡,我將重心主要放在「充實自我」上。故此,若在經濟許可的狀況下,我將以第二外語「英文」加強為重心,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在英美語系的國家停留一段時間,藉此加強訓練自己對於英文的應用與能力,以及訓練更獨立自主的生活。這段旅行過程裡,我也會深入了解各地的風俗人文,以提昇對新事物的敏銳與熱誠,為往後課程訂下相同的學習態度。
       在其他時間裡,我會提前閱讀新聞傳播相關的專業知識,並注意新聞傳播所需的各項要點,對於不熟悉的課程,如:傳播法規、電子媒介原理及製作…我也將試著事先明白或接觸。而在瑣碎的時間裡,我將不倦的進行寫作,這是一直以來的興趣,也希望在這段時間內,我能以多方面的角度來思考與寫作,由此增強客觀且明確的組織表達能力。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在大一初入學時,我將以課業為重心,著重在課程學習的部分作加強,願此能奠定日後的學識基礎。大一裡我將以「新聞學」的部分作重點加強,如新聞學、國內外新聞史、大眾及社會關係…,此外也會試著多聽多看以增廣自己的理解與能力,一旦熟悉大一所需研讀的課程內容後,接著會以歸納整合的方式做一學習統整,方便日後的學習利用。
       在大二期間,我首要穩定好學習態度,進而參與學校內多元廣泛的社團活動,如:管弦樂社、廣播社。之所以參加管絃樂社是早在高中時期參與管樂社的動機驅使,幸運的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學會如何在音樂與演奏技巧中,看見人生的處世與學習態度,希望這份在音樂興趣的堅持能在大學期間,同樣的給予我力量;而在廣播社的參與裡,希望強化自己的臨場應對、口語表達等及時應對,也為自己在傳播的部分多些經驗的累積,接著時間裡,也願意嘗試擔任幹部一職,在傳播的能力培養外,也訓練自己的人際關係,並藉此增強自己在高中裡培養的多方面能力。
       進入大學第三年,課業可想而知必然要比大一大二來的深而重,所以我將投入更多的心思在課程部分,也將與大一大二以來所學融會貫通,將知識做系統而有效率的成果呈現。接著我將更進一步的培養專長,如外語的學習、資訊的掌握、電腦的應用技巧,基此,願能以更自信的態度,迎接日益進步的學校和社會潮流。
       在大學生活裡最後一年 :大四階段。在  貴系的教育下,相信我已習得許多新聞傳播學的專業知識,而大四裡我將全盤重整這四年來的所得,加上新聞法則的規範知識,作最完善的學習,並在這一年間,用課餘的時間進行他系旁聽的學習,為其他的專業學識作大略的了解,也因此讓自己習慣社會上多元的資訊衝擊,更能以虛心的態度去學習及吸收。

三、遠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完成大學四年所有的課程學習後,希望能帶著大學四年裡所修習的新聞傳播知識,進一步往傳播研究所的目標前進,並在研究所修業期間,嘗試接觸未來可能的就業場所,如電視新聞部、報社新聞部、出版社…以實習或打工的方式延伸觸角,用學以致用的態度接觸這些資訊與場合,並且加強用開闊及客觀獨立的眼光看待事物,為步入社會作盡可能完善的準備。
       接著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後,我會進入職場工作,選擇以新聞傳播的相關工作為主,發揮自我能力且將所學貢獻至大眾和社會,而在工作的同時,仍不忘進修更多的學識,一方面保持著對於事物新聞的熱忱,一方面充實推進自己,以因應時代的變遷。
       最後,有機會參與 貴系的本次的甄試,使我多擴展了另一方面的視野,也在新聞傳播的領域裡,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熱誠,我將秉持著這份堅持及求知慾,在 貴系裡努力學習,一圓自己的夢並實現自我,希望對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且有所貢獻。



青春物語:我要把人生變成科學的夢,
然後再把夢變成現實~~居禮夫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