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12 大眾傳播學系

報考:大眾傳播學系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重要橋樑。在科技的迅速發展之下,我們得知訊息的方法也越趨多元。大眾傳播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其正向或負向的作用,將對社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大眾傳播學系的教育目標是: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思考與分析能力。還有培養學生的專業理論,理解媒介與社會發展的關係,並培養學生實務原理之知識為主。該系的特色是以大眾傳播為主軸,充實的教學課程,還提供實習訓練,使學生具備傳播業界之製作能力,增加學生未來的就業機會。
       回顧往昔,在課業上並非特別突出的我,因天生的音色,與後天習得的音量,再加上開朗大方且大膽的個性,在演講比賽中無往不利,是其中的佼佼者。我勇於表現自我,敢於冒險,更喜愛挑戰別人不輕易做到或自己害怕的事。
       在衡量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後,我選擇○○○○大眾傳播系做為我實現夢想的橋樑,若我能順利的進入貴校,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對於未來,我也做了周詳的規劃:
ㄧ、短程目標
(ㄧ)奠定中文基礎,加強外語能力
       首先我要提升中文的「說」、「寫」能力以更有條理、有內容的方式來表達,才能把豐富的知識做最明白的陳述,並能將各種複雜的事理,綜合成最簡約清晰的理念。
       除了認真研讀國文,英文是現今的官方語言,我將利用假期出國進修,在實際的環境裡,加強磨練,因為只有在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之後,我才能吸收各種最新的資訊,特別是有關於大眾傳播方面的知識。進而完成我的夢想城堡,而英文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ㄧ片瓦礫。將來我務必要使英文達到說、寫、聽、講運用自如的地步。
(二)加強電腦知識運用的能力,閱讀相關課外讀物
       我會多閱讀書籍、雜誌,配合學校修習的課程,整合融貫,相信這對將來從事大眾傳播有很大的助益。平常我會閱讀報章雜誌,但對於上面五花八門的名詞是一知半解,所以到了大學我一定要更大量閱讀這類篇章,增加自己的語言、識字能力,並利用學術網路這個管道,增加自己對科技資訊的了解和應用。
(三)增加與大眾傳播相關的經驗
       在未開學之前,我想再進一步的認識大眾傳播系,而打工則是磨練自己,學得經驗的不二法門。我想尋找與大眾傳播的相關企業,如此就可更加了解傳播界,也可拓展視野,增加在書上不可學得的經驗,並能讓自己對大眾傳播,有了初步認識。
二、中程目標
       在大一時,我把重心放在國文、英文。國語是本土語言;英語是國際語言,兩者皆為大眾傳播所具備之能力。我也將學習相關之科系,如:心理學有助於採訪者或廣播員要如何說話,可使被採訪者與聽眾,不致於反感,而更能吸引大眾的回應。
       大二的課程重心放於實際操作演練,把大一所學得的知識加以運用,其所學的將會是課本無法取得的經驗,也在未來有了更明確的認知與應具備的技術水準。
       大三除了課堂所學,我還希望另修其他課程,增加自己的視野與面對未來社會的競爭力,多多充實自我內涵,努力完成夢想。
       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已要決定未來目標,人因懷抱夢想,看向目標前進,方能進步;加上不氣餒的毅力,方能成功。我希望對未來已有完整的規劃。在課程閒暇之餘,我將廣泛的學習任何新事物,參加各種不同性質的社團。
       我對體育十分有興趣,也希望它能成為我的第二專長,我將參加體育方面的社團,如:射箭、騎馬、游泳、跳舞、跆拳道、柔道等等的活動。有助增加心肺功能,在未來的道路上,要有強健的體魄與足夠的體力,才可越過一座又一座的險峻高山。人要能動能靜,才會在工作上隨時保持平靜的心情,如:插花、儀態訓練、茶道等等,我也樂於嘗試。這將會在未來處事態度上更加圓融,多點冷靜、判斷的能力;少說爭吵、不雅的話語。
       在大學四年間,我希望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出外必須靠朋友」之外,在人與人的談吐、對話之間是一門學問,「說好話如口吐蓮花,人人想親近他;說壞話如口吐毒蛇,人人掩門避之」。和善的態度、謙虛卑躬的修養,是書上未敎的知識,卻是別人舉用人才的重要指標,有時還比知識豐富卻無實質內涵的人,更令人尊敬。
三、長程目標
       大學畢業後,我會先在國內讀研究所,打下更紮實的基礎,在讀研究所時,我也會注意大眾傳播的最新發展,因為我最終的目標,就是到國外深造,吸收更新、更具挑戰性的學問,來激發我的潛力。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傳播員,就要清楚社會的動向,所以我將深入、廣泛了解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到底欠缺什麼,需要什麼,如此到國外增廣見聞後,才能斟酌損益,以他山之石攻玉。
四、結語
       處於資訊發達科技進步的時代,國家未來生存及發展的根本關鍵在於能否以有限的人力、物力等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而大眾傳播系是一門整合性的學問,其研究領域深富挑戰性,若我能有幸進入       貴校大眾傳播系就讀,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努力用功,以求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大眾傳播系這廣闊的領域中,貢獻一份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