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113 新聞學系

報考:新聞學系

       從古至今,語言始終脫離不了人們的生活。語言表達是一種文化,更是一門高檔的學問。而新聞學正式以語文表達為出發點,將語文傳遞技巧發揮到最精緻的效用。在現今的社會中,新聞傳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人們藉由吸取新聞資訊以讓自己不與時代脫節。
       ○○○○ 新聞學系近十年研究的方向,除了傳播新聞學和大眾傳播教育之外,也從社會和人文社會的角度剖析傳播行為與傳播體系的現象與問題。貴系教育宗旨在於培養尊重生命、關懷社會、知識廣博和人情通達的公民,教育目標在於提昇學生:(一)創意、思辯能力及探討問題的精神;(二)表達、溝通的能力與全觀視野;(三)精熟傳播基本知識。貴系為使學生學以致用,以理論應證實務,特別重視實習制度。既兼具人文和社會科學素養,並注重培育具有新聞專業知識、技能、修養的新聞工作人才。
       遂此,綜觀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決心以○○○○ 新聞學系做為栽培自己走向優秀新聞學者的橋樑。當我順利進入 貴校之後,我將盡自己所能充實自己,努力成就自己成為傑出新聞人,奮發以強烈意志力達到自己的目標。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在我錄取貴校 新聞學系後,將讓自己有最完整的準備進入就學。學識方面,我將閱讀與科系相關之書籍,像是新聞傳播學、新聞採訪學和新聞法規之類的書籍,以此預習關於新聞學的基本知識。並且不間斷的仔細收看各大新聞台的主播及記者如何播報新聞,閱讀各大報以了解對於新聞編輯的重點核心在哪。
       持續增加語文能力是我畢生的作業,不管是中文、英文抑或是日文,將不間斷的吸收最新語文訊息。以英文來說,我將利用收看CNN以增進自己聽力部分,與外國朋友密集練習對話之類的集訓。在這半年之中,我將發揮最大效用,踴躍參加新聞相關的活動,爭取與新聞傳播相關的打工機會,讓自己藉由社會經驗增加對新聞實際工作的了解。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積極學習如何思考、學習及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可以讓自己創造知識,因應這個多變的世紀,並進而掌握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是我在大學四年中對自己的期望。
在學程方面,新聞學系包含新聞編採(含廣電新聞)、網路及多媒體、國際傳播學程。其內容都是我相當有興趣的,像是:大眾傳播概論、基礎採訪編輯、新聞編輯、新聞編採實驗-報紙等其餘專業科類。我將會以高度的熱忱與目前對於新聞學的基礎,逐步累積對新聞的敏銳度與實力。
       ○○○○ 新聞學系為使學生學以致用,以理論應證實務,特別重視實習制度,出版實習報刊「大學報」周刊、系友通訊「新聞學人」;在校期間並安排副校外新聞傳播機構見習。另外,貴系為加強傳播領域之研究風氣,增進學術界知識交流,出版發行「新聞學研究」季刊,內容固定闢有專題、研究論述、書評書界等,迄今仍為國內唯一由國科會認可之傳播學術一級刊物。我將把握此優渥環境,好好抓住機會,適度發揮自己長處。
       在這四年中,我將把握各個必修課程,並選修其他科目。最重要的是,我會以雙學位為目標,另外修習貴校 英國語文學系全部必修及部分選修科目已順利獲得貴校 新聞學系及 英國語文學系之文憑。不放棄任何實習機會,不錯失任何成就自己的機會,這是我上大學後對自己的期勉。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畢業後,我將繼續留在本校進修新聞學研究所及英國語文學研究所,使傳播及外語能力學習更專精。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隨時可以上新聞戰場的社會新鮮人。無論任何挫折,我將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勉勵自己愈挫愈勇,力爭上游。
       我相信 貴校將會提供我最好的環境,讓我成為一個既具創意、思辯能力與全觀視野又成為一個尊重生命、關懷社會、知識廣播、人情通達的人民。



青春物語~ The goal of endeavor gives worth to the p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